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18条非遗主题游线路等你来

2019-06-05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6月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老家河南”也将献上文旅“饕餮盛宴”。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泥咕咕、孟津剪纸……18条线路带你充分感受中原文化魅力。

  据了解,截至2018年,河南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127名,省级代表性项目728个、代表性传承人832名。非遗主题游旨在引导大众对本土的非遗进行深度体验,围绕河南代表性非遗项目,整合项目所在地的旅游资源,开辟出了一系列具有河南本土特色的非遗主题旅游路线,串联起非遗项目、景区、博物馆、展示馆、传习所、手工艺体验馆等丰富的环节。让参与者认识非遗的同时,亦能认识非遗背后的地方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民俗,更为生动立体的去感受中原文化魅力。

  这18条线路是:

  1、郑州——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

  具体路线: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郑州市博物馆-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

  2、登封——二十四节气、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

  具体路线:观星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登封窑陶瓷博物馆(国家级非遗项目)

  3、新郑——砑枣技艺与习俗、轩辕故里

  具体路线:好想你红枣博览园(省级非遗项目)-黄帝故里景区(国家级非遗项目)

  4、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

  具体路线: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展示馆(开封市博物馆)-朱仙镇尹氏老天成木版年画传习所-汴绣展示馆(国家级项目)-汴京灯笼张彩灯展示馆(国家级项目)-七盛角非遗体验馆(综合馆)

  5、洛阳——洛邑古城

  具体路线:洛邑古城园区:河洛大鼓(国家级项目、剧场表演)--唐白瓷烧制技艺(牡丹瓷)(市级项目)-孟津剪纸(省级项目,互动体验)-皮雕(区级非遗项目、互动体验)--洛绣(区级项目,互动体验)

  6、禹州——钧瓷之旅

  具体路线:神垕镇-禹州钧瓷窑炉博物馆-中国钧瓷文化园(展示、互动体验)-金鼎钧瓷烧制技艺展示馆

  7、汝州——汝瓷之旅

  具体路线:中国汝瓷博物馆-汝瓷小镇大师传承基地(展示,互动体验)-汝州汝瓷烧制技艺传习所(展示,互动体验) –宝丰县清凉寺汝窑博物馆(展示,互动体验)

  8、三门峡——三地坑院、黄河澄泥砚、陕县剪纸、陕县捶草印花

  具体路线:窑洞营造技艺(国家级项目)-地坑院民俗(省级项目)-陕州人马寨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省级项目)-陕州秀云民间艺术馆(民间剪纸、捶草印花两个省级项目)

  9、周口——非遗展览馆、淮阳泥泥狗

  具体路线: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综合馆,展示、互动体验)-淮阳泥泥狗陈列馆(国家级非遗项目)

  10、焦作温县——太极拳

  具体路线:温县太极拳博物馆-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温县和氏太极拳学院

  11、鹤壁浚县——泥咕咕

  具体路线: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综合馆)-朝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互动体验)-浚县学海泥塑艺术工作室(展示、互动体验)

  12、濮阳——东北庄杂技

  具体路线:中原杂技博物馆-杂技小院-民俗杂技大剧场-水秀

  13、安阳林州——朝阳村、南湾村

  具体路线:红旗渠纪念馆-林州市石板岩镇朝阳村(中国传统村落)-林州市石板岩镇南湾村(中国传统村落)

  14、滑县——滑县木版年画、道口烧鸡、秦氏绢艺工艺

  具体路线:滑县民俗博物馆--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道口古镇(道口烧鸡、秦氏绢艺、滑县木版年画)

  15、平顶山市宝丰县——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韩店唢呐、中华曲艺展览馆、赵庄魔术

  具体路线:韩店村--中华曲艺展示馆--赵庄

  16、南阳市内乡县——“打春牛”、宛梆

  具体路线:内乡县衙—中国宛梆戏剧艺术博物馆

  17、信阳市——郝堂村、信阳毛尖茶采制技艺、罗山皮影戏

  具体路线:郝堂村--浉河区茶博物馆--罗山皮影戏

  18、济源市——邵原神话群、卢仝煎茶技艺、王屋琴书

  具体路线:邵原镇—卢仝文化园--王屋山景区

  (刘芳)

文章关键词:河南 非遗 主题游 线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宜居乡村铺就美丽底色——河南乡村振兴这一年(

    12月17日,冬日暖阳下的新密市米村镇杨树洼村一派田园风光:走在村里平整的水泥路上,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没有,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拐进一处蓝砖灰瓦居民房屋,大蓬大蓬的万年青生机盎然,干净整洁的小院里有一架子葫芦,胖乎乎的葫芦黄绿相间,

  • 河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河南省文化旅游推介会2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吸引印度社会各界来宾百余人参加活动。

  • 40家民宿被评为“河南省精品民宿”,河南民宿发

    12月21日,河南民宿发展座谈会在鹤壁淇县召开,来自省内外的知名民宿创始人及运营团队、民宿专家、旅游投融资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河南民宿项目落地情况、探讨河南民宿发展新思路,郑州泊心美宿等40家民宿被评为 “河南省精品民宿”。

  • 《河南省旅游条例》十大关键词解读

    11月29日,修订后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 解读河南内乡县衙——明代三院禁约碑

    三院禁约碑,立于内乡县衙大门东侧,整体完整,碑文清晰。该碑高2.96米,宽0.91米,圆首,碑首刻“三院禁约”四个大字,字体为楷书,计27行,满行76字。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