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火炉天催生避暑经济 河南“凉”资源化身“热”产业

2019-07-09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南阳老界岭5000多人次、嵩县白云山6000余人次、栾川重渡沟15000人次,这是7月6日当天上述景区游客接待量的不完全统计。盛夏时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环境好、气候佳的自然风景区去避暑。

  河南地处中原,独特的地理优势孕育了丰富的“避暑消夏”山水资源,如嵩县白云山、南阳老界岭等一批有着“天然氧吧”“大自然空调”美誉的景区,成了夏日里众多游客的选择。这些景区不断完善供应链、延长产业链,将“凉资源”化身“热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游客量“井喷”,住宿“一房难求”

  “请问还有房间吗?”“实在抱歉,已经订满了……”7月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白云山景区的嵩县白云国际度假酒店大厅看到,众多游客排成“长龙”办理入住手续,之前未预订房间的游客均被告知“无房”。

  “‘早如初春穿夹袄,夜如晚秋盖棉被’是夏季白云山的真实写照。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8.5%,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常年在9000个以上,发展避暑经济,有独特的优势。”洛阳白云山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景涛说,眼下正是避暑游的高峰期,景区还推出了暑期中小学生免票、大学生凭学生证免票等优惠政策,入住需提前两三天预订,周末则起码需要提前一周。

  记者了解到,进入6月以来,南阳老界岭、洛阳木札岭、栾川重渡沟、新乡南太行、平顶山尧山等避暑胜地的游客接待量持续“井喷”,相较于5月份涨幅均在30%左右,同样是“一房难求”。

  依托绿水青山激活“避暑经济”

  当前,旅游已由从前单一的观光游逐渐走向休闲游、体验游、深度游。在此背景下,如何依托“凉资源”做好“游”文章?许多嗅觉敏锐的景区纷纷着手转型发展,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业态竞相涌现,消费持续升级。

  白云山景区是其中转型发展较早的成功案例。“发展避暑经济,卖点除了绿水青山外,更要在供给侧上下功夫,推动游客二次消费。这样即便游客量不增加,我们的营业收入仍有增幅。经过这几年不懈努力,现在景区已发展成‘小镇’模式,可以全方位满足游客‘吃住行游娱购’的需求。”董景涛说。

  同样,栾川重渡沟景区也针对“避暑游”开发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7月6日晚,重渡沟风景区第11届音乐啤酒节拉开帷幕。“这是一场游客的狂欢盛会,将持续至8月25日,周周有主题,狂欢不同样。”重渡沟风景区总经理刘海峰说,现在景区进入最火爆时节,从去年的数据看,7月份游客量占了全年的25%。

  为吸引游客,重渡沟景区在开发旅游产品、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加快对传统酒店、宾馆、农家乐等提质改造,还打造了31家精品民宿,成为河南省内规模最大的民宿集群。刘海峰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名游客在重渡沟景区能够看美、吃美、玩美、住美。只有游客满意了,景区才能愈来愈火,村民才能越来越富。”

  文化赋能,发展避暑旅游大有可为

  今年6月底,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建议,以文化赋能,增强特色避暑旅游产品的供给。

  我省一些景区早早意识到这一点且开始谋篇布局,如洛阳白云山景区建造的地质博物馆,7月底有望对游客开放;重渡沟景区则要求31个精品民宿必须配备“书屋”,编排游客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项目,打造农耕文化研学游……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避暑旅游是国家倡导的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避暑旅游,要深入挖掘当地民俗、餐饮、服饰、建筑等方面的文化内涵,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大文章,培育出更多高品质、差异性、个性化的避暑产品,让游客满意,让百姓得益。(记者温小娟)

  避暑旅游三大消费主力军

  老年人学生及教师群体高温城市居民

  今年十大最想出门避暑的城市

  郑州上海成都北京重庆武汉南京贵阳广州杭州

  什么才算一个合格的避暑旅游目的地?

  一是气候因素,夏季旅游舒适度高,体感温度在18℃~28℃之间

  二是旅游因素,旅游产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风险灾害小

  资料来源:《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

文章关键词:避暑经济 嵩县 白云山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