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雁鸣湖镇:生态文明润沃土田园烂漫如诗画

2019-07-1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雁鸣湖美景如画

  凌云温泉

  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

  市政道路

  美丽的静泊山庄

  □本报记者杨凌本报通讯员 董晨辉王菊红

  仲夏时节,万物竞秀。走进中牟县雁鸣湖,只见草木葱郁,湖水荡漾,犹如一副恬静和谐、充满诗意的田园风景画。

  “近年来,雁鸣湖镇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激发了乡村发展的新动能,成功创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被郑州市确定为18个中心镇之一,荣膺‘河南省水美乡村’‘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镇’,大美雁鸣湖正在悄然蜕变!”说起这几年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刘海玲充满自豪。

  提升生态美 写意宜居水镇

  “我们有自然生态林1.2万亩,水域面积约3万亩,雁鸣湖、鹭鸣湖、运粮河、小雁河、赵口总干渠、东干支渠、丁干支渠、丁村沟纵横交错、互为连通,小气候调节作用明显,气温常年比周边地区低3—4摄氏度,黑鹳、大鸨、灰鹤、豆雁等78种珍稀鸟类在此栖息繁衍。”说起家乡,雁鸣湖镇党委委员李江波娓娓道来,誉美之词溢于言表。

  雁鸣湖镇依黄河之南,集滩、水、林、田、泽综合生态元素于一身,生态优势在中原地区不可多得。近年来,雁鸣湖镇作好“原始生态保护、生态建设投入、人居环境提升”三篇文章,生态画卷徐徐铺展。

  注重生态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何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雁鸣湖镇镇长梁全峰说,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雁鸣湖长期坚持三项工作,一是巡查和拆除违建不手软,累计拆除景区、湖区、滩区违建近10万平方米,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绝不允许出现第二处;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重点查处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三是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捕猎,省高院环资庭在鹭鸣湖建立了司法保护基地,多次现场开庭,形成了社会震慑,为生态保护提供了法制保障。

  强化生态建设。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雁鸣湖镇不断完善生态配套,生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镇党委委员朱兆峰说:“按照国土绿化‘六化’方针,着力打造农田林网、围村林网、村庄绿化和生态片林。”朱兆峰告诉记者,目前,沿黄河大堤16公里的林果带已基本成形,仅2019年就新增造林3447亩,建成市政绿廊达到82万平方米,水系景观、园建达到45万平方米,辖区绿化总面积4.3万亩,绿化率达到32%。此外,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行,配建污水管网约60公里,日处理能力达到万吨,城镇建成区的污水收集处理实现了全覆盖。

  提升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雁鸣湖每年投入60万元确保“四害”消杀常态化。6个保留村的生活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建成社区专业物业公司全入驻,镇域环卫作业全部市场化。在全镇推行村容户貌考评激励机制,按照“十不乱、十规范”的要求评选卫生标兵户,激发群众保持村庄及家庭卫生的积极性。“社区环境变美了,群众的整洁意识也大大提升了。”韩寨村支部书记韩小顺表示。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围绕宜居,着墨生态,一幅田园秀美的北方水镇画卷已然绘就。

  抓好产业兴 工笔富民蓝图

  雁鸣湖镇抓住产业兴旺重点,坚持基础配套提升,加快农业转型,突出农旅融合,全面激发了乡村发展新动能。

  夯实农业基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群众期盼,我们主要做了三件实事,一是分期分批建设了近100公里的生产路,解决了群众生产交通问题;二是在县政府三年水利配套的基础上实施了井电配套全覆盖工程,解决了农业灌溉问题;三是疏通了镇域因城镇建设破坏的排水系统,解决了渔业养殖排水和田间排涝问题。这三个问题的解决我们投了近1个亿。”镇党委书记刘海玲举重若轻地表示,农业基础投入是根本保障,只要是群众实际需求的、农业发展需要的,政府投入多少都是应该的。

  淘汰落后产能。镇农办主任张宝会说:“我们原来有540多座畜禽养殖场,都是前几年鼓励发展的,2016年仅生猪出栏16万头,总产值3.2亿元。水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严重,我们根据不同出栏周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全部关停并拆除复耕,一共拆了40多万平方米,投了3000多万元。落后产能必须淘汰,只顾经济效益、祸秧子孙后代的粗野产业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根治。”

  聚焦农业转型。为了加快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雁鸣湖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镇党委委员李江波说,“近几年我们做了几项尝试和探索,一是区分村情,打造一村一品新格局;二是试点带动,实施‘跑道养鱼’项目,引导传统渔业养殖向绿色健康发展;三是传统扶强,对沿黄16公里的林果带进行扩展;四是科技创新,与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高新农产品研发基地,以科创带动农业升级。目前来看这几个项目推进都比较顺利。”

  促进农旅融合。“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静泊山庄度假酒店、凌云温泉一批高中端休闲旅游项目已经运行得很成熟了;沙窝森林公园、观鸟林森林公园及雁鸣蟹岛湿地公园近郊游项目也形成了稳定客流;雁鸣湖大闸蟹养殖水面稳定,辐射效应不断释放;围绕旅游项目周边采摘园、垂钓园发展了50多处。”镇人大主席王锋表示,农旅融合,一、三产互为促进的业态趋势基本呈现,周末休闲的精品线路已经在郑汴潜入人心。“官渡黄河大桥今年10月份开通,相信沙窝、蟹岛将会迎来更多的新乡游客!”

  刘海玲告诉记者,按照《中牟县产业发展战略规划》,雁鸣湖镇要依托优质自然基底与综合性配套工程,打造多类主题聚合的研发中心集聚区。“我们提升生态品质、完善基础配套、发展休闲旅游、调整农业结构的核心目标是为实现战略规划积蓄能量,为高端产业的入驻去包袱、打基础,再以高新产业的高附加值带动、促进和反哺生态农业及休闲旅游的长足发展,最终画好产业富民的大蓝图。这个过程长期且艰巨,厚积才能薄发,只要脚踏实地,一年接着一年干,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展望未来,刘海玲满怀憧憬、信心笃定。

  生态美、产业兴,雁鸣湖的蜕变在不断升华。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雁鸣湖上寻。

文章关键词:雁鸣湖镇 生态文明 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镇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