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春游自驾:田园风光打造公路大片

2019-03-19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近日,一部横扫好莱坞颁奖季的电影《绿皮书》口碑爆棚,因电影中有近一半的镜头展现了主人公开着绿松石色凯迪拉克“一路南下”的过程,沿途的山海、沼泽、艺术、美食、历史等旅行元素,激起了观众对公路旅行的热切向往。

  春天来临,又到了自驾游的最佳季节,国内以西部为首的优质自驾线路,沿途风光不逊于国外——当你还在对着电影蠢蠢欲动时,有人已经准备出发上路了!

  市场行情

  春季自驾最爱踏青赏花、田园乡村游

  拥有1.7亿辆私家车的中国,已成为公认的世界汽车消费大国。随着家庭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以及公路网络建设的完善,自驾游也已成为国民旅游的主要构成部分,成为城市居民家庭出行度假的新趋势。有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中国自驾游总人数有望突破30亿人次。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18自驾游发展报告》统计,北上广仍是国内自驾游出行最踊跃的城市,400公里以内的周边自驾游是主流选择,占所有自驾游出行消费的82%。

  春秋两季是自驾出行最热门的季节。其中,春季自驾游的主题主要围绕踏青赏花、田园乡村游。

  根据早前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的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家庭客源占了春季自驾游总体客源的七成以上,出游主题主要是踏青、赏花。其中,春季长线自驾游以桂林、丽江、大理、成都、三亚、厦门、苏州、杭州、西安、拉萨为最热门十大目的地。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除了法定节假日,周末自驾游愈发常态化,在春季周边自驾游热潮中,田园乡村主题的一日游最受欢迎,包括赏花、采摘、烧烤、垂钓、亲子玩乐等行程,以及顺道品尝特色农家菜、购买土特产。

  随着西部公路电影的崛起以及西部地区道路交通设施日渐完善,以川藏线为代表的西部经典自驾游线路也越来越受到普通自驾爱好者的喜爱。如2019年贺岁电影《飞驰人生》中“魔鬼赛道”的取景地就在新疆,一度引发去新疆自驾游的热议。

  来自驴妈妈、途牛等网站的数据显示,领略新疆壮丽之美的独库公路、青海西宁至云南景洪的214国道、“一天有四季”的318国道川藏线等自驾游路线,“神秘喀纳斯-八卦城-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北疆环线12日自驾游”、“西藏拉萨-川藏线-布达拉宫-林芝-羊卓雍措-新都桥-波密12日自驾游”、“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天山-可可托海-喀纳斯-北疆大环线12日自驾游”、“昆明-九乡-弥勒-普者黑自驾6日游”等自驾游产品,均得到不少自驾游爱好者的认可,晚春及早秋都是出发的热门季节。

  中短途春季自驾热门线路推荐

  线路1

  黄山→宏村→婺源→千岛湖→杭州

  建议游玩天数:5-7天

  春天的黄山百花齐放,有着明媚动人的春光,公路两旁的田野里满是金黄的油菜花,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都迎来最佳旅游季节。而位于黄山脚下黟县东北部的宏村,附近的田野、树林间,也用金灿灿的大片油菜花昭示着春天的勃勃生机,周边山上还有大片粉色的桃花林。

  此外,沿途还能欣赏到婺源的油菜花、千岛湖的花团锦簇、绿道风光以及杭州的西湖春色。

  如时间充裕,有兴趣还可将景德镇、南屏古村、西递、宏村、棠樾牌坊群、屯溪老街等地联游。

  线路2

  上海→乌镇→西塘→周庄→同里

  建议游玩天数:4-6天

  春天的江南水乡古镇,若隐若现的清丽婉约标示着一年中的最高颜值,随便一处都会让人舍不得离开。

  早春烟雨中的乌镇越发姿态动人,西栅的夜景令人惊艳;西塘和周庄散落着江南人家质朴的烟火气,在同里古镇的退思园、耕乐堂,可以追寻江南特有的人文雅趣。

  春天的江南,河蚌、鲥鱼、清明螺、芦蒿以及青团等美食,都是不容错过。

  线路3

  成都→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峨眉山

  建议游玩天数:4-5天

  美食以及名山之旅,足以代表四川最富特色的旅游资源。在成都饱尝天府之国的各种美食之后,可以驱车前往周边的都江堰、青城山,再到极富视觉震撼效果的乐山大佛及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一游。春季一片新绿袭上各个山头,野花盛开,在体验世界遗产之外,光是秀丽的风光已经足以令人折服。

  线路4

  厦门→华安→龙岩→永定土楼→洪坑村

  建议游玩天数:4-5天

  鼓浪屿、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集美学村……厦门的春天温和浪漫, 适合游玩的地方很多。由于此行以欣赏客家土楼为主,挑选一两处厦门的景点体验即可。福建客家土楼因奇特的建筑艺术和蕴藏的客家文化内涵备受瞩目,春季山下层层叠叠的梯田与土楼搭配出一幅恬静秀丽的田园风光,走进土楼及周边,可以感受到闽南特有的山乡神韵。

  华安县不仅有南靖土楼群、初溪土楼群,还是我国内地高山族聚居最多的县,有着浓烈的闽南畲族文化特色,有机会可深入体验。

  线路5

  广州→梧州→金秀→南宁→百色→崇左

  建议游玩天数:5-7天

  梧州的骑楼城是感受梧州近现代商贸繁华历史的地方,此外还可游龙母庙、石表山,品尝滴露豆浆、纸包鸡、龟苓膏等当地特色美食。金秀的大瑶山主峰——圣堂山海拔1979米,是华南高峰之一,山北坡及五指山南坡有冰河遗迹的石河、石海,还有万亩变色杜鹃林。此外,作为瑶族聚居地,金秀还有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有兴趣可到孟村民俗村、十八家民俗村一游,感受独特的民族建筑和瑶族服饰及生活习俗、节庆、舞蹈等。

  沿线值得停留的春季踏青地则包括南宁的青秀山风景区、百色的通灵大峡谷以及位于崇左的德天跨国瀑布——可以坐在竹排上近距离观赏瀑布,尝尝当地好吃的越南啤酒酸奶、榴莲饼等。

  其他特色线路推荐

  1、川滇小环线

  昆明→楚雄→大理→丽江→宁蒗→四川攀枝花→元谋→武定

  线路全程约1200公里

  2、海南环岛线

  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

  线路全程约600公里

  3、武夷山访茶线

  福州→武夷山风景区→下梅古村

  线路全程约350公里

  4、庐山西海水上公路

  南昌/九江→庐山西海风景区

  线路全程约150公里(记者 刘星彤)

文章关键词:春游 自驾 田园风光 公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游踏青优惠季,四月起嵖岈山景区对这些人开始

    春游踏青优惠季,四月起嵖岈山景区对这些人开始免票啦!

  • 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

    3月31日上午,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林州站)启动仪式在林州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曲径,安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文明,林州市政协主席呼明山,以及字节跳动河南公司负责人、创作者达人代表常等共同启动了活动仪式。

  • “云春游”开启新旅程

    近日,淘宝直播“云春游”第三期又和人们见面了。此次直播探秘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带大家去看2019年出生的大熊猫“宝哥”“宝妹”“金宝”。

  • 清明节假日中牟迎客40余万人 分享“春游经济”

    四月春游须烂漫,红光万丈腾天半。伴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和清明小长假的到来,一年一度的春游旺季正式拉开序幕。作为郑汴一体化的核心区域和战略支点,中牟以日臻完善的全域旅游发展思维,凭借得天独厚的的文化、生态、田园、区位优势,在清明节假日期间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春季踏青赏花旅游活动。

  • “春游经济”花开遍地 赏花自驾备受追捧

    春色怡人淡复浓,南山花放北山红。随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季旅游成为消费者近期关注的热门话题。以赏花踏青为代表的国内国外春游产品火爆,也成为“春游经济”整体升温的注脚。

  • 春游中国有了新看点 跟着古诗词去旅游

    “草长莺飞二月天”,中国许多地方将迎来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光。旅游市场上,赏花、踏青、采摘、远足、露营等产品种类丰富,可供选择。为吸引游客,各地版本的“赏花地图”“踏青地图”应运而生。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