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门路线 > 正文

“豫见樱桃沟”引爆郑州城区周边“夜经济” 昔日小山沟变身新晋网红打卡地

2020-04-30  来源:大河网

5034

  昔日人迹罕至、尘土飞扬的郊野荒沟,成为累计接待游客超千万的文旅景区。在郑州市西南部,因樱桃闻名的樱桃沟景区,在今年4月18日恢复接待游客后备受关注,其打造的夜游灯光秀,成了郑州新晋网红打卡地标,也为城区周边的“夜经济”发展打了个样。这是樱桃沟践行沟域经济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的关键一步,打破了山沟沟里“无夜游”的瓶颈,也让樱桃季之后的樱桃沟备受期待。

  昔日荒山沟 成了“环郑金腰带”上的明珠

  最美人间4月天,正是赏花好时节。每年3月至4月中旬,位于郑州西南部的樱桃沟樱花漫天,待到4月底,花儿凋谢,大红樱桃晶莹剔透,一簇簇压弯枝头。樱桃沟,迎来了一年内的高光时刻。

  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特殊的地貌,让樱桃沟注定与众不同。古时,站在樱桃沟东部的梅山顶,当时的郑州尽收眼底,“梅峰远眺”,成了著名的“郑州八景”之一。可世代生活于此的人们,并未因美景而改变贫困。

  河南樱桃沟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奇介绍,打小在沟里的石匠庄附近村长大。相传石匠村的樱桃种植已有千年历史,早在明朝,就已遍地樱桃树了。刘奇清楚记得,90年代初,有媒体报道了这个村儿,标题大意是“小山村终于用上了自来水”。

  随着郑州市区版图的扩大与发展改革,山沟沟与城市“格格不入”的场景逐渐变化。因地制宜,基础设施先行,选准主导产业和发展模式,产业支撑,文化为魂,樱桃沟在当代吸引起郑州人的目光。杂草丛生的荒沟,变的道路通达,花木葱郁,文化气息浓郁,成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2017年,近5年经过投资近5亿元打造,樱桃沟荣获国家4A景区。创意樱桃园、樱王谷、明王台、凤凰嘴、情人坡、艺术园区等百姓身边熟悉的身边环境变成了景点。每年春季,周末的樱桃沟是不少郑州人的首选目的地。

  “升A”后,大家去樱桃沟理由是一度还是摘樱桃,后来河南知名企业在此建了小镇,给郑州近郊游再添新去处。老村民们想不到,多年后,还是那些沟,还是那些树,会让这里成为“环郑金腰带”上的明珠。

  投资千万打造灯光秀 突破“无夜游”的瓶颈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文旅产业是樱桃沟的主打。但2020年初暴发的疫情,让整个文旅行业吃瘪。

  “去年9月,我们着手打造樱桃沟夜游项目,春节前试运营了两天,效果很好。但随着疫情暴发,全部叫停。”刘奇说。

  刘奇提到的项目,是全新打造的樱桃沟夜游灯光秀—《豫见•樱桃沟》秘境魔幻之旅。通过运用声、光、电、水、雾、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寓情于景与樱桃沟的自然山水深度融合。从2019年9月底开始,到春节前两天试运营,刘奇为此投入了数千万元。好饭不怕晚,疫情带来损失在所难免,不过“空档期”也给这个夜游项目带来了充分打磨的时间。

  如今,河南疫情防控稳定,复工复产号角已吹响,面对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重创,如何突围?成为旅游业界思考的主要问题。

  在“疫情后时代”,樱桃沟“文旅牌”再次出手。通过“花式”推出优惠政策,整合本地特色玩法与民俗文化的旅游产品,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上线。而4月18日恢复开放的《豫见•樱桃沟》秘境魔幻之旅项目,突破了樱桃沟“无夜游”的瓶颈,成了这里旅游信心恢复的新抓手。

  沉浸式演绎手法 为“夜经济”添新活力

  4月25日晚8点,记者来到樱桃沟,远处变幻灯光划破夜空。走至《豫见·樱桃沟》项目入口,门前不少游人正排队入场。

  白天茂密的樱林、小桥、流水、山体、古建筑的天然资源,此时全部换装。在钢琴上跳舞,在花朵上行走,与萤火虫玩耍,让光影听指挥,让音乐随脚步响起,场内孩童、情侣玩得不亦乐乎,不少网红打卡留念。

  “从4月18日至今的几天人流来看,我们对夜游项目是有信心的。目前我们还处在控制人流阶段。”刘奇说,樱桃沟夜游,不仅抓住了购物中心打烊后的商机,而且在时段和商业内容方面还特别对“996”人群的胃口。

  据悉,该夜游项目有26处互动装置和36处灯光小品,采用风感、体感、声感,红外线、雷达等多种互动感应技术,增强景区的互动体验,打造“梦幻山水”、“奇幻体验”、“琴上舞蹈”、“百兽闹夜”、“魔法满屋”和“魔幻森林”的主题场景。项目占地160余亩,曾是樱桃沟景区的情人坡等景点,通过40余处投影利用动静态投影技术,裸眼3D投影,纱幕全息投影,地面投影,互动投影,舞台秀场,激光演绎等多种沉浸式演绎手法,营造出樱桃沟梦幻、奇幻、魔幻的氛围。

  如今小山沟略加精心设计装扮,给郑州市“夜经济”提供了新活力,也为城区周边的“夜经济”发展打了个样。

  沟里到处是“宝藏” 抓住特色发展沟域经济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热度提升,山区表现出更为显著的空间异质性和发展不均衡性,以沟域经济为发展路径的经济模式成为山区发展的突破口。

  刘奇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除企业投入,当地村民也能入股,村集体也有大收益。“只有老百姓富了,企业才能富。目前夜游项目村民以现金形式人人都能入股,此外,项目第一年收益的5%、第二年收益的10%、第三年起以后收益的30%,都归村集体所有。”刘奇介绍,夜游项目将一直持续,不断更新。如果企业经营不善,无法分红,将按照土地承包价格给予村集体补偿,这项兜底措施,让村子不会亏,村集体至少能拿到土地租金,可以说是真正“零风险”。

  发展沟域经济,就是要突出一个“特”字,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和发展模式,是沟域经济示范区发展遵循的原则。樱桃沟的樱桃、地貌、历史、交通优势都成了刘奇眼中的“宝藏”。

  “夜游项目是一期,目前我们对樱桃沟旅游二期、三期的规划都已经成型。”往年樱桃沟最火爆的时候是5月初的樱桃季,但刘奇他要让樱桃沟的白+黑、1+11个月,都旺起来。

  他透露,樱桃沟旅游规划二期将以研学方向为主,区域覆盖到整个樱桃沟范围,依据原始风貌,充分挖掘这里的历史、文化,将樱桃沟现有的文化博物馆、艺术家园区都纳入其中,目标受众更多是学生、单位。“我们鼓励更多村民参与,他们可以建设食宿设施,企业来统一托管,也鼓励村民们参股投资。”

  “沟域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河南文化旅游研究会冯会长说,发展沟域经济,要充分发掘沟域范围内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和产业资源基础,构建“一沟一品”的大旅游发展思路。

  冯会长称,樱桃沟的文旅发展是在生态原貌上进行,文化与旅游结合,企业与农户结合。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的同时,为郑州城区周边实现乡村振兴摸索了路子,让乡村实现了经济上强起来,文化上亮起来,模式上新起来,环境上美起来,村民富起来。(马义恒)


文章关键词:豫见樱桃沟 郑州 城区周边 夜经济 小山沟 网红打卡地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