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五一去哪玩儿?河南已有近六成景区开放跨省自由行不受限

2020-04-20  来源:大河网

5034

  说来就来的“假期”,真是一场接一场,度过了清明小长假,那么五一“升级版”假期你还会放任自流吗?你该如何选择?有数据预测,五一期间,中短途、省内游将继续复苏,出游人次有望达到近期新高,将是清明节小长假的两倍以上。

  据悉,河南省内已有近六成景区现已开放,作为五一小长假的“主场秀”,各景区将推出哪些特色游玩产品,吸引省内游客?国内跟团游仍不能开放,游客能否实现跨省自由行?

  省内近六成景区已开放,都能玩点啥?

  国家文旅部、卫健委要求: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防止客流量超限。此外,《通知》还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做到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严控客流等。

  近日,河南省内疫情防控正在持续向好发展,截至目前,全省恢复开放景区307家,开放率为59.14%,其中,省内13家5A景区宣布对外开放(南阳老界岭除外),景区游客也逐渐增多,单日游客人数超过1000的景区已经有32家,超过2000的景区6家,其中,焦作云台山景区达到了6000人。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那么对于渴望出游的游客来说,去景区能够玩点啥,有没有线路推荐?记者注意到,现已开放的景区涉及河南省内多个省辖市,分别为人文类景区、山水景区、动植物园以及游乐园等。

  郑州近郊游,说走就走

  登封嵩山少林景区、郑州方特、郑州绿博园、郑州园博园,对于每个郑州人来说都不算陌生,品人文、玩过山车、赏百花、游园对于郑州游客来说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体验“宋”文化,挑战味蕾

  记者从开封清明上河园了解到,为了打造并提升当地夜游经济,清明上河园决定在4月23日正式复演2020全新版《大宋·东京梦华》,这也算是为即将到来的小长假提前预热。另外,在园区体验穿宋装游园、蒙面侠、各式灯展,也将为即将出游的游客增加了许多欢乐。此外,开封龙亭景区、中国翰园碑林景区也已对外开放,在开封玩上3天,游园、品地道的开封美食、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新乡游山水,清新脱俗

  新乡南太行——八里沟景区、新乡宝泉景区是省会郑州周边知名的山水景区,目前新乡辉县境内的山花、宝泉景区的郁金香已经开放,园区内姹紫嫣红的鲜花着实惹人怜爱。

  到栾川、嵩县,来一场清心养肺之旅

  说到清心养肺之旅,不得不提到栾川老君山、栾川鸡冠洞、栾川重渡沟、嵩县白云山、嵩县木札岭,山水宜人、植被茂密,自由地呼吸山间的空气,登上奇峰,一览众山婀娜多姿。

  暂不得跟团游,那么跨省自由行是否可行?

  业内人士建议:出行前,使用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查询旅游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再前往!

  根据3月30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执行“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

  据携程旅游预计,“五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有三亚、上海、厦门、安吉、重庆、成都等。通过对用户搜索及预订特征的分析,携程旅游认为,“五一”国内旅行市场的复苏脚步将进一步加快,并呈现三大趋势:旅游人次有望达到近期新高,为清明的两倍以上,并出现今年首个旅游高峰;中短途、省内游继续复苏,旅游企业“保供应”加速市场回暖;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安心游”“预约游”将成“五一”出游的“关键词”。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43%的被调查者有意愿在2020年上半年旅游,其中,选择5月出游的比例达到16%,位居全年各月之首。

  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综合平台浏览、预订、调研情况等数据显示,今天五一产品的搜索关注提前一个月开始,“五一不涨价”成热门搜索词,2天1晚、3天2晚的景区+酒店、酒店+美食等套餐颇受用户欢迎。景区方面,75%用户选择风景名胜区和近郊公园;酒店方面,58%用户倾向于选择自然环境优美、房间少、相对独立的度假型酒店。

  综合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五一小长假,许多游客还是比较关注国内游的行程,毕竟是一个5天假期的长假,期待值高出平日许多。

  对于想要跨省旅游的游客来说,虽然无法跟团游,但是自由行还是可以前往。

  郑州市民孙女士在前几日体验了国内自由行。据孙女士表述,4月12日,自己和朋友预订了前往成都的机票和当地酒店住宿,行程为2天,在机场和酒店需要出示健康码识别身份外,出行和吃饭均没有受到限制,返回郑州后,在小区、上班单位本人健康码也一直显示“绿色”,均正常出入。

  只要不前往主要疫区,跨省自由行不受限

  据记者了解,3月17日,经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省大数据局、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河南省“健康码”使用管理办法》,标志着河南省“健康码”正式上线运行,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出行、返岗、复工、复产、复学。

  截至4月12日24时,已有1398万人申领河南省“健康码”,累计向国家平台推送我省健康信息数据3451万余条,并通过国家平台与全国31个省份实现了互认。比如,广东省调用我省接口查询300多万次,这意味着持有我省“健康码”的300多万人次赴广东省后无需重复隔离,即可投入生产工作。

  此外,河南省“健康码”还与浙江、福建、山东、天津、上海、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建立了健康信息互认机制。这也表明,游客想要出去玩,省内游已经实现畅通无阻,河南游客选择在五一小长假跨省自由行,只要不前往主要疫区,住宿、游览景区、就餐等将不再受限制,“健康码”始终为绿色。“今年五一有5天假期,在保证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我要把年前计划的三亚行程补回来,自己买机票、订酒店,体验一下无拘无束的自由行的旅游方式。”郑州市民王先生说。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全国旅游正在逐步复苏,各地也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发展旅游经济,从大方向来看,国内游附带了交通、住宿、餐饮以及景区门票等经济链条,带动经济复苏的动能也相对较强,今年五一假期时间相对宽松,预计出游人数至少是清明节的2倍以上,河南的游客出行,只要不前往主要疫区、围观扎堆并加强个人防护,国内自由行还是比较安全。

  现在对于五一小长假的热议,很多市民早已不再关心“去哪儿玩”,而是关注“能否出去玩”,早在4月初,就有不少市民关心此问题。对于“能否出去玩”的问题,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院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一小长假可以适当去人员不集中的地方旅游、休闲,目前疫情的国际形势还比较严峻,不建议出国游,旅游在中国还是比较安全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超赵勇冰王永璐


文章关键词:五一去哪玩儿 河南 景区开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