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吕小玲:敢拼敢干的女书记

2019-06-2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5034

  盛夏,走进新安县五头镇神堂村,生态环境优美,街道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妇女翩翩起舞,不远处的阅览室里,老人和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尽享读书的快乐。

  谁承想,两年前神堂村还是个贫困村、落后村,如今却变成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颜值高的明星村、样板村。改变它的是新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神堂村第一书记吕小玲。

  进村入户狗不咬

  2017年初,在局机关担任公共文化股长的吕小玲被组织上派到神堂村担任第一书记。消息传到村里,老百姓把其当成了笑谈,一些村民更是背后议论:大老爷们儿都干不了的活儿,看她一个弱女子咋整?

  吕小玲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到村里,看到村室设施简陋,村里基础薄弱,集体无收入,群众无事干。印象最深的是她穿着高跟鞋走进群众家中,一条狗蹲在那里咬得她进不了大门。

  面对村里的现状,一向不服输的吕小玲给村干部和群众撂下话:“从今以后,神堂村就是我的家,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和大家一起战斗到底,干不出个样儿,你们把我撵出村!”

  话说着容易做着难。第二天她换了布鞋,带着铺盖来到村里,从基础工作做起,填资料、查户档、进农家、摸实情,晚上加班到深夜。两年多来,村里谁家老人生病、谁家吃不上水、哪家邻里发生纠纷了这些小事,她比谁都清楚,总是惦记着如何解决,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入户调研、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

  今年正月初六,正值春节放假,吕小玲得知贫困户王随贤家养的十几头猪全部病死,这对一个农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她顾不得休息,立即赶到他家查看,并与县、镇畜牧部门联系,申请补偿。经过十多次来回奔波,最终王随贤拿到了5700元补贴,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这几年她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贫困群众把她当闺女,入户多了,狗见她也不咬了,直摆尾巴。

  一股劲儿啃下硬骨头

  神堂村土地贫瘠,地下缺资源、无矿产,全村1800口人散居在多个村民组,仅有的一些土地也是管种不管收,群众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民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村旁一道岭,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灾情多。”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吕小玲意识到,没有产业群众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脱贫就是一句空话。

  如何啃下产业发展这块硬骨头,让群众脱贫致富?吕小玲在实施好光伏扶贫、到户增收等项目的同时,把目光放到了扶贫车间上,依托区位优势,对接企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吕小玲主动邀请周边企业到村考察,最终与一家印刷包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由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为企业承接来料加工,按件计费。村民郭晶晶的丈夫在外务工,她一个人除了管好地里的活儿外,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外出务工成了一种奢望。后来,她在村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工作,不仅能照顾家人,还能利用空余时间赚钱,一举两得。去年她家在村里率先脱贫,她见人就夸吕书记能干,给留守妇女找到了工作岗位。

  如今,村里有20多人常年在扶贫车间工作,仅半年时间,他们就完成订单60万套,价值7万余元。

  增收更要精神富足

  产业发展了,群众口袋里有钱了,但没有精神营养不行。吕小玲发现村民文化生活单调,大人们靠打牌打发时间,孩子们业余时间除了看电视没有其他活动项目。

  她积极争取,在村里建起了全市首家高标准农村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电影院,针对少年儿童设立了“萤火虫”书屋,上架各类图书5000余册。定期开展的“励志感恩快乐成长”主题阅读活动,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学习兴趣的养成,使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从源头上隔断了贫困的代际传播。

  如今,该村在全市贫困村中第一个建立了标准化图书馆和文化广场,第一个建成了多功能影院。前不久她又想方设法在“面”上做文章,引导留守妇女开发手工馒头、挂面、杂粮等原生态产品,增加收入。吕小玲说:“脱贫攻坚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下一步,神堂村将发展生态农业,相信群众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甜。”(刘功银)

  原标题:敢拼敢干的女书记——记新安县五头镇神堂村第一书记吕小玲


文章关键词:吕小玲 女书记 新安县 神堂村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