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旅游养老莫止于“看上去很美”

2019-01-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前段时间和同事聊天,得知了一种当下老年人时兴的养老方式——旅游养老,有媒体也将此称之为“候鸟式养老”。夏天飞到东北纳凉,冬天飞到海南避寒,一待就是好几周甚至三四个月,顺便去城市周围的景点游玩一番,听起来舒服极了。随着旅游养老的风靡,越来越多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也开始借助自身生态资源,打造旅游养老产业。

  但最近的媒体曝光,让旅游养老的美好形象“破了功”。一些城市的养老基本设施保障跟不上,一到旺季就闹“水荒”“电荒”,有老人反映“连冲厕所的水都没有”;菜价贵、公共交通不便、老人看病没法报销,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服务,都谈不上“质量”;房子空置时间长,物业费、有线电视费攒了一大堆,缴费时心里直喊“疼”……

  旅游养老是养老服务业里的新鲜事物,它的出现体现了中国老年人需求的悄然变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越来越追求物质生活的好品质、精神生活的高品位、社会生活的深参与,对老年生活的需求已不再只是“生存”,更要求高品质、高获得感,其服务需求从简单生活照料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需求转变,消费需求升级态势明显。

  这些要求催生了多种多样的新型养老服务,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同时也给相关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旅游养老,其季节性明显,旺季时对所在城市资源需求量大,淡季又少下来。如果分配不合理,就会出现旺季公共休闲娱乐设施紧缺,交通拥挤,医院人满为患,菜市场、商场、饭店、宾馆等供不应求……而到了淡季,很多地方又人去楼空,投资方亏本经营。这种交替性明显的养老模式给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带来挑战,许多地方由于前期没有做好规划,在发展时出现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明显难以承载的情况,最后不仅无法满足“候鸟”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也影响自身产业发展。

  解决办法说来并不难,就是对城市进行更精细化的治理。从交通、餐饮、日间照料到娱乐、医疗甚至水电、垃圾处理等,都需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改变过去的粗放式发展。政府和相关专业机构要把自己摆在服务者的位置上,沉下心去了解市场需求,一点点慢慢调整,几经磨合,逐渐适应庞大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促进养老服务增加供给、改善质量,最终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文章关键词:旅游 养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全域旅游产品推动全要素融合发展

    十余年来,西峡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融合提升、全域景区”的发展理念,充分激活市场活力,推动全要素融合发展。

  • 方城:全域旅游正当时

    如今在方城,依托发展全域旅游,崛起了一批有乡土记忆、地域特色的名镇名村,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区,二郎庙镇、拐河镇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同时,也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共计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解读河南内乡县衙——明代三院禁约碑

    三院禁约碑,立于内乡县衙大门东侧,整体完整,碑文清晰。该碑高2.96米,宽0.91米,圆首,碑首刻“三院禁约”四个大字,字体为楷书,计27行,满行76字。

  • 内乡县衙游客中心给您一个温馨的“家”

    在内乡县衙逛累了?就来游客中心坐一坐吧,这里WiFi全覆盖,还有专门的游客休息室呢。

  • 南阳旅游,让我深深的拥抱你

    白河的水,还是那样清澈的流淌,武侯祠的古柏,还是那样的阳刚,汉画馆的雕刻,到底是几千年的烙印,每一次参观都令人荡气回肠。

  • 南召县举办旅游发展培训会

    12月6日,南召县举办2019年县域旅游发展培训班,来自全县13个乡镇及城区的20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会场气氛热烈。

  • 西峡县大力开发研学旅游产品

    西峡美、惹人醉、不思归。西峡县结合本地文化旅游资源,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开发研学旅游产品,不断丰富该县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业态,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称赞。

  • 西峡县研学旅游产品日趋成熟

    西峡县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加大各个景区研学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推出了恐龙文化体验游、龙潭沟地质山水游、老界岭避暑休闲游、五道幢探险攀岩游等旅游产品,吸引各地研学旅游团队蜂拥而至。

  • 方城全域旅游业态精彩纷呈

    经过近5年来励精图治、快速发展,方城县的全域旅游业态要素日趋完善,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形成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戏水避暑、秋可度假养生、冬可滑雪健身的综合文旅产品。

  • 方城全域旅游硕果累累

    方城县的全域旅游经过近5年来的发展硕果累累,万亩花海品牌打响市场、七峰山、七十二潭的山水之旅风格不一,各领风骚,德云山的动物园正快马加鞭建设中,整个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