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雪豹频现甘肃盐池湾保护区

2019-02-21  来源:新华网

5034

  红外相机记录的影像资料显示,雪豹频现祁连山西端的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盐池湾保护站站长乌力吉介绍,现已对鱼儿红片区的50台红外相机进行回收。2018年下半年,这些架设在海拔3000多米的相机共捕捉到雪豹影像60次。画面记录下的雪豹均独自活动,有的雪豹翘起尾巴在岩体上进行尿液标记,还有雪豹被雨淋湿。

  2018年1月,该局布设的红外相机还捕捉到1母3子雪豹“同框”的画面。

  “根据这些资料可以大体判断,雪豹在祁连山西端的分布较为密集,具体数量有待进一步监测。”乌力吉说。

  此外,这50台红外相机还拍摄到熊、狐狸、白唇鹿、岩羊等野生动物,共计拍摄照片及视频约3000张(条)。“兔狲、藏野驴、豺均是鱼儿红片区内首次用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动物。这些资料对当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提供了帮助。”

  2018年6月至12月,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4个重点区域进行雪豹调查及红外相机布设监测工作,共布设红外相机234台,收集粪便120份,调查面积3075平方公里。

  2018年4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开展雪豹保护项目。此次鱼儿红片区的雪豹调查工作由双方共同组织。

  “此区域是雪豹的迁徙廊道。系统布设红外相机监测雪豹及其猎物种群动态,对该片区野生动物系统监测和保护起到积极作用。”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专家张常智说。

  雪豹是食肉动物,属于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能够敏锐反映区域生态状况,主要活动在环喜马拉雅区域。

文章关键词:雪豹 甘肃 盐池湾 保护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