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岳麓书院门票价格拟下调20% 官方称降价不降质

2019-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30日,湖南省发改委在长沙举行降低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门票价格听证会,称拟将其普通门票价格从每人次50元降低为每人次40元,降价幅度20%,且降价不降质。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坐落于长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脚下,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

  2018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洪涛实名发文质疑岳麓书院收取门票,认为作为湖南大学的一个院系,岳麓书院不能收费;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收费款项必须用于文物保护;作为2012年获评5A级景区的岳麓山风景区的一部分,在整个风景区都不收费的情况下,岳麓书院收费缺乏必要性及正当性论证。

  倪洪涛还质疑岳麓书院收费主体的合法性问题。湖南大学官方此前回应称,岳麓书院收门票的依据是湖南省发改委2015年底做出的批复,其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门票收入主要用于岳麓书院文物保护、展示、研究等。

  11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当日的听证会,包括9名由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推荐的消费者和2名由湖南大学推荐的岳麓书院经营者,另有3名旁听人员。

  据悉,2018年11月至12月,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对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2016年、2017年两个完整会计年度的成本情况进行监审,经核查直接运行单位成本为44.83元。

  湖南省发改委透露,因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不在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名单中,公共财政对其的保障机制也未到位,其仍需依靠收取门票来弥补日常运转、维护经费的缺口。

  消费者代表、律师胡瑶表示,在没有财政支持的情况下,他赞同岳麓书院收取门票,其收取门票也有一定法律基础,但具体收多少应符合法律规定和相关政策要求,也要反映广大民众的呼声。

  胡瑶建议,岳麓书院门票价格可在降低20%的基础上,逐步下调;应定期公布岳麓书院收支情况;尝试分淡季、旺季两种模式收取门票;通过发展文创产业等增加收入渠道,降低景区门票。

  消费者代表、企业管理人员莫效颦表示,她赞成现有的门票定价,免费不一定是对文化的尊重,在知识付费时代,收费也是对文化的一种尊重。

  经营方代表、岳麓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平表示,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对书院成本的调查,范围只限于书院“墙内”,“墙外”的道路维护等投入都未计入。“不管最终如何定价,我们都不会放松文物保护工作和对文化传播的责任。” (王昊昊 杨华峰 莫凡)

文章关键词:岳麓书院 门票 价格 下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湖南岳麓书院门票下调至40元

    湖南省发改委8日发布关于降低岳麓书院门票价格的通知,从今年4月15日起,湖南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门票政府指导价从50元/人次降至40元/人次,有效期5年。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