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神奇动物在哪里?马达加斯加!

2018-11-13  来源:搜狐号-《孤独星球》杂志

5034

住在树上的维氏冕狐猴

  奇灵地的动物们在马达加斯加西海岸最后一片干燥的落叶林上建造了自己的家园。这里有八种狐猴,其中一种在认出同类时肚子就会咕噜作响。这片森林中,还能看到狐猴唯一的天敌:濒危动物马岛獴。 

  在奇灵地矮小的灌木丛中,树干粗大、树顶呈纺锤形的猴面包树是马达加斯加的“森林之母”。可惜几个世纪以来,由于滥砍滥伐和农业的发展,猴面包树的数量骤减。奇灵地向南约40公里处,猴面包树大道庄严地提醒着人们遗落在记忆中的过往。清晨,浓雾弥漫,立在道路两旁那20多棵已有600年历史的猴面包树只留下模糊的剪影。

  深情营地(Camp Amoureux)位于奇灵地和猴面包树大道之间的森林中,木头平台上有宽敞的帐篷。营地周围有两棵相互依偎的猴面包树,这也正是“深情营地”这一名字的由来。深情营地是逃离一切的隐居之所:在帆布帐篷中聆听森林的声音,在私人露天浴室淋浴;日落之后,还可以在员工的带领下,寻找伯特狐猴(世界上最小的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夜行动物的身影。

  

  鲸基贝马拉哈国家公园(Tsingy de Bemaraha National Park)是大多数人长途跋涉的原因。

  国家公园分为小鲸基(Petit Tsingy)和大鲸基(Grand Tsingy)。小鲸基就在公园管理处北边不远处。大约1.5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海水退去后,留下的是石灰岩山峰和洞穴的奇观异景,早已灭绝的海洋动物的化石还能在石头表面看到。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岩石上已经增添了新的装饰:绞杀榕的藤蔓爬满了石头,伸入裂隙之中;深色的水池里藏着鳗鱼和螃蟹;石柱间挂着金丝圆蛛的巨大蛛网。一系列绳索、梯子和桥梁可供游客通过使用,之后就是曲折的小路,小路周围都是岩石,有的空洞很深,终年不见阳光;有的地方是观景台,建在石柱上,勉强维持平衡,看起来很危险。  

  在小鲸基爬山权当是活动下筋骨,为16公里外国家公园的第二段行程做准备,大鲸基才是重头戏。刚开始穿过丛林的那段路很好爬,远处传来狐猴的叫声,在树间回荡,还有黑色的鹦鹉从头顶上飞过。然而,这只是假象。突然出现的悬崖阻断了小路,站在地面上根本看不到悬崖顶。岩石表面敲进去不少钉子,一路向上,钉子之间有粗钢丝相连。岩石有60米长,人们得不断解开卡扣、扣上卡扣向上走,还得在凿进石灰石狭窄的石阶上踩实才行。 

  到了顶上,大鲸基的全貌才得以展现,山峰挡不住视线,极目远眺,可以看到森林。国家公园剩余部分得花几个小时才能走出去,不仅要从岩石间滑过,还要走过吱吱作响的绳索桥,下降到大型山洞中,再爬行穿过隧道才行。

  马达加斯加中部高原气温较低。大朵大朵的云彩飘在长满桉树、美国枫香、杜鹃和木兰的山间。树枝上挂着一颗颗水滴,准备“嗒”地一声,落在潮湿的地面上。在滴滴答答的声音中,夹杂着树蛙咕咕呱呱的叫声;树冠之下,还有叶尾壁虎和长腿蜘蛛作伴。 

  大狐猴

  当地人管大狐猴叫“巴巴库托”,也就是“人类之父”的意思。他们相信,很久之前的一天,大狐猴救下了一个在森林里迷路的小男孩。因此,他们会永远照顾大狐猴。大狐猴是马达加斯加最大的灵长类动物(银背大猩猩大小的巨型狐猴已灭绝600多年)。在安达西贝·曼塔迪亚国家公园住着一些大狐猴,雨林中经常能听到它们确定领地时的叫声,声音甚至能传播到1600多米外。  

  冕狐猴和它的孩子

  现在要想看见大狐猴有点难,好在安达西贝还有其他令人终身难忘的事物,面部多毛、四肢呈棕色的冕狐猴就是其中之一,全国上下只有这里还有它们的身影;此外,还有体型怪异的长颈象鼻虫,头部加上细长的颈部是红色身体长度的四倍;毛茸茸的竹狐猴正忙着把竹叶从竹枝上弄下来;而马达加斯加树蚺卷在黑黄檀树的树枝上,蓝色的舌头在黑色的眼睛下快速吞吐着。

  天空中挂着半轮月亮,皎洁的月光洒在森林上。萤火虫在树林里忽隐忽现,树枝在地上投下黑色的影子,风吹动树枝,影子也随之摆动。除了2公里外印度洋海水拍打海岸的微弱声音,四下一片静寂。要想看到渴望见到的东西,可得在黑暗中等好久。它出现的时候悄悄的,像噩梦中从阴影里爬出来的怪物,忽然就出现了:奇怪的红色斗鸡眼,斑驳的皮毛,脏乎乎的黑色大耳朵,歪歪扭扭的牙齿,还有嘶嘶的呼吸声。夜狐猴长长的手指伸进一颗椰子里,把里面的椰肉挖出来塞进嘴里,大声嚼着。  

  夜狐猴

  夜狐猴的样子丑陋不堪,但非常稀有,人们一度以为它们已经灭绝了。如今,夜狐猴仍是濒危动物,在马达加斯加东部的小岛上受到了保护。

  鱼狗

  夜狐猴吓人的长相与栖息地潘加兰水系周围美丽的景色一点儿都不搭,一系列自然水道和人造水道沿着海岸线延伸了600多公里。运河开凿于19世纪,现在仍非常繁忙。黎明时分,宽底货船会满载木炭、木头和旅人蕉的扇形叶子到大城市图阿马西纳(Toamasina)去。渔民们划着独木舟出海,拉上渔网,看看捕获的罗非鱼。一个橙色混着蓝色的身影出现了,那是马达加斯加鱼狗,它来是要叼走一条鱼的。

  狭窄的水道上,小船滑过静静的水面,岸上的植物在水上投下完美的倒影。两侧的河岸上长满了像是史前栽种的露兜树,运河渐渐变成宽阔的河流,水面不再如之前般平静。终于,眼前出现了一片大湖,湖边就是沙滩。偶尔,狐猴们会来湖边喝水,但好像今天没来,只有一只苍鹭飞到了树上。美到令人窒息的日落即将出现,天空变幻的粉色、浅紫色、金色交替出现在湖面上。

文章关键词:动物 马达加斯加 狐猴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