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内乡:文艺创作为时代而歌

2019-05-20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乡县文广旅局大力加强文艺创作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创作出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内乡新时代城乡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充满向上的、正能量的、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主要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新。编辑出版了《厚重内乡》、《宝天曼》、《感悟范蠡》、《王莽撵刘秀传说》、《漫话节日》、《县衙情结》、《古代县令轶事》、《内乡书画集》、《内乡宛梆创编剧目汇编》等十多部新书,无论从数量上、质量上、立意上、影响上均创历史新高,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二是真。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基层采风、提炼素材,创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创作编排了以“江山”为主题的扶贫专场节目,在全县16个乡镇88个贫困村进行巡演,鼓儿哼《张子枫脱贫》、快板《黑老钱开心露笑颜》、小品《找妈》、《回家》、《回报》、宛梆小戏《美好的日子在明天》等文艺作品,真实地展现了内乡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及成就,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深以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为出发点,树立精品意识,创作优秀作品。首先,在戏曲创作上突破。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座谈和选题,集思广益,达成共识,以享誉盛名的内乡县衙三堂楹联及撰写者内乡知县高以永为背景,邀请名家编剧、执排了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连续参加南阳市第八届戏剧大赛和第七届黄河戏剧节,均荣获金奖。通过富有特色的戏曲情节,诠释高以永“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为官、为民以及清廉、正义的高尚情操,从而达到给人以启迪、警示和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其次,在歌曲创作上突破。专门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县内知名企业飞龙公司、宏达公司及内乡县衙、宝天曼、二龙山等4A景区创作系列歌曲,宣传内乡企业和优美风光,扩大文化影响力。尤其是组织举办好“讴歌新时代 唱响家乡美”县(乡镇、行业)原创歌曲创作展演活动,自2018年3月开始至10月,既创作了县歌和全县16个乡镇的原创歌曲,又创作了有关部门、企业、学校及省级文明单位20余首行业歌曲并进行展演,不仅展示了内乡文化人才队伍的丰厚实力,也表现了内乡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彰显了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三,在拍摄制作上突破。聘请专业团队拍摄了快闪《我爱你中国》、《活力内乡》、《内乡节奏》、MV《十九大主题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纪录片《平安内乡》、《王莽撵刘秀传说》等影视作品,表现了高质量的拍摄制作水平。并利用内乡宣传、内乡文化、微内乡、古衙影视公众号以及内乡文化馆、内乡宛梆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传播,《内乡节奏》还被选入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播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在此基础上,如何更好地激发文艺创作活力,内乡县文广旅局将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

  一是在增强脚力上下功夫,使文艺创作更有厚度。把现实题材文艺创作作为重点,组织创作人员增强脚力,迈开双脚深入一线、直面生活,用饱含激情的笔,用流淌着温度的文字,创作出反映时代和人民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是在增强眼力上下功夫,使文艺创作更有高度。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引导创作人员用眼睛细心观察,深入挖掘内乡城乡发展变化和建设成就,选取素材,找准切入点,保证创作有一定高度,升华到庆祝建国70周年的高度,使人从作品中得到启迪,感到一种向上的正能量。

  三是在增强脑力上下功夫,使文艺创作更有深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文艺创作奖励机制,鼓励创作人员不断增强脑力,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升思考深度和穿透力,用深邃的文艺作品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

  四是在增强笔力上下功夫,使文艺创作更有力度。采取积极措施强化文艺创作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特别是以乡镇、行业文艺骨干为主要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干部职工参与文艺创作的积极性,拿起“笔杆子”写出接地气、鼓士气的精品力作,以更大的作为和更强的活力推动内乡文艺创作迈上新的台阶。(王国庆)

文章关键词:内乡 文艺创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 内乡宝天曼赏花寻宝活动盛大启航

    为答谢社会各界对宝天曼旅游事业长期以来的厚爱与支持,内乡宝天曼在五一假期期间,推出了以“踏青赏花”、“秘境寻宝”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届时,广大朋友们可以在游览宝天曼美丽风光的同时,赏花、寻宝、拿大奖。

  • 内乡文旅:今年重点干点啥

    新年伊始,还得用诗开头,显点文化水平:“明朗乾坤盛世华,神州大地绽金花。普天同庆新元至,福瑞祥和入万家。”

  • 冬日献爱心 扶贫送温暖——内乡县文广旅局开展

    寒冷的天气,温暖的问候。元旦节期间,为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助力脱贫攻坚,内乡县文广旅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给贫困户奉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 内乡文旅融合有高招 文化作品迎新年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第一年,内乡的文化和旅游事业掀开了新的篇章。这一年,内乡县文广旅局向全县人民奉献了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即“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展现了文化引领风尚、文艺服务社会的新气象,

  • 内乡县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

    12月30日,内乡县在深山区夏馆镇大块地村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庆元旦”文艺汇演、义写春联、“文艺培训下基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山区群众送去了欢乐和温暖,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

  • 动情吟诵 诗情飞扬——内乡县“菊乡书声”元旦

    2019年12月28日下午,古色古香的内乡县衙玄武广场,在20名小读友《诵经典 迎元旦 贺新年》节目的朗朗书声中,拉开了以《诗情飞扬》为主题的内乡县“菊乡书声”元旦诗词朗诵会序幕。

  • 内乡县七里坪乡被认定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

    2019年12月1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文件(豫文旅资源【2019】28号),认定150 家乡村旅游特色村、50 家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52 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 10 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 内乡县衙:知县邀您来赏梅

    “内乡县衙的腊梅花盛开了,大家快随我一同去赏花游玩!”近日,在内乡县衙随着“知县”的一声吆喝,游客们在“知县”、“夫人”和众“衙役”们的带领下,一起到县衙内赏梅观花、吟诵名联,拍照留念。

  • 内乡全域旅游业态发展迅猛

    悠久的县衙文化、良好的生态风光、齐全的接待设施,内乡,正以全新的姿态构建全域旅游文化体系,欢迎四方八方游客的到来。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