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全国唯一向下“生长”的古塔

2018-11-13  来源:搜狐旅游

5034

  万寿宝塔矗立于万里长江第一矶——荆江大堤观音矶头之上,系明朝第七代辽王朱宪火(节)藩封荆州时,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遵嫡母毛太妃之命,为嘉靖皇帝祈寿而建,历时4载。

  它是湖北省一处重要的古建筑,1956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高七层,八角形,高达40余米,塔身高出荆江大堤堤面20余米,塔身外墙现还存汉玉佛像87尊,石牌102块。登塔远眺,南观滔滔江水,北澉新城风光,东看旭日东升,西望三国古城。

  万寿宝塔与我国众多宝塔相比,特色是:塔身深陷大堤堤面以下7.29米。这一奇特景象的形成,主要源于长江河床、水位在漫长岁月中逐渐抬高,荆州大堤随之不断加高所致。 因而形成独具特色的地下宝塔,是我国宝塔中少有的奇塔。 

  万寿宝塔建于荆江大堤之上,除了为皇帝祈寿的主旨外,另还有镇锁江流、降伏洪魔,保一方平安的寓意。数百年来,万寿宝塔既是荆江两岸饱经水患的历史见证,又承载了人们制服江流的美好愿望。  

  1998年夏,长江全线迎战8次洪峰后,观音矶旁修建了“98抗洪纪念亭”,这里便成了抗洪斗争胜利的纪念地。万寿园已成为集文物古迹、长江防洪史迹为一体的特殊园林景点。

  宝塔所在的万寿园,古朴典雅,竹木苍翠。园内的临江长廊、书法碑苑及奇石盆景汇展,与荆江矶头、古塔长廊交相映衬,使得这里“分外妖娆”。尤其是盛夏,江风习习,阴凉片片,这里更成为人们游览憩息的“人间天堂”。

  这座曾经见证了荆江两岸水患、寄托古人制服洪水美好愿望的万寿宝塔,如今已成为人们休闲游览的名胜景区,假如有机会的话,您也不妨来这里走走转转吧。

文章关键词:古塔 万寿宝塔 一向下“生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