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新县:搭上旅游“车”,奔上致富路

2019-09-19  来源:中新网河南

5034

张胜利在自家门前与新车合影。曾亚芳 摄

  金秋西河湾,古木苍劲,溪流潺潺,袅袅炊烟点缀其间,一幅田园诗画般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这个地处大别山腹地的豫南山村,迎来八方宾客,淡淡乡愁在游客心中被轻轻唤醒。

  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新县周河乡西河湾村,是一个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漫步西河古村,村口“古村家香”农家乐的招牌随即闯入眼帘。院内,55岁的老板张胜利正忙着给远来的游客添茶倒水,满桌原生态食材烹饪出的地道农家菜让客人们赞不绝口。

张胜利正忙着给游客上菜。曾亚芳 摄

  忙碌之余,老张的眼角不时地瞄瞄院子里停放的崭新白色越野车,那股兴奋劲怎么也掩饰不住。“这是我上个月才提的新车,花了我小20万,要在几年前,谁能想到我能买得起车啊!”老张不禁感叹到。

  早年间,张胜利在新县县城租房做些小本生意,妻子身体不好,孩子上学,家里生意也不景气,还欠了不少外债,巨大的生活压力把这个家庭压得喘不过气,夫妻俩的白发日渐增多。

游客在张胜利的农家小院内品茶聊天。曾亚芳 摄

  2013年,为解决老区脱贫问题,河南省信阳市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村落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此,西河湾所在的新县启动了“美丽乡村生态新县建设3年行动计划”,西河湾被列入重点建设对象。

  就在张胜利一筹莫展时,借助西河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快车”,2015年6月,在当地政府和帮扶人的支持鼓励下,张胜利翻建了自家小院,带头开办起了村里第一批农家乐。

  凭借周到热情的服务,地道的风味以及实惠的价格,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到两年,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就靠着勤劳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近几年,伴随着新县全域旅游的发展,西河湾的名气越来越大,客流量激增,老张家的收益也翻着翻的往上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老张自己一家忙不过来,还请了几个乡亲过来帮忙,日子别提多“敞亮”了。

  如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西河村先后开起了20余家农家乐。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4000多万元,带动周边1200余名群众就业。

  不单单是西河湾,徜徉老区青山绿水间,村村有特色、点点有景致、处处有惊喜。在“红廉小镇”莲花村,红莲为魂寄乡愁,满池尽是荷花意;在“湿地休闲湾”湾店村,十里枫杨十里溪,一曲溪流一曲烟;在“耕读小镇”,奇龙岭翰墨四溢,茅屋冲稻香悠远……“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正叫响全国。今年9月4日,新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省全域旅游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新县共接待游客40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5亿元,全县发展农家乐600余家,乡村民宿100余处,5万余群众在旅游相关产业中就业增收。

文章关键词:河南新县 旅游 致富路 责编:白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三期全域旅游培训班在河南新

    11月6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第三期全域旅游培训班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文旅行政部门负责人,河南省、市、县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