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紫禁城奇妙夜 故宫博物院94年来对公众首开夜场活动

2019-02-20  来源:新华网

5034

元宵之夜,被灯光照亮的紫禁城壮美而神秘,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格外喜庆。故宫博物院在19日和20日晚举行“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数千人,前往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观灯赏景,共贺良宵。

  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观众可以在晚间欣赏紫禁城的恢宏壮美。

  作为故宫博物院“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旨在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新春的故宫博物院,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据介绍,“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 (记者施雨岑)

文章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夜场 活动 紫禁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故宫博物院推新文创庆94岁生日

    “故宫牌”的雪糕、徽章、气垫、新书扎堆儿上新。故宫博物院10日迎来94岁生日,虽然没有举行任何庆祝活动,但一批新文创赚足眼球。截至记者发稿,“故宫出雪糕了”的话题在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1.4亿次,讨论量达到2.2万。

  • 敦煌研究院“牵手”故宫博物院 共谋文化遗产研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敦煌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于近日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

  • 2020年《故宫日历》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发布

    8月26日,由故宫出版社主办的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2020年《故宫日历》以表现紫禁城建筑为主,除第一个月选取与生肖鼠有关的文物,此后各月以紫禁城建筑布局为线索,展现出一幅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2020年《故宫日历》还推出定制版、汉英对照版、限量典藏版、黄金版、青少版、福寿版、《故宫龙泉日历》、《故宫月历?2020?清游雅集》共计九个版本。

  • 800余件各国艺术品将亮相故宫博物院

    展览于6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7月31日结束,展期两个月。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持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免费参观。

  • 单霁翔退休 王旭东接掌故宫博物院

    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敦煌研究院原院长王旭东。此外,故宫新任党委书记都海江也于3月上任。

  • 故宫灯会走红启示从“新”看传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元宵节是故宫博物院九十四年来第一次开夜场。目前2月19日元宵节当天故宫票务系统夜场名额已经全部约满,而故宫网站也因为抢票而“瘫痪”了。

  •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启动 预计2022年迎客

    昨天下午,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正式启动。建成后,文物展厅面积达35000平方米,众多在故宫博物院库房里难以露面的珍贵文物,都将有机会在这里亮相。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