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良渚申遗与文化自信

2019-07-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进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条消息成为这几天中国文博界最热议的话题。

  考古发现成功申遗,在中国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第二次。譬如,远的有十多年前至二十多年前的敦煌、秦兵马俑、殷墟等,近些年的有湖南、湖北、贵州的土司遗址等。但良渚遗址这中国第55个世界遗产项目在中国学术界引起的反响却要大于以前。这是为什么呢?从历史学的研究范畴来说,我国以前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考古发现,都属于历史时期即中国历史“信史时代”的考古遗存,也就是大家所说的3500年来有文字记载时期的考古发现,而良渚遗址约距今5000年前后,属于中国没有文字的“传说时代”的考古遗存。良渚遗址成功申遗,的确令中国考古界为之一振。

  直到近代考古学进入中国前,对于我国商代及以前的历史,西方学者基本不相信文献里的记载,中国学者也有不少是抱着怀疑态度的。经过近百年的努力,中国考古学者不但用一系列目不暇接的发现,让商史成为信史,连夏以前的许多新发现,已足以让学术界对中国国家文明的认识和研究走得更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著名学者李学勤先生就撰发专文,呼吁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继而在苏秉琦、张忠培、严文明等一批考古大家的指导下,早期考古古文明遗址的发掘和成果大大丰富起来。这次良渚申报资料中就直接提出该遗址是5000年前中国古文明的遗存。据有关报道,习近平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曾两次到良渚调研,并强调:“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遗址获批,说明这一发现和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遗产组织的认可。当一些学者还在为夏遗存在哪里争论不休时,考古新发现的良渚、陶寺、石峁、石家河等,直接跨过夏代,呈现给我们一个个5000-4000年前,东西南北都有分布和联系的灿烂辉煌的古文明遗址,这是何等令人高兴的事。大家知道,考古界关于国家文明的标准是西方学者提出来的,当时,中国考古尚未开展,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其归纳总结也未必全面。这几十年来中国的史前晚期考古的一系列发现,足以让人重新思考文明的新形态和新标准,给国家文明以新的定义。

  中国近代考古学从理论方法到技术手段都是西方传入的,直到今天我们仍在不断吸收外来的新方法、新手段,这些都并不妨碍我们通过吸收、实践、消化、创新后,形成自己的特色。近百年以来中国的考古发掘都是中国学者独立完成,其方法、理论、技术思路都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类似良渚这样可以成为世界遗产的考古遗址在中国并不少见,如已发现的石峁、陶寺、二里头、三星堆、海昏侯等等。这些就是中国考古人敢于在良渚申遗中提出中国有5000年文明遗址的底气和实力。

  中国考古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追求,有了一大批发现,中国考古学者自身充满了文化自信,也让中国人找到许多文化自信的根源。

  (作者为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

文章关键词:良渚 申遗 文化自信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新遗址体验 静听良渚“诉说”

    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仅让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跻身全球第一,同时这个中华文明存世5000余年的重要例证得到全世界的认可。7月8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简称“良渚古城”)通过在线门票预约系统,迎来了首日入园的3000名游客。

  • 260件文物故宫重现“良渚古城” 遗址申遗成功后

    昨天,紫禁城内,玉琮王和玉钺王领衔260件从全国17家文博单位精选出的文物,重现一座“良渚古城”。此次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办的“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隆重亮相。

  •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20年在中国福州举行

    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主席加拉耶夫9日代表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下一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明年由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承办。

  •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居首

    当地时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居世界第一。

  •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7日有限开园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7日有限开园,首批游客近距离领略了“新科”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