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景区降价令在实施中存问题 40%的5A级景区未降价

2019-01-10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绿皮书指出,自2018年中国景区“降价令”以来,相当数量的重点景区没有降价,其中,5A级景区近100家,4A级景区2400余家,分别占总数的40%、80%。

  绿皮书指出,到2018年“十一”前夕,我国共有981家景区宣布免费或降价,在降价的907家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有491家,占54.1%;降幅超过30%的有214家,占23.6%。降价的5A级景区有159家,4A级景区有534家,二者合计693家,占全部降价景区的76.4%。

  绿皮书同时表示,降价令在实施中依然存在问题,如降价幅度不大、相当数量重点景区未降价。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一些景点虽声称降价,但实际上是采取拆除和收费项目的形式来降低价格。例如,无锡鼋头渚风景区宣布,门票价格将从105元降至90元,但最初包含在105元门票中的车票单独收费,有网友计算发现,如果游客还是乘船,总费用是104元,只降了1元。

  绿皮书建议,对很多重点景区不降价、有些景区搞价格捆绑后再降价的行为,要加强督查,并扭转景区“门票经济”的思维,减少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此前曾表示,我国并非所有著名景区门票价格普遍都高,在全国2万多家景区景点中,大约有100多家门票价格在100元以上,甚至150元以上。这之中大多是依托自然风景和历文文化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有些还是垄断性、不可再生和复制的国家级和世界级资源,而这些景区主要由各级政府直接管理,它们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主要靠财政投入来支持。(记者 陶凤 于新怡)

文章关键词:5A级景区 未降价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