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豫见国际㉙】围绕“古”字做文章 神垕古镇变身旅游“网红地”

2019-05-28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3月1日起,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那些享誉全球的“河南国际范儿”和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探访的是位于钧瓷之都河南禹州的神垕古镇,感受千年古镇的独特魅力。

神垕现存最老的驺虞桥 摄影 付锐

  “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这是明清时期流行的一段民谣里关于神垕古镇繁华景象的描绘。如今,依托钧瓷文化打造的河南省禹州市神垕古镇景区已经成为广大游客眼中的“网红地”,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近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来到河南省禹州市神垕古镇,追寻钧瓷文化记忆的同时,也实地感受古镇作为新“网红地”的独特魅力。

  位于河南省禹州市西南的神垕古镇,早在宋代已成为北方陶瓷中心,明清时期形成七里长街。神垕古镇是钧瓷文化发祥地,是具有典型区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名镇,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天保寨、老人民影院、伯灵翁庙、禹郏县委、陶瓷官署等一大批古建筑,七里长街风貌肌理依然存留,成为保存钧瓷文化记忆的重要空间。

  在神垕古镇景区,“古桥、古庙、古寨墙、古民居”是这里的四大特色。进入神垕老街,首先看到的驺虞桥始建于明永乐二年,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之下,神垕古镇景区对驺虞桥按照原貌进行了修复。

  与其他地方的古镇不同,神垕古镇是被邓禹寨、天保寨、望嵩寨、怡园寨、威远寨五座古寨围绕而成,古寨的寨墙高大厚实,高达三丈有余,厚两尺多,固若城墙,寨墙上设有瞭望口和射击台,这在当时是为了抵御匪患和防范洪灾,每个寨子内都有自己的保甲组织和武装民团以及学校等,就像是一座小城,晚上寨门一关,每座寨子便固若金汤。

  在老街中心的伯灵翁庙被当地人称为“窑神庙”,始建于唐代,1986年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伯灵翁庙的特色在于它的石雕、木雕和彩绘,伯灵翁庙门口的石狮、石柱、石拱门和抱厦的斗拱都雕刻有精美的人物图案,内容为西游记、八仙过海等历史故事,雕工精妙绝伦。

  与窑神庙相邻的关帝庙,不仅钟楼、鼓楼和木牌楼三者合为一体,更具特色的是它的十三斗拱,古代建筑的斗拱是地位的象征,皇家建筑的斗拱也仅有九层,寓意“九五之尊”,在建筑界,有如此高规格斗拱的建筑也只此一座。

  走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两旁鳞次栉比的古民宅别具特色,彰显着神垕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底蕴。神垕的千年老街俗称“七里长街”,状如一只巨大的蝎子。老街是随着神垕钧瓷业的发展形逐渐成,道路两旁店铺林立,也是神垕经济自古繁荣的见证。老街两旁保存的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宅院均依山依河而建,狭长幽深,都是“一进三”或“一进五”的深宅大院,当地人也称为三合一的院落格局,也就是 “前店、中居、后坊”,并且都是以家族姓氏聚居,每个院落一个姓氏,人口少则几十口,多则上百口,因此,大多数宅院都是以姓为院名。老街两旁的宅院在建造结构上,一般都是深宅大院,望门富户,均是门第高大,布局对称,雕梁画栋,砖雕、石雕、木雕细致精美,是明清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游客在神垕古镇,不仅能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陶瓷殿堂的神奇和钧瓷文化的魅力,而且还能领略到当地民俗、民风的淳朴和亲身接触到悠久的民间工艺。在记载着老街传承的钧瓷店铺里,精美的瓷器带给游客绝美的视觉享受,特色的小吃极大满足着各方游客的味蕾,各类文创小店与特色酒店的打造也让老街的古朴与现代的时尚完美融合。

  禹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包鹏举说:“神垕古镇被誉为‘活着的古镇’,现在拥有中国钧瓷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首批特色小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多项荣誉称号。近两年,神垕古镇的研学游非常火,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来神垕感受古镇的特色民俗风情,体验钧瓷文化。今年4月,还吸引了来自法国的学生交流团来此游学,让他们在游乐的同时也学习到了中国传统文化。”

  据介绍,神垕古镇景区自2017年9月正式开街入市以来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将近300万人次,古镇的旅游热度持续高涨。神垕古镇景区凭借其深厚的钧瓷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古镇古街古风、独一无二的IP形象和优质的旅游接待服务,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古镇旅游的一个新地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神垕古镇景区打卡。

  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神垕古镇景区四天共接待游客15.5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创造了同时期历史新高。目前,神垕古镇景区正在持续建设相关的食宿、游乐等配套项目,未来将会带给游客更为丰富、舒适的游玩体验。(贾亲亲)

高大厚实的天保寨寨墙 摄影 付锐

被当地人称为“窑神庙”的伯灵翁庙 摄影 付锐

伯灵翁庙内石柱上精美的石雕 摄影 付锐

古镇内的戏楼 摄影 付锐

老街两旁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古宅院 摄影 付锐

老街道路两旁店铺林立 摄影 付锐

布局对称的古宅院 摄影 付锐

古宅院都是“一进三”或“一进五”的深宅大院 摄影 付锐

老街的钧瓷店铺 摄影 付锐

精美的钧瓷 摄影 付锐

格调古朴典雅的歌璞·灵心舍酒店 摄影 付锐

老街的文创小店 摄影 付锐

来自长葛求实学校的法国交换生在神垕古镇体验钧瓷制作 供图 长葛求实学校


文章关键词:神垕古镇 旅游 网红地 豫见国际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