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河南印象 > 正文

方城炼真宫

2019-05-08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炼真宫位于河南省方城县北部,城关镇北环路,该宫城是由土筑而成的,外形呈方形。

主要景点

  三清殿

进山门是三清殿,门柱上有两副对子:“三玄通大道一真理极微/月窟天根合无为即有为”,另一为:“道体清灵本绝纤尘之染/人心执著故多氛秽之尘”。内敬玄清道神。过三清殿,有九龙石刻,便到天爷大殿。那天爷大殿堪称跨世纪之精品。大门柱上有联:“天降云龙道本上升张烈正气丽于太清辅粥正道/人敬长生六丁九象秘密真成敬终之舌昊天贵名”;中殿柱上有李宗芫书联:“霞光万道泛天降理九龙车/瑞气千条龙地涌出双凤辇”。

  斗姥阁

  过天爷殿后的静桥,便是斗姥阁。门上有联:“大慈光明照撤上天下地人间/大悲普耀烁烁灵霄冥冥众生”;“云涌旌幅离御座/风吹仙旗下瑞阶”。斗姥阁上有三层楼叫公主楼,比那蓬莱阁亮丽多了。从西边登上楼来,只见门上有联:“洒脱红尘入真境/不恋富贵修善身”;“一片白云香一阵/一番雨过一番新”。内有湖阳公主塑像。

  仙人洞

  仙人洞上面亭楼门上有“仙祖堂”大匾,门柱上有两联:“空中结就浮云篆,上祝高真寿万年”;“仙境琼楼祥烟绕,祖堂玉庭紫气升”。原来这里面纪念的是张三丰的父母张昌和林氏,塑像慈厚善良。楼下是洞型建筑名为仙人洞;内塑有张三丰的塑像,西壁上书挂的是张三丰在南崖题写的壁诗《修真悟道醒》:“三丰隐者谁能寻、九室云崖深又深、漠汉松烟无墨画、淙淙泉水寻弦琴、悬猿伴戏消尘(上面是雨下面是思)、白鹤依人引道心、关披皇恩趋宝贵、并无一人是知音”。

  东壁上书写的是张三丰在炼真宫仙人洞修炼时题写的壁诗《仙家语》全诗为:

  悟得惺惺学得痴,到无为处无不为。

  两脚任踏尘里去,一心只与命相随。

  眼前世事只如此,耳畔风声总不知。

  有时四大醺醺醉,笑问青天我是谁。

文章关键词:方城炼真宫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