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湖南东安:“微旅游”带来兴村富民

2019-07-05  来源:新华社

5034

  “村庄变美了,游客增多了。”湖南东安县芦洪市镇赵家井村民张文明说,他的农庄每天平均有10桌客人,收入是在外务工时的两倍,有更多时间陪伴父母与孩子。

  短小的旅行,随时可以出发——眼下,“微旅游”正成为时尚。赵家井村位于芦洪市镇一带二区八景的核心区域。张文明眼看着县里发展“微旅游”的契机,从广东回村开起了农庄。

  “从提升乡村颜值入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微旅游’景点整合规划,大力发展‘微旅游’,实现兴村富民。”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说,按照“资源景观化、休闲全域化”的思路,景点建设不片面追求“高大上”,不搞大拆大建,而是规划指导下的“高中低”档兼顾。

  为此,东安县开展“点亮农村”行动,实施空心房整治、庭院改造、路网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创建。全县规划布局了以紫水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的县城生态休闲特色农庄片区,以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的舜皇山大庙口湖湘风情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片区和以树德景区为龙头的芦洪市历史文化美食休闲片区等三大旅游片区。

  此外,东安县还围绕现金补贴、配套支持、创建奖励和代办服务四个方面出台黄金“十二条”优惠政策,通过PPP模式,盘活青山绿水,不断实施农业基地景区化改造,将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生态观光、科普教育等元素融入旅游产业,突出“一村一景”“一街一景”。创建了芦洪市、鹿马桥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塘家工区、上界头、赵家井、简家岭等100余处美丽乡村和“微旅游”品牌,助推城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形成了镇镇有景、村村可游的格局。

  进入夏季,在金江河畔的鹿马桥镇马坪村,每日进入大棚里直接采摘有机西瓜、草莓,体验农趣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马坪村打造了太空莲、草莓、有机西瓜等10余个农业基地,40%的村民投身到旅游农业,136户贫困户摘下贫穷帽。村党支部书记李于付感慨地说,村集体收入从两年前的不足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东安县政府有关部门介绍,各个美丽乡村、“微旅游”景点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脱贫攻坚”为主题,做大做强乡村体验式旅游和有机农业产业,辐射带动近10万人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成功助推3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严洁)

文章关键词:湖南东安 微旅游 兴村富民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