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颐和园“探海灯杆”亮相

2019-09-25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图为昆明湖东堤的古建“探海灯杆”完成修缮。金伟摄

  昨天,颐和园昆明湖东堤“探海灯杆”完成修缮,正式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修缮根据历史档案,恢复了柱体上的贴金祥云纹饰,消失了百年的金色祥云又重现在灯杆之上。

  “探海灯杆”是昆明湖东堤一个标志性古建,位于水木自亲殿的正前方,高约12.77米,主体由两根木柱构成,顶端用金属制的贴金云冠连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别看它叫灯杆,但实际上并不是用来照明的。”颐和园副园长秦雷告诉记者,100多年前,“探海灯杆”上曾经高高悬挂大汽灯,作为慈禧太后驻园的一个信号,“如果这盏灯还亮着,就表示慈禧太后在园子里。”

  根据史料记载,1900年“探海灯杆”被八国联军毁坏,1902年修复颐和园时又换了新杆,1989年时按照原样重新恢复。然而经过数十年的风吹雨打,加上灯杆紧邻水面,日积月累的水汽对这两根木质灯杆造成较大损害,急需修缮。今年上半年,上报市文物局之后,颐和园公园对“探海灯杆”启动了抢修工程。

  颐和园基建队队长张京介绍,在施工前期,文物专家和施工团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详细制定修复方案,最终确定将两根木质立柱进行整体更换。为了尽最大可能接近“探海灯杆”最原始模样,工作人员在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和老照片的前提下,将灯杆的表面进行油饰,还原了立柱的底色——中绿色,并且用传统的立粉贴金的方式还原了立柱上的祥云纹饰。

  秦雷解释,在清末,“探海灯杆”的金色祥云尚存,但民国修缮时将灯杆上的贴金祥云去除了。新中国成立后虽然经历了几次修缮,但均按照民国时期做法进行维修。

  从昨天开始,“探海灯杆”正式对游客开放。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和游客,最佳观赏点位于昆明湖东堤和九道湾区域,可欣赏到完整的“探海灯杆”,并感受它伫立在昆明湖畔的壮观和独特。(记者 叶晓彦)

文章关键词:颐和园 探海灯杆 昆明湖 责编:白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再现“金光穿洞”

    每年冬至前后,颐和园十七孔桥都会出现“金光穿洞”奇观。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十七孔桥的每一个孔洞都出现金光,拍摄这一景观自然也成为摄影爱好者的一大乐趣。

  • “北京礼物”创意市集亮相颐和园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的繁荣发展,充分发挥“北京礼物”品牌的引领聚合作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我最心仪的‘北京礼物’”评选活动今日在颐和园正式拉开序幕。

  • 故宫颐和园国博纷纷出新月饼

    中秋临近,故宫的月饼将刷新“颜值”。继去年中秋推出经典锦盒、芳盒系列月饼后,故宫博物院今年全新出品三款锦绣万花瓶月饼——“瑛歌”“蓝碧”和“青碧”。

  • 景区跨界布局文创成新潮 颐和园推文创彩妆庆妇

     近年来,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喜爱,以故宫为代表的博物馆文创更是独树一帜,让整个文创市场备受瞩目。近日,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瑰宝的颐和园也宣布“进军”文创市场,在三八妇女节推出颐和园精品文创彩妆系列。

  • 颐和园香山开启新春“游园礼包”

    春节临近,本市各公园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备好“游园贺岁大礼包”,赏梅花、享“五福”、做手工,为游客带来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春节。

  •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这是12月23日拍摄的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美景。 当日,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出现“金光穿洞”美景,吸引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