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北京36项游园活动邀您重温传统民俗

2019-06-06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赛龙舟、赏国乐、包粽子、制香囊……端午假期,北京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围绕“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主题,推出泛舟端午、吟诵端午、传统端午、绿色端午、创意端午五大类、36项游园活动,邀游客重温传统民俗,传承节日文化。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元素之一。6日,北京陶然亭公园将在公园南湖举办龙舟表演赛,弘扬传统文化和体育精神;玉渊潭公园将在端午节当天讲授龙舟文化知识,同时在樱花码头和西湖南码头,为荡舟的游客赠送端午香囊。北海、陶然亭、紫竹院、中山公园等准备了近2000条游船,供游客体验“端午泛舟”。

  端午假期,北京市属公园各类“端午文化”演出、诗朗诵活动同样丰富多彩。陶然亭公园“陶然端午”活动启动仪式暨获奖诗歌颁奖典礼、香山公园“端午忆情思”端午诗会、紫竹院公园泱泱国乐音乐会之端午专场等都将在端午节当天举办。在绿荫环绕的公园,游客可以通过诵读、聆听纪念屈原的诗歌,了解屈原的生平及诗歌作品,缅怀爱国诗人。园博馆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黄梅戏展演活动,邀请多位国家一级演员表演《天仙配》“路遇”、《女驸马》“洞房”等10个黄梅戏经典选段。

  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陶然亭公园文化广场展出端午民俗“小景”,呈现中国农家院过端午包粽子的场景,并搭配墙面、门头、窗户等蕴含了端午习俗的装饰。西码头西侧展室内,举办剪五毒、编粽子、扎风筝等各式各样的非遗互动表演及展卖活动,老字号“桂香村”将现场制作五毒饼、鲜花饼及特色粽子。端午节到天坛公园神乐署摸影壁、图吉祥是古代民间的一种习俗,届时神乐署讲解员还会介绍神乐署与端午节的风俗知识,并进行“中和韶乐”非遗展示。

  端午习俗中,少不了制作和佩戴香囊,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中山公园将分别开展“制香”传统活动,通过讲解与端午习俗有关的药用植物,带领游客辨识香草、调和香粉,效仿古人制作具有公园特色的香包香囊。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则将邀请游客参与制作艾香粽子。

  (记者 王谌)

文章关键词:北京 游园 传统民俗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地铁环球度假区站月底启用 或成北京最大客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是全球第六个也是亚洲第三个环球主题公园,预计2021年上半年开园。作为环球影城重要的交通配套工程,地铁环球度假区站是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主要入口,也是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的共同终点车站。

  • 敦煌石窟艺术借数字技术走出石窟走进北京

    由敦煌研究院携手相关机构策划的“大盛敦煌艺术大展”1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展,高保真壁画复刻、彩塑三维重建艺术还原、分层壁画立体呈现、VR展示敦煌洞窟等展览板块,以及全息舞蹈、敦煌复刻乐器展等模块,使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深度融合,将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搬”到京城,为观众献上一场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 北京:26条举措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为了将北京文化和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满足市民和游客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6条举措,从资源支撑体系建设、文化旅游空间布局等7个方面推进北京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 变味的"一日游":上车先“闭嘴” 1500元买锅具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一些人盯上了家住北京城区的老年人,将人拉到昌平的“景点”,美其名曰参加免费深度购物游。北青报记者深入旅游团暗访发现,购物旅游团不但不免费,上车后还会被要求先学“闭嘴”,全程被忽悠的购物经历更让老人们觉得气愤。

  • 北京市属公园推出“冬日赏景攻略”

    昨天,玉渊潭公园樱落花谷景区种植的3万株羽衣甘蓝相应绽放。公园还利用园林废弃物自制彩色木屑景观,用木片、草绳拼装的葫芦、蘑菇、猫头鹰、小熊等卡通造景,呈现出或紫、或红、或黄、或绿的斑斓色彩。本报记者 刘平摄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