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玉雕传播楚风汉韵 月季花开强市富民

2020-01-13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楚汉故都,人杰地灵,灵石不言,片石千秋,南都帝乡,五圣故里,千年玉都,中国水城,卧龙之地,月季花红!

  南阳,襟三山而带群湖,枕伏牛而蹬江汉,坐落于中原腹地,东联江淮,西出武关,南襟荆襄,北接汝洛。南阳凭借南北自然分界线上盆地的独特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孕育出了无比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楚汉文化、官署文化、中医药文化、玉文化、会馆文化、楹联文化、戏曲文化、姓氏文化、饮食文化、淮源文化等源远流长,盛而不衰。南阳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楚文化和汉文化最集中的旅游区之一。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曾说:南阳是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多样文明的杂交过渡造就他地难以企及的独特文化现象,南阳的楚汉文化与洛阳的河洛文化、开封的宋文化并称中原古典文化“三极”。全国只有三座城市有自己的历史名赋,西安《西京赋》,洛阳《洛神赋》,南阳《南都赋》,其中两赋为南阳人张衡所作。《二十四史》中有名可考的南阳人达800余位,商圣范蠡、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智圣诸葛亮、谋圣姜子牙,一地五圣天下仅有。

  南阳汉画像石和汉画砖是南阳汉文化的又一座丰碑,是南阳汉代文化繁荣的铭石,被誉为“一部绣像的汉代史”、“敦煌前的敦煌”。鲁迅先生说“唯汉人石刻深沉雄大”;美学家王朝闻先生称南阳汉画像石为“难以匆匆理解的文化现象”;著名画家吴冠中称汉画像石“是伟大的艺术”。南阳汉画像石、汉画雕塑传播、孕育和成就了南阳玉雕这个庞大的现代产业,南阳玉雕已经成为南阳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玉雕产业兴宛城

  玉声贵清越,玉色爱纯粹。雕琢复雕琢,片玉万黄金。

  南阳是中国四大名玉——独山玉的原产地,玉器加工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有 “万户柴扉内,朱砂琢玉矶”、“十个玉器匠,九个南阳人”的说法。南阳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玉雕之乡”。底蕴深厚的玉文化传承和南阳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着力打造的“两节一会”,使南阳玉雕产业快速发展、各级各类玉雕专业技术人才迅速达到10万之众,其中,不乏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玉雕大师。优良的玉文化氛围和庞大的人才队伍为南阳玉雕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阳玉雕产业从业人员超过40万,年生产销售玉雕产品2000余万件,约占全国玉雕行业总量的30%,销售规模超过300亿元;全市共有玉雕市场16个,其中南阳中心城区4个,镇平县12个。中心城区市场主要由南阳玉雕大世界、三顾缘、卧龙玉城以及南阳国际玉文化博览中心专业市场和沿街店铺组成;镇平主要有玉雕大世界以及石佛寺镇贺庄摆件市场、榆树庄玉镯市场、玉博苑、万玉和、国际玉城、天下玉源等12个专业市场。全市玉雕市场共有摊位21000多个、精品门店3500个,初步形成梯次搭配、优势互补的市场构架体系。玉雕销售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所有旅游景区及50多个国家与地区。辐射带动石雕、瓷器、铜器、古玩、字画、木雕、角雕8个艺术群体和房地产、酒店餐饮、住宿、商超、物流、快递等关联产业实现产值超过1000亿元,总体带动社会就业超过100万人。

  南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人才培育输出基地和玉文化研究传播基地。初步形成了以拓宝公司、玉神公司、神圣公司、文心读玉公司等规模企业为龙头,以加工小区和专业市场为龙身,以专业村为龙尾的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形成了全国最完整的集原料采购、文化研究、教学培训和产品设计、生产、质检、包装、宣传、销售、品牌创建、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齐备的完整产业链。

  在玉料品类上,囊括了世界目前发现的100多种优质玉料。既有国内的和田玉、独玉、岫玉、昆仑玉、蓝田玉、酒泉玉等,也有国外的缅甸翡翠、巴西玛瑙、俄罗斯白玉、阿富汗白玉、加拿大碧玉等,形成了摆件、饰品、实用保健三大体系10多个门类1000多个品种。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南阳将积极实施《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打造千亿元特色产业为目标,以培育区域性特色主导产业为抓手,以实施“两轮两翼”战略和推动包括“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商贸中心”“ 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在内的九大专项及举办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引领玉文化产业在更高层面上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建成全国知名、举世公认的“中华玉都”,构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繁荣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全面彰显南阳作为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使命和担当,提升节会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影响力。

  传统的工艺流传、庞大的技术团队、巨大的规模效应、政府的合理引导和类似的文化氛围不仅让玉雕快速发展,更让玉雕牵上了“月季的手”。徜徉在玉的世界和花的海洋,可以尽情释放游乐、购物的疯狂,体验参与、获奖的刺激,享受观赏、学研的过程。

  月季绽放惠民生

  唯有月季开不厌,一年常占四时春。

  温润的玉和玲珑的花,在南阳成了“黄金搭档”。于是,这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文化灿烂、地大人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南阳,打造以“玉”为媒、以“花”会友平台,叫响“中原避暑地 南阳老界岭”品牌,把南阳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南阳月季栽培历史悠久,源于汉代,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1995年,月季成为南阳市花载入史册,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月季之乡”。目前,一个畅销国内外的庞大月季产业已经在南阳形成。全市现有月季花卉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专业技术人员1000多人,月季亩效益达1.5万元以上,年出圃苗木10亿多株,销售额超过20亿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白河之滨,处处花团锦簇。南阳市城区栽植各类月季1000多万株,精心打造了20条月季大道、9个月季游园,月月有花开,三季花常在。独山脚下,满目姹紫嫣红——全市月季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是全国最大的月季繁育基地,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全国出口量的70%以上。

  春前有雨花开早,秋后无霜叶落迟。

  南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是南花北移和东花西送的理想驯化地,是中外专家、学者公认的月季最佳适生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突出南阳区域特色和月季历史文化传统,走“公司+基地+农户”之路,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信息、服务一体化经营,月季花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南阳已成为中国月季重要的种质资源库,保护保存的月季(蔷薇)达2000余种。主要培育有大花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树状月季等六大种类,栽培有“绯扇”、“粉扇”、“希望”、“绿野”等800余个品种。其中树状月季和古桩月季属全国独有。

  南都四月春光好,月季花开正俏销。

  南阳月季在国内外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生产的月季不仅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远销到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国。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

  白河清水润宛城,南阳月季格外红。南阳月季花也成为同南阳玉齐名的城市名片。(丛蔚)


文章关键词:玉雕 楚风汉韵 月季花 南阳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