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沿黄流域九家省级博物馆 倡议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

2019-12-0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黄河流域九省区省级博物馆的领导、馆长、专家近日齐聚郑州,出席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筹备大会,共同谋划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并探讨沿黄九省区文博机构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角色和使命等问题。会上约定于12月下旬在郑州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水乳交融,不可分割。而博物馆是收藏、研究、展示、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文化机构,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黄河流域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黄河流域博物馆也是中国博物馆起步较早的区域,丰富的文化藏品承载着炎黄地区人民的共同历史记忆,能够全面反映和展示黄河流域的物质、精神、制度和生态文明,黄河流域博物馆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上,青海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发出共同倡议:黄河流域博物馆联合起来,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博物馆负责人就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共同谋划了联盟成立后的合作形式与近期活动,集体通过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倡议书》,并约定于2019年12月下旬在河南郑州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当天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负责人于蕾还与九省区博物馆代表就与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合作推出展现黄河文化精品文艺节目进行了座谈交流。

  作为央地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将在黄河文明的展现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成立为契机,争创国际一流博物馆,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认真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充分展现河南炎黄地区的独特历史记忆和文化魅力。(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文章关键词:沿黄流域 省级博物馆 黄河流域 博物馆联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夏和内蒙古将协同推进沿黄流域文旅发展

    记者从7日举行的宁夏和内蒙古沿黄流域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推进会上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将充分利用两区沿黄地理位置优势,共同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品牌,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协同发展。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