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四川仁寿大佛千年来首次“闭关保养”

2019-03-15  来源:新华社

5034

  在四川省龙泉山脉深处一座海拔760米高的崖壁上,全国唯一“胸佛”仁寿大佛正经历“闭关保养”。文物专家将对大佛开展石窟本体保护、生物病害防治与渗水治理、病害监测、窟檐建设、环境治理等。这在这尊唐代大佛1300多年的历史中尚属首次。

  仁寿大佛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高家镇鹰头村牛角寨山上,建成于唐代神龙三年(公元707年),是全国石刻大佛中唯一的一尊“胸佛”,即只有胸部以上造像,被誉为“中华第一胸佛”。这尊在崖壁上凿刻的弥勒佛胸像,高15.85米,宽11米,坐西向东,双手齐胸合十。佛像外貌清晰,面型丰满,嘴微闭,目微启,平视东方,神态安详。2006年,仁寿大佛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杨宇介绍,在仁寿大佛周围共有101龛1519尊造像,形成牛角寨石窟。为保护千年文化遗产,牛角寨石窟被纳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四川省文物局开展的川渝石窟保护试点工程,同时,被列为国家文物局“十三五”重点项目。

  目前,牛角寨石窟危岩抢险加固一期保护工程和牛角寨石窟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根据仁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和仁寿县文物部门的安排,从3月起至7月底,将对仁寿大佛周围进行全封闭施工,大佛进入“闭关保养”模式。有关部门提醒游客施工期间暂不要前往游览。(记者陈健)

文章关键词:四川 仁寿大佛 保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112个旅游景区免费开放一个月

    推出50条春夏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月底在自贡举办全国首场抗疫主题灯会,112个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一个月……3月31日,2020“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旅季活动在四川博物院正式启动,拉开全省文旅恢复增长大幕。

  • 四川679家A级旅游景区4月上旬将全面开放

    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四川679家A级旅游景区4月上旬将全面开放。目前全省679家A级旅游景区已开放A级景区400余家,开放率超过60%,4月上旬将全面开放。

  • 四川679家A级旅游景区4月上旬将全面开放

    25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目前已开放A级景区400余家,开放率超过60%。

  • 四川:国内国外游 在旅游中“安逸”过年

    1月14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春节前后,全省将相继推出240余个冬季文化旅游活动,文化活动和艺术展演多达千余场。此外,全省旅行社将推出滑雪类团队游线路50余条,赏雪赏瀑类团队游线路210余条,“温泉+”旅游线路130余条,阳光康养游线路10多条,将给外来游客与本地老百姓提供丰富多彩的出游选择。

  • 四川:文旅“优等生”角逐天府旅游名县

    日前,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座谈会,首批十大天府旅游名县纷纷报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今年1月至9月,10个命名县接待国内游客1.17亿人次,占全省18.8%;接待入境游客108.2万人次, 占全省的36.2%。

  • 稻城亚丁废弃氧气瓶成堆,景区建议别带:植被丰

    四川稻城亚丁景区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国庆黄金周期间,一位清洁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其每天最多能在景区内清理出20袋垃圾,其中废弃氧气瓶占近三分之一。

  • 四川九寨沟景区将于9月27日试开园 拟开放85%区

    记者23日从2019年阿坝州文化旅游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上获悉,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四川九寨沟景区拟于9月27日世界旅游日试开园。

  • 四川九寨沟、黄龙“旅游环保法庭”揭牌成立

    记者20日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四川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和黄龙旅游环保法庭于近日分别在九寨沟县漳扎镇、松潘县川主寺镇揭牌成立。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出席了旅游环保法庭揭牌仪式,这标志着环境资源审判机构的阿坝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 四川省文旅资源开发“三管齐下”

    省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游勇告诉记者,对标目标任务——生态旅游示范区达到100个,A级旅游景区达到1千个,需要从推进文旅资源产品高质量供给、推进文旅产品业态创新、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三方面着手。

  • 四川长宁地震暂未影响当地景区 游客可免费取消

    6月17日22时55分,据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信息,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表示,目前暂无游客伤亡和滞留,同时对于未来一周内前往震区的相关旅游类订单,游客可免费取消预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