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上海旅游节30年见证中国扩大开放足迹

2019-10-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34

  23天,2570万人次中外游客参与,6日晚间闭幕的2019年上海旅游节创下历史新高。

  创办于1990年的上海旅游节30年发展变迁,折射中国推动文旅合作,见证中国扩大开放。

  不仅是“全城狂欢”,也让各国宾客联欢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14日拉开帷幕的上海旅游节为中外游客呈上“文旅盛筵”:79家文化和旅游场所推出半价惠民活动为历年最多;100项文旅活动在上海各区相继开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六个中心城区推出87条“建筑可阅读”微旅游线路;沪苏浙皖联合在沪举办“长三角一体化文旅集市”,展现区域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黄浦江游览项目进一步升级,国庆期间浦江两岸上演灯光秀,点亮上海“不夜天”。

  主办方统计,创办于1990年的上海旅游节首届举办时吸引了50多万中外游客,而今年旅游节吸引了2570万人次中外游客参与,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城狂欢节”。

  “以前‘十一’黄金周到来前总愁着去哪里玩。近年来,光是体验旅游节相关活动,整个国庆假期就很忙。”50岁的上海市民周勃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旅游节多项活动吸引众多外国表演团队和游客参与,是促进各国人民共享欢乐、彼此了解的“联欢会”。

  来自捷克、德国、斯洛文尼亚、法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表演团队不仅在旅游节开幕巡游中呈上精彩节目,部分表演团队还在上海17处公共场所奉上了70余场公众演出。

  “今年,境外表演团队不仅带来各地特色民俗歌舞,有的还演奏《长江之歌》《上海滩》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旋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些表演让人倍感亲切。”32岁的上海市民王欣说。

  48岁的巴基斯坦人祖贝尔·西迪基一家新乔迁至位于上海西南的华漕镇后,体验了旅游节经典活动“国际家庭日”。他说,琳琅满目的各地美食、欢畅的音乐会等节目,让正在上海上学的两个女儿兴奋不已。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说,国内外游客在上海旅游节期间共享欢乐,这体现出,文化和旅游是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各国人民增进彼此友谊。

  游客有来有往,国际文旅交流合作更频繁

  业内人士指出,30年来上海旅游节参与游客人数增多、观众游客来源地扩大、节庆活动更为丰富,这是中国旅游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缩影。

  统计显示,自旅游节创办至今已至少吸引3万人次的外国表演团队成员及其家人来上海表演和旅游。“绝大多数表演团队来中国都是各自承担经费。他们不远万里而来不仅希望展现自己国家的魅力,也期待进一步了解中国。”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说。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回忆,30年前上海等城市入境游客以来华投资的商旅客为主;伴随着中国扩大开放,如今越来越多的个人入境游客来到中国,他们以体验中国人生活、了解中国文化为主。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接待入境旅游者893.71万人次,其中以参加商务活动为目的的占比34%,而以观光游览为目的的占比20.4%,以休闲度假为目的的占比为17.7%。

  “我第一次到上海是2001年,当时上海沿街店铺、道路标志都是中文,入境游客需要导游和翻译。如今,上海主要的交通枢纽、公共场所、景区导览语言包括了中文、英文以及法文、日文等,自由行也很轻松。上海是全球最有包容度、最具国际化的城市之一。”西迪基感慨道。

  30年间,我国出境游市场发生了更为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中国自2012年以来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资源市场。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显示,2012至2017年,中国对世界旅行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为56.3%,居世界第一位。

  尤其是,几年前对中国游客还相对小众的“一带一路”沿线目的地,如今已成为人们出境游的首选地。携程、驴妈妈等旅游平台预订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前十大出境游目的地中,绝大部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伴随游客旅游半径扩大,各地旅游管理部门、企业合作日益深化。以今年旅游节举办为契机,上海与布达佩斯、金边、曼谷、清迈、大马尼拉和全罗南道等签约共建“一带一路”友好城市文旅联合推广网络,加强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促世界共享繁荣

  业界分析,旅游是最快反映经济形势的行业之一,上海旅游节庆活动更丰富,我国旅游市场持续扩容,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促进沿线经济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家喻户晓。众多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援助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我们非常感激中国和中国人民。”西迪基说,近年来很多巴基斯坦人来到上海旅游,这其中既有来中国寻找市场机遇的客商,也有经济条件改善后前来中国体验观光的游客。

  紧随旅游节后,西迪基将忙碌起来。他所在的公司,总部位于荷兰的昕诺飞正紧锣密鼓筹备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基于去年参展首届进博会成果,昕诺飞今年不仅扩大了参展面积,还将展示最新的照明技术。

  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以旅游业为例,今年以来,沪苏浙皖文旅部门及有关机构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合作体制机制,构建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于秀芬介绍,上海及长三角省市将进一步深化区域文旅合作协调机制,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进中外游客“畅游长三角”。

  “更高品质的对内、对外开放,有助于促进更多外国人来中国及更多中国人走出去,人们在旅途中将更进一步了解彼此、增进友谊;也将为各国带来更多合作和交流的机会,共享发展机遇。”何建民说。(记者陈爱平)


文章关键词:上海旅游节 见证中国扩大开放足迹 改革开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