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确定

2019-03-21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3月1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国新办举行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情况发布会上介绍,首批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井冈山、原中央苏区、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陕甘、川陕、湘鄂川黔、晋冀豫、苏北。

  顾玉才介绍,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15个片区,主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13个片区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两个片区;这两个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主要是选择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所在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总部所在的苏北抗日根据地。首批15个片区共涉及20个省、110个市、645个县。

  据了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部分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而确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称,采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名称加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方式。例如,涵盖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称为井冈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简称“井冈山片区”。

  顾玉才表示,下一步,文物部门将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的公布为基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革命史实的研究和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统筹规划、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记者 孙乐琪)


文章关键词: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文物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