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郑渝高铁开通首日南阳市劳模代表等赴京参观体验 高铁经济圈助力“卧龙腾飞”

2019-12-02  来源:大河网

5034

  12月1日6时整,随着郑渝高铁首发列车G7969次从郑州东开出,河南南阳、平顶山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高铁开通首日的整个南阳东站内外人头攒动,车流如织。据统计,首日的客流量已达5.9万人左右。这其中,由南阳市英模、劳模代表组成的首批赴京参观体验团格外引人注目。

  南阳功臣代表获邀赴京参观体验

  12月1日一早,南阳东站便挤满了乘客和市民,不少市民到此合影纪念,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上午8时许, G4068次列车载着由南阳市英模、劳模代表组成的首批赴京参观体验团向北京出发。

  想念集团董事长孙君庚触景生情说:“以前出差得开车或乘车、坐飞机,很不方便。高铁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的沟通交流更加便捷,很快我们也会有‘天涯若比邻’的体验。希望高铁的开通能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本流入我们南阳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李相岑情不自禁作诗一首:“喜看宛城多兴隆,水火二龙奔京城。火龙托起盆地飞,水润华夏添文明。”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增喜说:“南阳是农业大市,高铁的开通将更方便我们的农产品进京,促进京宛深度合作,也有利于引进更多优秀人才,生产出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铁路建设者代表孙振群说:“三年来,我们的建设者们勇于担当、克难攻坚,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和努力。今天,我在高铁站看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就像看见了1200万南阳人民的期盼。这一刻,我觉得南阳人民的高铁梦圆了,我们付出得再多也值得!”

  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激动地说:“世界这么大,我想领着山里的孩子们多出去走走看看,希望更多的学生长大后能够坐着高铁走遍全国,建设我们的国家。”

  高铁开通“卧龙腾飞” 南阳元素处处同行

  高铁开通,是南阳人民的大事、喜事。高铁的开通,不但实现了南阳高铁“零”的突破,未来也将成为承接高铁客流的核心地区和展现南阳市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郑渝高铁南阳东站站长刘少龙介绍,在进行站房装修设计时,按照国家铁路集团文化站房建设要求,充分提取南阳当地的历史文化符号,展示南阳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南阳东站以“卧龙飙远、楚汉腾云”为主题,选用“卧龙”为关键设计元素,寓意“卧龙腾飞”。

  在进站广厅挑檐两侧各设置了24米长的“伏牛山”自然风景画。在二层候车厅看到,吊顶抽取“祥云”的曲线元素,以“梭形”天窗为核心,象征了“孔明灯”的形象,孔明灯采用自然采光,将地域文化与绿色理念完美结合,代表了“祝福”的美好寓意,展现“云中卧龙”盛景。二楼候车室的景观中庭主文化墙上,分别雕刻了诸葛亮《出师表》和李白《南都行》名著书法作品,极具南阳特色。

  南阳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市,尽管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地理位置优越,但在构建公路、铁路、航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铁就是长久以来南阳殷切的发展之盼,如今,南阳终于融入了高铁“朋友圈”,在高铁经济带的舞台上,南阳向东对接长三角经济圈,向西对接成渝经济区,向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经济带,深度融入中部崛起和“一带一路”建设,在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古老而开放的南阳,在时代新篇中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生俊东 王柑楠)


文章关键词:郑渝高铁开通 参观体验 高铁经济圈 卧龙腾飞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