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沈阳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 26家景区总收入同比增长

2018-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据初步统计,2018年上半年,沈阳参改的26家国有景区总收入和接待人数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6.9%和9.2%。

  据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消息,作为辽宁省参改景区最多的城市,沈阳市参改的国有景区为26家,有8家景区事业单位,18家景区国有企业,隶属沈阳旅游集团的6家,其余20家分属沈河、和平、铁西、于洪、苏家屯、沈北新区等10个区、县(市),全部为自然类景区。据介绍,沈阳目前有国家级旅游景区111家,国有景区52家,占整个景区数量的一半,普遍存在体制僵化、机制不活、管理分散等问题,使景区活力不够,与市场对接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景区发展,改革势在必行。

  沈阳市国有景区改革分成“两个层面”。在市级层面,以沈阳旅游集团为主体对其所属的6家景区实施改革,在区县(市)层面,由区县(市)党委、政府为主导组织推动所属地域景区的改革。同时,鼓励具有一定优势资源的区、县(市)对本区域资源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资源的集约化和集团化经营。

  在改革中,沈阳市强调“两个同步”,即完善企业制度与创新经营机制同步,项目开发与内容开发同步。针对事业类景区改革,沈阳市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是推动景区成立了能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法人主体,初步实现了经营主体的市场化;第二阶段是对具有完全市场化条件的景区,实施事转企改革。

  目前,沈阳市形成了集团+景区模式、景区管理机构+集团模式、景区+股份制模式等项目模式,“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冰雪”等新业态产品不断涌现,景区创新驱动力和核心吸引力逐渐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申景广说,辽宁省深化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需进一步解放旅游企业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国有旅游资源改革,大力盘活国有旅游资源,继续推进国有景区市场化改革。 (韩宏)

文章关键词:沈阳 国有景区 体制机制改革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沈阳故宫等8家博物馆17日恢复对外开放

    沈阳故宫博物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新乐遗址博物馆、沈阳汗王宫遗址陈列馆将于本月17日恢复对外开放。

  • 沈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22日迎来了今年的第2000万名旅客,这标志着沈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正式跨入国内大型繁忙级机场行列。

  • 沈阳经济区进京招商引资 文旅产业唱主角

    为加强京沈合作,充分利用京沈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文旅资本落户沈阳经济区,10月3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沈阳经济区五城市文旅局(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沈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沈阳市商务局、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等联合在北京举办“北京——沈阳经济区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暨沈阳历史文化名城招商项目发布会”。

  • 沈阳故宫观众票选出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

    沈阳故宫由观众投票选出的“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于20日正式对外公布,清太宗皇太极御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龙“紫气东来”匾、清乾隆掐丝珐琅甪端成为沈阳故宫最受百姓喜爱的三件文物。

  • 沈阳故宫凤凰楼关闭近30年后重新对公众开放

    ​21日,10位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登上沈阳故宫凤凰楼。这是凤凰楼自1990年关闭后,近30年来首次对公众开放。

  • 瑞丽航空开通沈阳—福州—西哈努克港国际航线

    瑞丽航空DR5035次航班1日上午从沈阳起飞,经停福州后,于当地时间14时30分(北京时间15时30分)许顺利降落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据瑞丽航空有限公司介绍,11月1日起该公司新开沈阳—福州—西哈努克港国际航线,为往返中国和柬埔寨的旅客提供更多选择。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