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举办研讨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洛师方案”

2020-03-24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市部署要求,3月20日,洛阳师范学院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在洛阳落地见效建言献策。

  据悉,拥有百年历史的洛阳师范学院,近年来在智库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现有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智慧旅游与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软科学基地、河南省旅游公共服务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0多个省级科研平台,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之后,洛阳师范学院及时行动,主动融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为进一步加强这一国家战略的基础研究和重大问题专项研究,洛阳师范学院专门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研究院下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中心、黄河流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黄河流域大数据中心等六个研究中心。研究院成立后先后承担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洛阳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洛阳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栾川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多个规划项目;为沿黄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作为沿黄高校,要以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结合各自单位专业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交流,贡献洛师方案与洛师智慧。

  与会专家表示,要紧紧抓住研究的重大机遇,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深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政府决策咨询:要通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赋能,把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洛阳打造更强;要通过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洛阳段的建设,使其成为全国样板,洛阳有大运河显著的文化特质和文化底蕴,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已有大量成功实践,在大运河文化要素提炼、文化标识注入方面做了有益探讨,要努力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洛阳段建设成为引导工程、样板工程,努力为全国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洛阳智慧”,创造“洛阳经验”;要统筹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洛阳成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要以黄河文化为统领,融合河洛文化、大运河文化,建设黄河文化园区与示范区,打造河洛文化特区。重点建设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先行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研讨会经过深入探讨,进一步明晰了学校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具体任务书与路线图。确定了建立黄河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站、建立黄河中下游动植物标本馆,助力黄河流域中下游生态保护与修复;针对设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性、可行性及对策建议展开研究,探讨黄河流域文旅深度融合路径,以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建设洛阳都市圈、形成河南发展“双引擎”的实施路径和策略,推进洛阳高质量发展;深入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沿黄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突出黄河文化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中华大一统的思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构建集黄河中下游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对黄河流域生态资源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与挖掘,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集成、融合黄河流域文化资源,打造黄河文化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以“黄河魂·母亲河”为主题的龙门诗会、策划专题美术作品展和黄河文化期刊创刊号展,创作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舞台剧等多项重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和活化工作尽快落地见效。

  “下一步,洛阳师范学院将积极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建立与这一国家战略相关的常态化研究机制和对话平台,形成高水平的建议和研究成果,助力洛阳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助力我省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的河南篇章。”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说。

  李宗宽 刘恒 龙开松


文章关键词:洛阳师范学院 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高质量发展 洛师方案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