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盆景”如何变“全景”?——江西上饶乡村振兴样板观察

2019-07-03  来源:新华社

5034

  宽敞的柏油路、白墙黛瓦的民居、设施齐全的小广场、洁净清爽的村庄……江西上饶的许多村落,整体之美让人赏心悦目。

  在乡村振兴的新背景下,“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所在的江西省上饶市,通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土地增减挂钩融资、农民自筹资金等举措,有效破解了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难题,整体推进秀美乡村建设,让当地秀美乡村从“盆景”变“全景”。

  “多元筹资”破难题、造“全景”

  狭窄的村道变黝黑的柏油路、破败的老屋变赣派的新居、废弃的池塘变景观塘……这是记者在横峰县姚家乡苏家塘村看到的景象。

  “我们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对全县660个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全域秀美乡村,乡村面貌大变样。”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说。

  在乡村振兴中,“钱从哪里来”困扰不少地方。作为一个脱贫不久的贫困县,横峰也面临同样的难题。

  饶清华告诉记者,当地秀美乡村建设总投入8亿元左右,其中地方财政配套和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2亿多元,国家政策性银行中长期贷款5亿元,群众自筹资金7500万元。人们形容这是“用分散的钱办重要的事、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用大家的钱办大家的事”。

  “乡村振兴,造‘盆景’易造‘全景’难。”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守峰说,2017年,当地提出实现秀美乡村全覆盖的目标。包括此前的新农村建设点,当地7成以上村庄完成了建设任务。

  “通过多元筹资尤其是推广土地增减挂钩融资,我们有效破解了乡村建设‘钱从哪里来’难题。”上饶市委副秘书长孔先锋说,2017年以来,当地共筹集130多亿元秀美乡村建设资金,其中土地增减挂钩融资82亿多元,累计在8000多个村庄开展了秀美乡村建设。

  小投入 大“扮靓”

  参天的古木、错落的民居、古朴的剪纸博物馆、缓缓转动的水车……横峰县莲荷乡亭子上村建设总投入不到200万元,打造出城里人羡慕的村景。

  在乡村振兴中,既要盘算“钱从哪里来”,也要考虑“钱要如何花”。

  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上饶尊重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肌理,不搞大拆大建,不造假山假水。同时,结合实际将当地村庄分为普及型、示范型和景点型三类,按不同投入标准分类开展建设。普及型村庄主要是改路、改水、改厕、改房等;示范型村庄则在此基础上,增加卫生室、公厕、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景点型村庄按乡村旅游点的标准打造。

  郑守峰给记者算了笔账,按总投入130多亿元计算,2017年以来,当地新建设的8000多个秀美村庄村均投入160余万元。一些村民表示,相当于花城里一套房的钱,就改变一个村的面貌。

  今年春节前,上饶市弋阳县旭光乡江廖肖村“90后”龚玉玲回到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现在村里旅游越来越火爆,家门口就能挣钱,以后就不出去打工了。”她说。

  “造地”变“造血”:还贷款、养明天

  秀美乡村建设所借中长期贷款,如何偿还?

  记者了解,上饶各地充分利用国家耕地占补平衡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将秀美乡村建设中拆除空心房、危旧房、违建房、猪栏牛栏、坟墓等整理出的用地指标进行交易,以此来偿还银行的中长期贷款。

  弋阳县葛溪乡乡长陈虎说:“过去农村脏乱差,房屋乱建、垃圾乱扔、坟墓乱葬等。拆除空心房、危旧房、猪栏牛栏等,不仅是秀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

  饶清华告诉记者,通过秀美乡村建设,横峰县预计“造地”17000亩,总收益将达25亿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扎实开展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调剂收益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记者采访发现,通过充分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上饶很多地方不仅能平衡当前秀美乡村建设的投入,还能为下一步乡村发展提供支撑。

  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说,当地在秀美乡村建设中共“造地”11.2万亩,同时还有47.69万亩已立项,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和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将为乡村建设筹集数百亿元资金。(记者 郭强 姚子云)

文章关键词:上饶 乡村振兴 婺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