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孟津平乐村:农民画牡丹 年收超亿元

2019-06-3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5034

  提起农民,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应该是和锄头、镰刀联系在一起,和挥汗如雨的庄稼活儿联系在一起,而在河南省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村民们放下锄头,拿起笔头,靠创作牡丹画年综合收入就达到1亿多元。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到平乐镇牡丹画创意产业园调研

  牡丹,是我国久负盛名的花卉,既是观赏花卉,又是药用植物。长期以来,以其国色天香备受青睐,也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幸福美好的象征,深得人们的喜爱。平乐村地处洛阳汉魏故城遗址,北靠邙岭,南接佛教圣地白马寺,因公元62年东汉明帝为迎接西域入贡“飞燕铜马”筑“平乐观”而得名。

  近年来,平乐镇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平乐村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文化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用牡丹画产业撬动了镇域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为加快市场化进程,投资建设了占地90亩的“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实施了牡丹画产业公司化运营,壮大了产业规模;为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在开办工笔牡丹画培训班和写意牡丹画培训班的基础上,依托本村优势建立“平乐牡丹画培训基地”,成立牡丹画职业培训学校。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阳光雨露工程、劳动力培训工程等资金,聘请洛阳画院、洛阳师范学院等院校的知名画家,到平乐村进行辅导、授课,对农村闲散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培育农民画家。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到平乐镇调研牡丹画产业

  在此基础上,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开设了“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网站;举办了九届“全国农民画展和全国牡丹画学术邀请展”,组织了当地画师参加“中原文化新西兰行”、“中原文化宝岛行”和上海世博会、厦门文博会、深圳文博会和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平乐村也因此先后荣获“河南特色文化产业村”“中国十大书画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在村子牡丹画培训基地,画师郭亚修告诉记者,他是从1995年开始画牡丹的,随着牡丹画产业的兴起,平乐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本村、外村来学画画的农民络绎不绝。通过学习画牡丹,拥有了一技之长,大家都走上了致富路。

  在画师丁小凤家里了解到,她刚刚送走了几位慕名而来的外地朋友,新颖别致的农家小院里,还飘逸着淡淡的墨香。丁小凤介绍,她学画已经五年多了,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成家后,家庭条件不好,还带着孩子,想外出打工出不去,靠种庄稼又没啥收入,一家人过着紧紧巴巴的日子。自从参加了村里的绘画培训后,自己重新拾起了年轻时的梦想,也为生活找到了出路,每年轻轻松松就能赚到十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开心!

  据介绍,目前,平乐村通过强化培训、定期交流、级别评定等多种途径,催生了1000多名牡丹画师群体,带动了相关从业人员5000余人;还成立了165家网商,成功创建了洛阳市首家国家级淘宝村,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推动牡丹画年销量40余万幅,综合收益达1亿多元,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今年4月13日,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专程到平乐牡丹画创意产业园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对牡丹画产业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谈到镇、村下一步发展,平乐镇党委书记朱少平说,镇里要借助乡村振兴的大好形势,全面整合文化、旅游和农业等资源,打造集书画培训、艺术创作、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产品交易为一体的新兴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小镇;借助互联网+、淘宝村、跨境电商等现代宣传手段和营销模式,提高“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的知名度,提升游客流量,增加村民收入,率先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文章关键词:河南孟津平乐村 牡丹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