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镶嵌在中原大地上历史文化瑰宝---南召楚长城遗址

2020-02-18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近期国家出台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河南等15个省市区被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主体建设区域,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已成为国家战略。

  南召地处伏牛山麓,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北缘,区域内山高林密,河流纵横,生态优良,是全省旅游资源大县。南召县是首先发现楚长城遗址并发起调查研究的县份。早在1999年,就在板山坪镇华山村的崇山峻岭之中发现了疑似楚长城遗址的古城寨。

  自2000年始,南召基层文物工作者与民间组织南召县楚长城研究会精诚协作,历尽艰辛,先后踏察境内疑似楚长城遗址数百处,拍摄照片数千幅,经过十余年的考察论证,基本理清了境内遗址的分布情况,境内有楚长城连线200多公里,城寨148座,古道11条,并从众多古城寨及其他遗址中探索出楚长城的脉络走向,初步认定了我县境内楚长城线路主要有北线、东内线、西内线等。

  据调查,南召县境内的楚长城遗址多以列城的形式出现,在一些重要古道上层层设关、关关相扣,关门的重要部位存留连结墙。其中北线起点位于南召县、鲁山县交界的晒衣山,经鲁阳关向西,沿伏牛山主脊,由山险墙、带状分布的列城组成防御线,一直向西延伸,至南召与鲁山又一搭界处——分水岭关。再向西,过崔庄乡周公垛、昭君垛、白庄寨列城,止于南召县马市坪乡与乔端镇交界的野牛岭关。

  境内楚长城遗址的重要关堡有鲁阳关、云阳关、分水岭关、野牛岭关及金斗关,另外在现今云阳一小院内还有一处“楚王行宫”遗址。

  2002年,国家文物局原古建专家组组长、著名古建专家、长城学界泰斗罗哲文先生也亲临南召,在对相关遗址进行详细考察之后,情不自禁赋诗三首,称南召县发现的楚长城遗址为“万里长城第一篇”。

  南召县的调研成果受到国内众多媒体的普遍关注,关于南召楚长城研究成果的图文广见网络和报端。在南召县影响下,楚长城沿途各县纷纷行动起来,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楚长城研究热潮。2008年8月26日—9月3日,河南省长城资源调查培训班在南召举办。9月初,河南省长城资源调查启动仪式在分水岭关举行,全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随即展开。

为挖掘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助力长城经济发展,南召县委、县政府强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致力构建“大文化”格局,加大对历史文化特别是楚长城文化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力度,加快推动楚长城历史文化品牌保护传承,专门制作了《楚长城》电视宣传片1部,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长城内外》栏目在南召楚长城遗址录制纪录片,后经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播出,使南召楚长城名扬天下。申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利用国家特殊政策、特殊资源、特殊品牌提升我县文化影响力,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南召旅游品牌影响全国、走向世界!

文章关键词:南召楚长城遗址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