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生态方城浓墨重彩绘蓝图:大美山水入画中 “铁”龙飞驰画中行

2019-12-0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郑渝高铁郑襄段正式开通,标志着方城首通高铁,不仅有效解决了本地居民快速出行问题,也为外地游客到方城旅游提供了便利条件。

  方城,古称缯国、阳城、裕州,处于中原文化和荆楚文化的交接地带,有7000多年的文化史。这里是丝绸之路源头、古缯国遗址、中华曾氏祖根地、法圣张释之和空军英雄杜凤瑞故里、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封侯地、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

  方城,地处伏牛山与桐柏山交界地带,南襟湘汉,北引河洛,东挟江淮,西胁武关,有着八方通衢的重要交通地位。高铁呼啸而来,沿线的七峰山隧道和跨南水北调干渠赵河特大桥,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方城县将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全县五大重点工作之一,列入“七大格局”战略规划,以“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旅游链条贯三产、旅游元素进万家”为发展目标,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主线,明确目标,稳步推进,全县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迈进高铁时代,方城文旅事业也将迎来备受瞩目的“高光时刻”!

  深挖文化历史 丰富城市内涵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雄关依旧在,宏图与日新。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方城领导班子领导深知,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也是优秀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发展的基础。保护、挖掘、推介好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并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城县委、县政府提出“大文化”发展理念和战略构想,深入挖掘方城文化的主题、品牌、产品、产业,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穿越贯穿,让文化传承与现代创新相互借鉴。

  利用方城历史文化资源、方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理清文化家底,梳理方城文脉,打造品牌,培育文化产业。以民间力量为主导,以新兴媒体为主要载体,以在线内容为主要形式,融合现代文化服务管理体系,整合非遗产品、文创产品、演艺活动,打造方城文化产业综合体;邀请裕华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对杨楼楚长城、小史店摩崖造像、独树红二十五军等文化、文物、旅游资源进行规划、整合,制定了概念性保护规划,做好前期投资准备工作,精心打造城市新名片。成功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对接合作并把方城县文化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重点服务对象,目前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交易所正式挂牌服务企业。

  积极筹办“世界和自然遗产日暨南阳考古遗产与文化普惠”系列活动,组织县一高贫困学生100余人,邀请北京联合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赴社旗县毛堂遗址参观考古发掘现场,提高学生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动文化领域的普惠活动,极大丰富了贫困家庭青少年及留守儿童的文化生活。

  进一步完善长城基础保护和长征重要点段文物保护工作,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非遗普查调查工作,申报5项南阳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有计划地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先后把“方城石猴”“黄石砚”“泥塑”等名录项目送上全县青少年学校课堂。

  促进文旅融合 产业方兴未艾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方城接待游客总人数12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42.1亿元……旅游,正逐渐成为方城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和核心“增长极”。

  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文化创意是提升旅游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文化的生产、传播、消费与旅游活动密切相关。

  方城既有国家4A级景区七十二潭景区、七峰山生态旅游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望花湖景区,省级森林公园大乘山生态旅游区、燕山水库湿地、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等自然资源,又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佳观赏点方城垭口、中原地区建筑规模最大的千年皇家道观炼真宫、中原地区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等众多风景名胜。著名的“望梅止渴”“张良三拾履”“固若金汤”“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等历史典故都发生在方城,方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在方城县委、县政府的高位谋划下,充分发挥自然旅游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全面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古老而美丽的方城文化旅游异军突起,一二三产方兴未艾、竞相发展。

  积极申报文化产业项目,不断加强项目建设。方城县旅游、文化部门牵头,续建七十二潭景区、七峰山生态旅游区,新开发打造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鸿旺牧业休闲公园、三贤山景区、张骞生态庄园。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和环七峰山、望花湖内外环线,新增一批民宿宾馆,构建一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加大万亩花海、牡丹花展、服装文化会展等节会推介力度。

  投资近13亿元,全面建设升级了境内的国、省干线路网和农村路网,同步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和环七峰山、望花湖内外环线等旅游道路,分类建设了杨集镇大河口村、二郎庙镇庄科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把山水文脉、旅游景点、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构建乡村游、文化游、生态游、红色游、休闲养生游为一体,一日游、多日游相结合的精品线路。

  与此同时,为适应高铁时代的到来,方城积极调整优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实施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三河一廊”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城。

  强优势补短板 发展优质旅游

  锚定发展总目标,全县多策并举,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培育文化市场为重点,努力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产业体系。方城大地的高质量发展之势风鹏正举。

  顺应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要求,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大七峰山5A级景区创建,大乘山、望花湖、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等创A升A,狠抓核心景区提质建设,全面提升方城旅游品质和品牌形象,打造“方城旅游升级版”,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600万人次。

  以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总抓手,深入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着力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规范旅游经营秩序,实现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营销宣传必不可少。把旅游宣传营销放到更高层面、更重要位置上进行谋划,巩固提升春季连翘花节、牡丹花展、万亩油菜花海赏花节等节庆文化活动,打造方城节庆活动品牌;健全完善旅游营销的奖励、激励机制,突出整体高效、长短结合、承前启后、效果突出的思路;完善旅游宣传营销的功能,努力做到宣传营销引导和市场分析反馈“两条腿”走路,彰显宣传营销的作用和功能,以引领和促进旅游工作及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加强依法治旅、依法兴旅,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加大对当前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反映强烈问题的联合执法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治理,逐步形成旅游市场监管由单枪匹马、被动应付向综合治理、主动作为转变,不断提高旅游监管工作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并形成市场综合监管的长效机制。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强化媒体的舆论监督,支持媒体曝光旅游市场秩序典型事件,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机制。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优化旅游消费环境。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当前,厚重的古方城,通过当代方城人的创新思维、创意策划,正大踏步走进游客的视野和内心。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我们期待守正创新、务实重干的新方城书写出“蓄势待发、争相竞发、捷报频发、活力迸发”的动人篇章!②8

  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人旺百业兴,随着旅游井喷式发展,方城县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和谐为本。充分发挥景观优势,致力精准扶贫,“旅游+扶贫”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深挖旅游资源,鼓励景区周边农民包装农家庭院建筑,或以土地、房屋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探索出“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合作社+贫困户”的乡村旅游运营模式,形成了景区与农家互促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重点扶持一批有旅游开发潜力的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带动当地的贫困户就业、脱贫。

  眼下,方城境内的景区内,各具特色、雨后春笋般的农家乐等扶贫产业,让不少贫困人口分享到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旅游景区完成金融扶贫效益分红4743万元,受益贫困户4569户;光荣合作社效益分红42万元,840户贫困户受益;设置岗位安置贫困户230人就业。县财政拿出20.8万元,扶持农家宾馆发展。在七峰山生态旅游区附近的磨沟村和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附近的庄科村发展农家宾馆示范户21户,吸纳贫困群众17人就业。通过扶持发展农家乐、小餐饮和旅游产品加工经营等措施,带动69户贫困户,发展旅游业服务项目15个,其中,从事小餐饮19户,从事农家乐16户,从事旅游商品销售22户、采摘游12户。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扶贫人员素质。2018年,共组织镇村干部、农家乐业主、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等开展专项培训和观摩考察8批,参训人数达700人次,并选送5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负责人参加了全省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班,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负责人参加了全市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班,通过开展培训开拓了广大业主的视野,提高了旅游经营者和从业者参与旅游的积极性,激发了镇村干部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组织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开展了花卉苗木种植技能培训,总计培训种植工人400余人次,并安置季节性工作。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开辟旅游扶贫专栏,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县旅游扶贫政策。


文章关键词:方城 蓝图 大美山水 郑渝高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老界岭 、南召五朵山、方城七峰山…… 南阳

    据了解,目前南阳市已有21家A级旅游景区开园迎宾,其中包括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市五朵山景区,西峡龙潭沟景区、五道幢景区、老君洞、伏牛山地下河景区、恐龙遗迹园、寺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乡县衙博物馆、云露山景区、中原二龙山风景区、宝天曼景区,方城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七十二潭景区,淅川县八仙洞景区、坐禅谷景区、香严寺景区,社旗县山陕会馆,桐柏革命纪念馆,唐河凤山地质公园、石柱山森林公园。

  • 德云山景区

    德云山景区,位于方城县城东5公里处,属桐柏山余脉,是一座人文底蕴十分丰富的名山,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丰富多彩。

  • 方城县七峰山生态旅游区

    方城县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集乡境内,距方城市区约15公里。七峰山又称七顶山,古称七石山。《魏书·地理志》载:"七峰山古称七石山,因山有七峰列峙,如笔架然,故名。"山上有古代楚国长城,被称为"中国长城之祖"。七峰雪霁与泉岩瀑布,为方城传统八大景中的两大自然景观。

  • 方城旅游 一枝独秀

    方城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东北缘。古称阳城、裕州,自然资源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 方城:牡丹盛开迎客来

    4月23日,来自许昌的刘涛一家人正在德云山兴致勃勃的观赏牡丹,近年来,方城县大力发展乡村游、开发生态游、推广全域游,形成了春可赏花踏青、夏可漂流避暑、秋可研学休闲、冬可滑雪健身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 方城:游山玩水赏牡丹

    4月21日,来自许昌的李伟峰一家人正在方城德云山景区兴致勃勃的看牡丹。

  • 2020中国•方城第四届牡丹节暨万亩花海旅游节网

    近年来,方城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加快构建“八大支柱”,持续抓好“五区”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 春到方城花似锦 满眼尽是赏花人

    近日,由光影中国网在方城县组织的德云山风情植物园拍摄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摄影师参加了此次拍摄活动,用镜头记录下了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的迷人景致。

  • 河南方城:百花齐放春满园 唯有牡丹更娇媚

    春到方城花似锦,满眼尽是赏花人。2020年4月14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德云山风情植物园聚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

  • 春潮涌动德云山 水墨丹青绘牡丹 名家书画展助力

    在方城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牡丹作为景区主角,景观设计采用自然式手法,因地制宜,借势而造,花开时节,坡上各色牡丹争奇斗艳、秀韵多姿,在蜿蜒曲折的小路上欣赏着牡丹花开的盛景,犹如置身在一片花的海洋。“何须洛阳看牡丹,方城牡丹更娇艳”,与名满天下的洛阳牡丹相比,方城牡丹毫不逊色!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