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文旅厅“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调研组一行莅巩调研黄河文化

2020-04-29  来源:大河网

5034

  4月27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中青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调研组一行十余人莅巩调研,考察黄河文化旅游资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芳,巩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文化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传伟,副县级干部、文化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姜占元,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以及特邀专家郑州考古院院长顾万发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考察了解“郑汴洛”核心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市场营销、管理服务等现状,沟通探讨建设“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路径。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伏羲台遗址、双槐树遗址(河洛古国)、河洛汇流处、石窟寺景区、康百万庄园景区进行实地考察,详细听取了解了巩义市黄河文化资源现状及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过程中,专家组对我市沿黄文化旅游资源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扬,认为巩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沿黄文物古迹众多,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和讲好“黄河故事”的优秀平台,在打造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方面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郑州时指出:“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其中,作为中华文明肇兴之初的河洛文化,就诞生于黄河与洛河交汇处的巩义。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华夏文明的核心,它不仅创造了中国5000年华夏文明的光辉、灿烂历史,而且奠定了中华历史文化的坚实基础,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和伟大的中华文明曾做出过巨大的贡献。

  巩义沿黄众多的文化遗迹、遗物记载着历史上众多活动在这里的名人,记载着发生在这里的事件,记载着许多重要文化的诞生地,如今已成为文物旅游资源中品位高、价值大、影响力强的一道风景线。当前,随着国家黄河生态带建设战略的实施,巩义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巩义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指示精神,坚持高位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方式举措,不断强化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着力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力争将巩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文旅厅 郑汴洛 黄河文化 国际旅游 调研组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