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云南大理阳溪村级河长杨金成:护得清溪入洱海

2019-04-2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清晨,一场雨后,碧空如洗,一道彩虹起于苍山脚下。发源于苍山莲花峰和五台峰之间的阳溪,奔流而下。

  杨金成是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湾桥镇向阳溪村委会主任,阳溪穿村而过,杨金成是这条河的村级河长之一。这天是杨金成的巡河时间,一大早他就出了门。

  “任何一个细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河流水质”

  早上8点,杨金成开始了巡河工作。巡河的起点,便是阳溪入村的地方。

  “老赵,今天入湖口怎么样?垃圾多吗?”杨金成先给下游的赵习朱拨了电话,了解情况。“我们两个一上一下,都是这条河的责任人,至少得看住了阳溪,不让污水流进洱海。”杨金成说。

  走在熟悉的河段,杨金成步履轻盈。作为村级河长,他每三天要完整地巡河一次,“作为村民,我‘巡河’的次数可就数不清了,饭后散步都要来溜达一下。”

  走着走着,飘起了细雨。“这边天气变化无常,有次巡河突然遇上暴雨,回到家一身都湿透了。”杨金成说,“我们都是‘粗人’,也不在乎这些。”

  不过,“粗人”杨金成巡起河来,却格外细心。

  “任何一个细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河流水质。”走在巡河路上,杨金成随手拾起岸边的垃圾,放进自带的垃圾袋里。

  杨金成说,巡河不光是用脚巡、用眼看,还要琢磨很多事,“现在河岸边垃圾箱太少了,我们正在考虑在河岸边增设一些有设计感的垃圾箱,这些建议都报上去了”。

  “要想治好一条河,就不能光是自扫门前雪”

  顺着阳溪往下,上午10点,杨金成走到了向阳溪村的生态种植区。河岸两边是大片平整的农田,这里曾是他最担忧的地方。

  “过去村民主要种大蒜,大蒜是高水高肥的农作物。”杨金成说,“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建成生态种植基地,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实现流域内化肥、农药的负增长,对减少河流污染很有好处”。

  “对岸就是中庄村。”杨金成介绍,阳溪全长10.34公里,整个阳溪设有5个村级河长,都是由村委会主任担任。河流流经的村庄多,明晰责任是关键,“这条河直接通往洱海,作为村级河长,我们会做好配合工作”。

  近年来,阳溪依法取缔了养殖场2家、水洗砂厂7家,安装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2处。现在,29条洱海主要河道的入湖口都设立了水质考核监测点,同时还按照镇、村行政区划增设141个河道断面水质监测点。“每个河长都签了责任书”,杨金成说,“水质如果出了问题,根源到底在哪个辖区也清清楚楚,对于我们河长来说既明晰了责任,也减少了相互推诿责任的情况。”

  阳溪流经的区域有大量农田,不久前,杨金成在巡河的过程中发现,有村民嫌生态种植见效慢,偷偷种植高肥农作物,这引起了他的警觉,加强了巡查力度。

  “要想治好一条河,就不能光是自扫门前雪。”他说。

  当了河长后,杨金成学会了用微信。“我们河长们有个微信群,会及时地通报巡河情况,分享照片。”杨金成说,工作时,几个村级河长会相互通气,协调工作。

  “让每个人都懂得爱护洱海,工作才算是做成了”

  对土生土长的杨金成来说,阳溪不仅仅是一条河,也是缓缓流动着的乡愁。

  “我们村就在洱海边上,农田流转、客栈整改,每项工作既关系河道治理,又关系村民切身利益,哪项工作的推开都不容易。”杨金成掰着指头数了下,去年一年,连带周末、各种假期,休息时间不超过一周,连国庆节都是在入户调研村民家截污设施情况中度过的。

  “我们村去年就完成了截污设施的全部建设,但还是会有些跑、冒、滴、漏和部分人倾倒垃圾的情况。”杨金成告诉记者,除了巡河,村级河长还有个责任,就是做好环保动员与宣传的工作,“村民入户宣传的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我是河长,但这不是我一个人、也不是我们一个村的河,让每个人都懂得爱护洱海,这个工作才算是做成了”。

  阳溪的入湖处,现在已经建成了湿地公园,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坐着晒太阳聊天,还有不少游客倚栏自拍。

  “洱海清,我们大理才会兴,做好‘门前三包’,卫生保洁,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写进了我们的村规民约。”向阳溪村民杨成宝说。现在,洱海的义务保护员也越来越多。

  巡河到尾声,杨金成和赵习朱碰了个头。同样早早就来到洱海边入湖口“上班”的赵习朱显得很高兴,“过去清理水草、垃圾,每天都有好几吨,现在越来越少了,还有不少村民来帮我”。

  杨金成蹲在阳溪入湖口的出水处,看着一溪清水缓缓流出,“你看远处的苍山,再看这流出来的清水,洱海是世世代代守护我们的母亲湖,要把它守好了”。

文章关键词:云南大理 河长杨金成 洱海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