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哈尔滨整治旅游市场:野狼湖等17个旅游景区被取消质量等级

2019-11-25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据新华消息,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展涉旅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价格虚高、无照经营、违法广告误导消费者等九类行为严查严办,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随着天气转凉,我国北方冬季旅游业逐渐升温。

  今年国庆刚过,根据途牛网的数据,当月有关“滑雪”、“冰雪”、“赏雪”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就同比增长310%。在境内冰雪游目的地中,黑龙江省哈尔滨、吉林省长白山、吉林北大壶等地热度居高不下,而途牛网数据联系,哈尔滨更是位列境内冰雪游热门目的地TOP1。

  热度增长的同时,涉及旅游行业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三周前,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曾披露,今年第三季度,哈尔滨市共受理有效旅游投诉案件115件,办结114件,1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中,共涉及39家旅行社,9家A级景区。

  这些投诉案件中,涉及旅行社的主要问题包括5项:一是旅游者对旅行社提供导游服务不满意;二是旅游者对住宿、用餐、交通安排不满意;三是团款返还问题及违约金承担问题发生纠纷;四是旅游者对旅游消费有质疑;五是旅游者在行程中生病或受伤,双方就责任承担问题发生纠纷等。

  而涉及景区的主要问题包括2项,即游客对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景区环境不满意,以及游客对景区内收费项目有质疑等。

  具体来看,此次哈尔滨市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将围绕“九查九整治”发力,包括:一查资质,整治旅游市场无照经营和不亮照经营行为;二查品牌,整治假冒商标等违法行为;三查质量,整治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行为;四查广告,整治违法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行为;五查价格,整治不明码标价、价格虚高等行为;六查经营,整治商业贿赂违法行为;七查维权,整治投诉举报机制落实不到位行为;八查计量器具,整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九查特种设备设施,整治游乐设施等不安全使用行为。

  事实上,关于景区的问题方面,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披露投诉案件前,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曾发布通告,对哈尔滨全市的3A级(含3A级)以下旅游景区进行复核检查,对17家旅游景区作取消质量等级处理、对3家旅游景区作警告处理。

  其中,作取消质量等级处理的旅游景区包括:予延寿长寿山风景区、阿城威虎山森林公园、阿城会宁公园、尚志金泰山庄、尚志普照寺、五常文贤庄园、五常葫芦湾景区、道里金河旅游公园(野狼湖)、方正德莫利汽车酒店、依兰慈云寺、依兰巴兰河漂流、依兰历史文化长廊、依兰原始森林冰川峡谷、通河大通河景区、木兰江畔公园、依兰东山公园、巴彦江畔公园等。

  另外,给予五常龙凤山风景区、阿城玉泉狩猎场景区、四野指挥部旧址等3家旅游景区警告处理,责令整改,限期6个月。

  对于4A级(含4A级)以上旅游景区,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10月的通报,对全省61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符合检查,其中,对7家哈尔滨旅游景区作出了处理,包括:对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哈尔滨大顶子山温泉旅游区等2家4A级旅游景区提出警告并限期整改;将哈尔滨尚志书法博物馆由4A级降为3A级景区;取消了哈尔滨金河湾湿地植物园景区、哈尔滨农垦闫家岗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哈尔滨海宁皮革城旅游景区、哈尔滨华南城休闲文化旅游区等4家4A级景区。

  不过,黑龙江省同时新评了哈尔滨融创乐园、哈尔滨波塞冬旅游景区、哈尔滨美丽岛温泉水乐园和等3家哈尔滨4A级景区。

  另据哈尔滨市人们政府网站,今年第三季度也有包括黑龙江新天地国际旅行社、哈尔滨云帆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300余家旅行社未因旅游服务质量问题受到旅游者投诉。

  澎湃新闻记者 唐莹莹


文章关键词:哈尔滨 旅游市场 景区 质量等级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天的哈尔滨是地球上最美的地方

  • 首届哈尔滨道台府冰雪灯会引游客观赏

    1月9日晚,首届哈尔滨道台府冰雪灯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灯会以道台府特有的百年风貌和历史故事为内涵,将年节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非遗彩灯与哈尔滨的冰雕雪塑艺术无界融合,经典再现了哈尔滨百年前的繁荣场景,

  • 哈尔滨寒博会启幕 300余家海内外企业参展

    5日,以“雪韵、靓装、新锐,助力冬奥”为主题的2020寒博会暨首届哈尔滨冰雪服装服饰和器材博览会(以下简称“寒博会”)在哈尔滨开幕。在为期3天的冰雪盛宴中,寒博会通过展览展示、新品发布、品牌推介、时装走秀等形式,以多层次、全平台理念推广冰雪经济,探讨哈尔滨冰雪经济发展之路,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 哈尔滨机场冬航季国际及地区航线达到22条

    记者从哈尔滨机场2019-2020冬航季推介会上获悉,2019-2020冬航季,哈尔滨机场新开哈尔滨—福州—吉隆坡和哈尔滨—福州—雅加达、哈尔滨—大阪、哈尔滨—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国际航线,国际及地区航线达到22条。

  • 哈尔滨发力改革托起旅游业“金山银山”

    今年5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免费开放,并陆续新增总长25公里的“绿道”,紧密串联起各景点,供游人骑行、漫步和观景。

  • 哈尔滨36项冰雪娱乐重温冬日民俗“江上冰嬉”

    2019哈尔滨江上大众冰雪嘉年华(以下简称“冰雪嘉年华”)于1月1日正式开园,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重温冬日民俗“江上冰嬉”,打造36项冰雪娱乐活动迎接境内外游客。

  • 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浓缩20年精粹迎客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在本届突破暖冬带来的采冰晚、工期短等困难,在确保工程安全、优质情况下创造“15天造一座城”的奇迹。全园打造上百个冰雪景观群,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用冰量11万立方米,用雪量12万立方米。

  • 哈尔滨严查导游强迫消费等行为 整治今冬旅游市

    记者从哈尔滨市旅游部门获悉,为净化今冬旅游市场,哈尔滨市旅游、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打出“组合拳”,严查导游诱导、欺骗、强迫消费等行为。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