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019-11-2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的工作部署,11月26日, 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与河南省相关厅局(委)的负责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探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思路,商议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的编制。

  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出席座谈会并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关于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的讲话精神,介绍了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

  姜继鼎表示,河南省高位推进、共抓共谋规划编制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沿黄省辖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委会、文物局等单位专门抽调人员集中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并建立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黄委会、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文物局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全省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机制。

  姜继鼎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河南段黄河在母亲河中占据有突出的地位,黄河的历史地理枢纽在河南,景观丰富,位置关键,是治黄历史的主战场;黄河文化的根源性、延续性、融合性、核心性,充分说明黄河文化是在河南形成、融合、发展;河南是黄河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富集区。

  他表示,河南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召开地,应该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有更大的担当,希望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在全国起到带头引领的作用、与会人员和各位专家提高站位,共同承担起这个责任。

  会议宣布成立了河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家委员会,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领导小组副组长、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分别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原院长、教授、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研究会会长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所原所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等3位委员会高级顾问以及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研究员孙英民,河南黄河河务局原局长、省政协第八第九届常委王渭泾,河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等12位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

  与会专家和相关厅局负责人对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的编制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们表示,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蓬勃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品格,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斗不止,黄河文明凸显了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黄河文明给中华文明提供了三个主要标志,一个是城市,一个是文字,一个是礼仪,三大文明标志重点都在河南,中原地区是黄河文明的中心,作为受聘专家,将积极参与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这个伟大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等相关厅局(委)负责人表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方面的编制工作行动迅速,规划体系完整,内容丰富,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和基础,专家的发言,对整个规划编制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希望大家一起,通过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处理好保护传承和弘扬的关系、文化和生态的关系、文化和旅游的关系,打赢黄河流域脱贫攻坚战,让黄河文化活化、走入百姓生活,让黄河成为真正造福老百姓的幸福河。

  座谈会由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公路局等厅局(委)相关负责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文章关键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黄河文化保护 传承弘扬 座谈会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