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南阳“岩石文”(岩画)试读(三)

2020-05-0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南阳石刻的远古太极图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全景

图四局部圆心“钺”形

图五

图六 

图七全景

图七局部的太极图

图八 

图九石柱寺山的顶部

  南阳“岩石文”、黄山遗址、“不见冢”大墓群等一系列承载着中华文明探源重大信息和实证的发现、发掘和研究,我们用神奇、神秘、神圣来形容,应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太极思想是最科学、最博大、最本源、最永远的哲学思想,太极图是最真切、最深奥、最美观、最一统的“天下第一图”。太极图广泛分布在地处中国南北、东西交会处的南阳盆地,她体现出的南阳古文明肇始,她折射出的南阳古文明光芒,她反映出的南阳古文明的哲学思想,必将大放异彩。

  我们坚信,中华文明的“根脉”“渊源”“赓续”“创新”“伟大”的答案,如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正款款走来。

  ——白振国郭起华

  2020.3.22

  蓝成云 张建国

  南阳“岩石文”是远古先人们充满着智慧的思想文化成果和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是在没有金属工具的时代,利用磨制、火烧等方式在石头上留下的“天书”,用符号的象征性和爻窝组合的数位性承载他们的思想。由白振国先生带领的中国先秦史学会古文明保护与研究中心团队发现它,试读它。“岩石文”的面纱正在撩开,就如白居易《长恨歌》中说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

  “岩石文”的符号图案布满了南阳地域多县、区的山中岩石上,内容丰富,内涵深邃。其中,在围绕鸭河工区梦山、南召县石门乡一带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山头上,发现多处原始太极图,本文针对此予以试读。

  一、太极和太极图

  太极和太极图,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解释,大致都存在于周以后的文献和周以后学者的论述中,太极思想以及太极演化的八卦易经更是“高、大、上”,既全民皆知又全民无解,南阳“岩石文”里的太极图,将给我们最原始最直接的答案。在解读南阳“岩石文”石刻太极图之前先让我们大致梳理一下周以后的文献及学者相关论述。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易条辞传》记载有“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的内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哲人们,把太极理论,阴阳学说运用到社会实践的各个方面,已经运用到极致。

  太极是什么呢?太极是中国古代哲学用以说明世界本源的范畴。太极一词,出于《庄子》:“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太极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易传》上讲:“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即大;极,指尽头,极点。物极则变,变则化,所以变化之源是太极。太极的真实含义是指事物存在与运动的机理,以旋机为运动形式,以圆融为运动品质。宋朝阴阳学家周敦颐《太极图说》:“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则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可以理解为太极是阴阳二气合一的实体,此实体自身具有运动的本性和变化规律,且寓于天地万物之中。一切现象都是此阴阳统一体的不同表现形式。道家一般认为太极是最原始的秩序状态,出现于阴阳未分的混沌时期(称为天极)之后,而后形成万物(宇宙)的本源。

  什么是太极图呢?太极图被称为“中华第一图”,是阴阳伦理范式的符号标识,用图式深刻地涵盖了阴阳并深邃的张扬着宇宙万物的结构体例。太极图形是用于表达太极思想及内涵的。

  太极图用一个圆表示阴阳皆在其中,以一条S形曲线分为两部分,每一部分其形似鱼,其中黑色部分为阴,故称阴鱼;白色部分为阳,故称阳鱼。阴阳鱼互纠,表示阴阳相依而不相离,以反映宇宙世界阴阳双方的运动变化规律。

  太极图黑白两部分都有一个画在鱼形头部的小圆(又称鱼眼)。其中白色一边的小圆呈黑色,黑色一边小圆呈白色。白象征阳,黑象征阴,以示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黑白结合的地方用“S”曲线表示阴阳相合或阴阳气运的界限。它不仅分开了阴阳,也是宇宙万物进行太极运动留下的永恒轨迹。是曲折向前的,也是阴阳互相转化的巨大能量和动力,也是宇宙万物阴阳互生互化的普遍规律。

  太极图在古代文献中有很多图形,但都叫太极图。常见的是阴阳鱼图形,还有五层图形,空心圆图形,黑白半圆图形。图形还有不同的名称,如阴阳鱼太极图先期称为“先天图”“河图”“先天自然河图”“古太极图”等。五层太极图又称“无极图”“太极顺逆图”“太极顺生图”“丹道逆生图”等。对太极图的起源,有多种说法,研究者的思考定位不同,视角不同,结论也不同。太极图的起源应是先有太极阴阳之学,后有反映太极学说的图形符号,源起于上古,是远古时对阴阳学说的研究由浅入深逐渐发展和演变的结果。不同时代出现的太极图形是对男女、雌雄、日月、天地等人体现象、生物现象、自然现象逐渐体现出“阴阳”概念的图形表现。《易》讲:“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惜。”太极图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层选式太极图。层选式太极图有多重模式,最著名的是宋代阴阳学家周敦颐在宋朝道人陈抟(自号扶摇子,世人称陈抟老祖)的无极图基础上发展成的三层太极图。二是双鱼式太极图。双鱼式太极图就是黑白(阴阳)互纠的图形,阴阳相合。黑白互纠不分,表示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巧妙地配以“先天八卦”,清楚地看出阴阳漫长的过程,反映着阴阳造化自然之妙,揭示了天地变化的规律,蕴含着深刻的哲理。“阴阳鱼太极图”是明初时赵摄谦所作,至今已传遍世界。用一副简单的图形,把深奥的道理抽象地概括进去,可谓“大道至简”。

  二、南阳“岩石文”中的石刻太极图

  南阳市鸭河工区和南召县石门乡相邻,这一带是深山区向浅山区再到丘陵地区的过渡地带,“岩石文”就分布在这一带的几十座小石头山上。这些山头海拔高度在180米到300米之间,山头相连、沟壑相通,太极图出现的山头上也发现有密集的“岩石文”爻窝和各种图形符号以及生殖崇拜的原型实物。白振国、张长运、蓝玉献、张建国、蓝成云、郑毅等人在对鸭河工区、南召县石门乡的岩石文考察时,发现了多处磨刻的远古太极图,现将其中九处介绍如下。

  (一)鸭河工区柳树沟村第一幅石刻太极图

  鸭河工区柳树沟村位于皇路店镇的西南边,丘陵地貌起伏的岗峦上,不少地方有岩石裸露。在海拔180米,北纬33°14′52″,东经112°36′17″的岗坡顶上,十多处裸露的岩石分散在300多平方米内,每处岩石上面均有不同的爻窝和线条。岗顶偏东南斜坡上,一大块裸露岩石上有人工磨刻的圆的太极图形(见图一)。磨刻线十分明显,圆半径19米,在中间偏东北、西南走向有一条直的分割线,把圆分成阴阳两部分,象征天地两个太极叠加交互的状态。分割线的两边各有一个圆形爻窝,位于正东正西,两个爻窝距离2.8米。很显然,两个爻窝是阴阳的鱼眼,(注:远古时期不叫鱼眼,为了便于理解,本文按现在说法称之为鱼眼)整幅太极图刻在有倾斜度的慢坡上。上部分(高)代表着阳,下部分(低)代表着阴,暗示浊气下降,清气上升之意。

  (二)鸭河工区柳树沟村第二幅石刻太极图

  在柳树沟村发现的第一幅太极图西南约70米的斜坡岩石上,出现第二幅石刻太极图。这幅太极图经纬度和第一幅太极图一样,但海拔高度为170米,比第一幅低了10米。在一块倾斜约20°的石板上,人工磨刻了一个圆,圆的半径为1.25米,圆的中间有分割线,分割线呈西北、东南向,长2.5米。圆的中心磨刻一扁形的爻窝。分割线的西南方向半圆的外围,有十多条放射线,明显标示这部分半圆为阳,另一半圆为阴(见图二)。

  (三)南召县石门乡石柱寺的石刻太极图

  南召县石门乡石柱寺的石柱山,海拔高度230米,位于北纬33°18′17″,东经112°18′60″。山体基本呈圆柱形,直径100米左右,山顶上风化的石灰岩一块挨着一块,奇岩怪石似人似兽,鬼斧神工,惟妙惟肖,真乃灵秀之山。这里的很多石块上有人工磨刻的痕迹,并有不同的爻窝圆形符号,密布在形状不同的岩石上。山顶偏东南有一块凸起的三角形岩石(见图三),高3.5米,底宽5.8米,正面向东南128°。三角岩石的正面,磨刻一太极图,呈圆形,半径45厘米,中间有一道稍弯曲的“S”线,把图分成阴阳两部分。上部分一个鱼眼爻窝,圆形,代表太阳(天),为阳极,下部分一个鱼眼爻窝,代表大地,为阴极。奇特的是阳极部分外部有数条放射线,应是代表放射着的光芒,放射的光芒线最长一条40厘米。阴极部分没有放射线。

  (四)鸭河工区黑石寨村山坡上的石刻太极图

  鸭河工区与南召县石门乡接壤的黑石寨村小学后边,一座不太陡峭的山头,海拔200米,位于北纬33°17′46″,东经112°30′55″,几百平方米分布着十多块岩石,每块岩石上均有不同的爻窝排列,还有很多“△”形,和一排五个半圆爻窝、线条等符号,以及类似甲骨文的“易”“中”等字形。山头一块大岩石的东部,一块约15平方米的平整岩石上,呈现一个人工磨刻的三层圆盘太极图(见图四)。第一层,也是最低的一层圆盘,半径为2.86米;第二层中间一个圆盘,半径为1.45米;第三层是最高的一层圆盘,位于第二圆盘正中间,人工磨制成一个凸出的圆盘,成立体状,与第二层的高度是10厘米,圆的半径为30厘米。第一层、第二层上有分割线,偏东北、西南走向。苏州易商文化学者蓝玉献先生解读,最下边一层最大的圆,代表着天,中间一层代表着地,最上面一层立体的圆,代表着人。人在天地之中。三个圆叠加重合,代表天人合一的思想。奇特的是最上边凸出的圆的正中间,即圆心位置,磨制一个很大的呈“钺”形的爻窝。

  (五)鸭河工区下潘沟村的石刻太极图

  鸭河工区下潘沟村位于北纬33°19′14″,东经112°31′54″,海拔180米的一个山坡上长满了柞树,下面是鸭河水库的一个库岔,库岔约80米宽,水流清澈,山头缠绕起来像一条丝带在飘扬,山清水秀,风光艳丽。在离水面70米高的山坡上,一大块倾斜的岩石上面,是人工磨出的一个平面,平面上磨刻了三盘形状的太极图(见图五)。这幅太极图类似于上文交代的黑石寨村的太极图。不同的是黑石寨太极图第三层圆是立体的,此太极图第三层是平面的。第一层大圆盘半径1.25米,第二层圆盘半径0.7米,第三层小圆盘半径0.28米。三个圆盘三个圆环套在一起。三个圆盘正中圆心的位置,磨刻一个呈“”形的爻窝。“”形爻窝长20厘米,宽17厘米,深约15厘米。三个圆盘中间,有一个磨刻的分割线,呈东北、西南走向,长2.5米。这幅太极图的第一层圆代表天,第二层圆代表地,第三层圆是代表人。中间“”形爻窝,代表了行使天、地和人权的“王”。

  (六)南召县石门乡小石庙村的石刻太极图

  南召县石门乡小石庙村与鸭河工区管辖的地方只是沟壑之隔。这个地方正是“岩石文”密集区域,一个小山头连着一个小山头,各个山头均有“岩石文”。位于大石庙和小石庙之间的一个山头偏东南方向(海拔220米,北纬33°18′37″,东经112°31′15″),在一块较大的平面岩石上面,人工磨刻一幅太极图(见图六)。太极图圆的边沿是磨制而成,三面呈立体状。呈椭圆形,东西直径长5.7米,南北直径长4.1米。有两条分割线,南北之间有直的分割线,东西之间是用一条“龙”形线为分割线。奇特的是这条龙形“S”线,龙身似蛇形,呈“S”弯度,龙尾是鱼尾状,扇形分岔[见《河南日报》2020年4月29日刊发《南阳“岩石文”(岩画)中发现“太极龙”》一文]。龙形分割线是东西方向。龙头朝东方向,龙尾朝西方向。龙头的左右相距1.3米处有两个鱼眼爻窝。龙尾的左右相距1.2米处有两个鱼眼爻窝。这幅太极图共有四个鱼眼。

  这幅太极图内涵极其丰富,又有特色。其一,用龙的形象作为“S”分割线,划分阴阳。其二,有四个鱼眼,象征天地两个太极清浊互达到最佳状态,清气不能无限上升,浊气也不能无限下沉,到了龙的状态就是开天辟地成功了。其三,有两条分割线,一条呈“S”状,一条呈直线,而直线侧重描述浊气下沉,清气上升的全过程,表达天、地、人之间的规律。

  (七)南召县石门乡桑园村的石刻太极图

  位于南召县石门乡桑园村连绵的山中,一座座小山包紧密相连。在一个小山包的山脚下,海拔230米,北纬33°69′2″,东经11°29′19″的地方,一块孤立的大石,高2.6米,底部3.2米,上部4.6米,上宽下窄呈扇形,厚度4.4米,正面朝西北东南向(见图七)。顶部呈两边高中间低刻满了爻窝。在东南方向岩石侧面,磨刻一幅太极图。太极图细看是两幅套刻在一起,外边大的半径18厘米,套在里边的小太极,半径6厘米,共同点是外边大的图和里边小的图均有放射线。放射线均呈半圆,放射线是光芒部分,代表阳极,没有光芒部分是阴极。外圆太极图的阳极部分,对应的是里边小太极图的阴极部分,里边小太极的阳极部分对应外太极的阴极部分。这幅太极图是发现的九幅太极图最小的一个,但仍然有其独到的特殊内涵。

  (八)鸭河工区梦山之顶的第一幅石刻太极图

  鸭河工区梦山,海拔290米,位于北纬33°19′18″,东经112°30′32″,是方圆几十公里最高的小山,孤峰兀立,山壁陡峭,山上建有祖师庙。山顶上巨大的岩石凹凸不平,一块叠压着一块,形态各异。还有两块巨石叠加,形成三角的中间似房子的空间。每块巨石均有人工磨制的不同爻窝。最大的圆形爻窝直径有40厘米。在山顶最高端一块呈45°斜立的巨石,长10.2米,厚4米,高1.6米,西北东南朝向,东高西低,上粗下细,像一条瀑布挂在山顶。巨石西南朝向的断面上,磨刻了一幅太极图(见图八),呈椭圆形,圆的直径0.5米~0.6米之间。图中一道弯曲的分割线把圆分成阴阳两部分。圆的外围有部分放射线,放射线均在20厘米~24厘米之间,表示着太极阳极部分。

  (九)鸭河工区梦山之顶的第二幅石刻太极图

  梦山之顶有不少的石刻太极图形出现,因年代久远,岩石风化塌陷,很多图形破毁,个别保存下来实属不易。在第一幅完整的石刻太极图向西约30米的地方,一块大岩石长5.65米,高2.2米,北部侧面上保存了半个石刻太极图。虽因岩石下部塌陷损坏一部分,但太极图的半圆线、分割线、放射线均好,仍具备太极图形的要素特征。分割线长90厘米,圆的半径约45厘米。8根放射线朝上,最长的一根放射线约1.1米。放射线对应的半圆是太极阳极部分。

  三、对“岩石文”太极图的理解

  任何一个事物的出现都有产生的历史背景和产生的源头,任何一种文化的发展,都是一个不断继承,融合创新的过程,所谓“无古不成今”。后一代的文化现象是在前一代的文化基础上发展而成的。远古时期的太极图使我们了解了太极文化的演化过程,通过它的原貌能找到史前古人对世界宇宙的理解和表达,因此,我们认为太极文化的源头可能就在南阳“岩石文”中。

  (一)南阳“岩石文”的区域很可能是“易”的诞生地,出现的太极图是初始图。

  南阳“岩石文”的断代是件困难的事,但通过对考古发现的泥陶爻窝,对生殖崇拜年代的分析判断,专家们推断有5000年至10000年的历史。现存的地上文物和地下文物均指向远古的先民们,在改造自然、观察自然中,思考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得到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形成了“易”的核心阴阳哲学思想,并画图表示。伏羲氏一划开天地,画图演绎八卦。南阳“岩石文”的太极图,可能就是伏羲氏亲力亲为的结果,也可能就是伏羲氏带领最智的贤人所创的杰出作品。

  之前,史学家一直认为最早的太极图产生于宋代,四川青城山岩石上的太极图就是宋代的。赵摄谦所做的“阴阳鱼太极图”流传至今,也是明朝的。而南阳“岩石文”中所画的太极图,也许会改变史学家的定论。它们最少产生于史前5000年前,应是太极图之原貌,是太极图之母;这里或许就是太极初创地。

  《三字经》:“有连山,有归藏,有周易,三易详。”“连山易”和“归藏易”历代典籍鲜有记载。夏商时期是“归藏易”,炎黄以前是“连山易”,石刻太极图就是“连山易”时代。(此前,学术界认为“连山易”已失传)“连山”初见于《周礼春官宗伯·大卜》,据传为盘古开天地后第一代君主天皇氏所创。那个时代没有笔墨纸砚,只能在兽皮、树皮和岩石上作画,流传至今的只能是岩石上的作品。历来学界认为“连山易”是以艮卦开始,如山之连绵,故名连山。让我们看看存在“岩石文”的南召石门乡、鸭河工区的几十座山头,均连绵在一起,起伏不断,山头岩石上那些爻窝有大有小,有单有排,那些太极图分布在一个个山头之上,都在表达着它的思想,表达着阴阳“易”的丰富内容。所以“连山易”没失传,只是人们没找到,它顽强的生命力彰显在南阳的岩石之上,它等着我们的破解。从南阳发现的相互关联的太极图来看,这种山山相连承载文明的形式是否就是“连山”呢?这些实物证据正在打开远古太极思维的秘密,周以后对易的误读、误解,都有望在未来南阳“岩石文”的深入解读中得以纠正。

  (二)石柱寺山体的自然形态是产生太极图的原版比照?马克思唯物观认为,有了客观存在的事物,才能产生思想文化。南召“岩石文”中的太极图是远古时期人们观察自然现象而总结出来的。远古人类为生存和大自然恶劣的环境做着不懈斗争,也对日月星辰,山川大地,草木鸟兽等各种自然现象和自然环境与人的关系不断地探索思考。南召县和鸭河工区接壤一带,正是上古人类主要活动区域。这个地方是伏牛山的深山向浅山和丘陵过渡地区,山不太高,但峰峦起伏多变,沟壑纵横,山脉走向起伏,转折,变化。远景是势,近景是形,势住于外,形住于内。山脉,沟壑的走向,地形,地貌,以及天地的交合和男女的生殖交合,阴阳的转换交合。启示着远古人类对阴阳理论用画图来表达。最受启发的是南召县石门乡石柱寺山的自然地形,更像是一幅天盘、地盘、人盘的自然沙盘(见图九)。你如有兴趣,站在石柱寺的山头上,仰观上天,天似穹隆,俯察大地,一望无际。转一圈放眼环注四周,是一个发白的圆形天地连接线,呈一个白色的圆(第一个圆)。再收一下眼睑环视四周,看到的是围绕石柱寺一圈的小山头,这些小山头,基本保持与石柱寺山等距离。山头山林叠嶂,远观如黛,呈一个黛色的圆(第二个圆)。再看脚下的石柱山,也是一个近似圆的柱状山体(第三个圆)。最外边白色的天际圆代表天,黛色的圆代表的是地,而石柱山则代表人,人在天地中心。视觉从远方拉到脚下构成了立体的,壮观的自然三盘圆的图形。先人们看到石柱寺山自然形成的三个圆的形态,就开始思考天、地、人之间的关系,三个圆盘就成了代表天、地、人的图例。

  天、地、人之三者互联、互化关系的模型图示,就磨刻在离石柱寺只有几公里的鸭河工区黑石寨的一块岩石上三个圆盘太极图上(见图四)、下潘沟的山坡上三个圆盘(见图五),这两幅不同山头上出现的磨刻为有边界的圆形,并磨刻成立体的、叠加的三层,底层代表天(阳)、中间层代表地(阴)、上层代表人,中间有人工磨制“钺”形爻窝(见图四局部),贯穿三个盘。苏州易商文化学者蓝玉献先生解读有三层意思。其一,代表天、地、人是能够贯穿一起的,代表天人合一的思想。也说明天道、地道与人是相通的。其二,爻窝呈上圆下方,圆代表规,方代表矩,就是规矩、法则、道理、规律。以示天、地、人都有规则,规律。其三,呈“钺”形状,考古学家认为“钺”代表王,首领。王代表天地,替天行道,主宰人间一切。石柱寺山的自然山列地形与黑石寨、下潘沟的立体三盘太极图是同一模式的切换,有异曲同工之理。不同的是黑石寨、下潘沟立体太极图三盘是磨制成的,而石柱山的三盘是鬼斧神工大自然形成的。

  太极图的产生是人类观察自然的结果。南召县石门乡石柱寺山是铺展在自然环境中的最完善太极图案,是大自然撬动了人们智慧的地方,原始太极图诞生于这里的自然山体形态中,是大有可能的。

  (三)石刻太极图揭示了“龙”是太极图中的“S”线?

  “龙”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距今不少于8000年。(辽宁阜新查海原始村落遗址出土的“龙形雕塑”,考古学家定位距今约8000年,经商、周,至秦汉,“龙”基本成形)“龙”是干什么的,古人把“龙”看成神物、瑞兽、灵物,而且变化无常;把“龙”看成是海、河、水的王;把“龙”看成是上古帝王们特殊的坐骑,把“龙”看成是帝王统治的化身,直至“龙”图案成为皇家的专利。

  细看南召县石门乡小石庙乡的太极图,磨刻在一块整板的岩石面上(见前文介绍)。贯通阴阳之间的正是一条龙的形象,《河南日报》2020年4月29日刊发的《南阳“岩石文”(岩画)中发现“太极龙”》一文中,把龙的用途解释的十分清晰。对这条太极龙已做到详细说明。原来龙就是太极图中的“S”线。为什么“S”线就是龙呢?因为“S”线不仅是阴阳分界线,更是阴阳转化的能量、纽带、法则和动力。这幅太极图上边为天(阳),下面为地(阴),“S”线的龙,头伸向天内,头内还有甲骨文“气”字,尾呈鱼尾状,潜于大地之下。龙身如一道闪电通天入地,催生大雨泄入大地;龙身电闪雷鸣,这种动力能量沟通天地之间。因此,让“龙”代表阴阳交换能量“S”线,最适合了。而电闪必雷鸣,隆隆之声响彻天地,人们自然地把“S”线符号唤作“隆”,后来演化对“隆”呼叫的声音,音同而字异的写成“龙”。

  “岩石文”的太极龙,为我们解释太极图提供了三个新的思考。其一,龙不是人们描述的瑞兽,是古人画太极图表示用的符号。其二,原始太极图的“S”线用“龙”表示,“龙”的上天入地之能量隐喻了阴阳之转化。其三,宇宙是个能量的世界。“S”线不是静态的一种等分线,而是一种巨大能量的代表符号。

  (四)石刻远古太极图符号要素的演变。

  发现九处石刻太极图的图形不相同,但内涵均表达阴阳互相转化,不可分割的理论和天人合一的思想。

  一幅太极图形十分简单,它有圆形、分割线、阴阳两部分、鱼眼等五个要素组成,每个要素符号均表达了一定的内涵。今天我们看到的阴阳鱼太极图是从远古石刻太极图传承下来的,对比一下有些符号正发生演绎变化。

  其一,现代太极图用黑白色代表阴阳。原始太极图表达阴阳的方法显然与现代黑白阴阳鱼表达方法不一样,古人有他的智慧和方法。他们表达阳极部分一种是在一半圆的外围刻画放射线,像太阳放射光芒一样,表达是阳,而分割线的另一半没有放射线,表达为阴,使人一眼就直观地分清阴阳两部分。主要图形在南召县石门乡石柱寺村、桑园村和梦山之顶。另一种表达阴阳方法,是在分割线的一边刻上圆形爻窝,一边刻上方形爻窝,用天圆地方,表达阴阳部分,一看便分清了阴和阳。主要图形在南召县石门乡小石庙村龙形图形(见图四),龙的下方用四方形爻窝表示地。

  其二,原始太极图中的分割线也是多样性,有直的,如鸭河工区柳树沟村太极图。有稍微弯曲的,如南召县石柱寺山的太极图。有呈“S”状的,如南召县石门乡小石庙村的“龙”分割线,和梦山之顶的太极图分割线。还有没有分割线,如南召县石门乡桑园村的小太极图,主要用放射线表示阴阳。

  其三,原始太极图中的鱼眼与现代太极图的鱼眼内涵已发生了变化。原始太极图中的鱼眼(爻窝)是用以表示阴阳极的,有圆的、有方的,圆表示阳(天),方表示阴(地)。如南召县石门乡小石庙的太极图。还有在同一个图中,有大(爻窝)有小(爻窝)。大爻窝表示阳,阳也可表达为天,天比地大。小爻窝就是阴,就是地,地比天小,如鸭河工区柳树沟的第一幅太极图。还有的石刻太极图只有一个鱼眼符号,如柳树沟第二幅太极图,黑石寨和下潘沟没有鱼眼符号,用“钺”形代表了鱼眼,表示天、地、人三个阴阳极的互化关系。现在太极图中鱼眼表达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一黑一白,大小一样。现代太极图的鱼眼是从远古太极图中一圆(天),一方(地)演变而成的。

  其四,原始太极图的圆和现代太极图中的圆也有区别。现代太极图是标准的圆形,半径相同。南阳“岩石文”中九幅古老的太极图有圆形的,有椭圆形的。

  南阳石刻太极图和很多“岩石文”、岩画伴生在一起,据岩画协会专家推断在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到夏、商、周时代均有。南阳石刻太极图的多样性主要原因是,它不是产生在同一个时期,因而图形不同。古人是从深山、浅山、丘陵再到平原这样一个迁徙路线,笔者认为鸭河工区梦山和南召县石门乡桑园村的太极图历史更为悠久,而鸭河工区柳树沟的太极图处在丘陵区域,时间可能较晚。时间差异反应在太极图上是明显的,是一种传承关系。有待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和分析。

  (五)南阳石刻太极图是为王者服务的工具和理论。

  据考古学家推断,新石器早期时代,有部落首领或者王出现,就有不同社会阶层,有了统治与被统治的现象发生。一个首领或者一个王,必有让人信服的本领,除自身勇猛无敌,还有高度的智慧和思想。他要找到为王所用的理论,树立一面大旗。分析南阳“岩石文”中的太极图,就能得知太极理论是为王的统治而产生的理论和大旗。

  “岩石文”太极图出现的区域,岩石上均有磨刻的“”形符号。《说文》曰:“钺,大斧也,一斧天戎。”《书·硕命》曰:“钺,钺同兵类,脱胎斧。大者钺,小者铖。一人冕执钺,一人执铖。”《史记》记载的“兵器”上记述“君王用钺象征军师指挥权”考古学家推断“持玉钺者为王为首领”。可见,“”符号就是钺,脱胎于劳动工具斧头。旧石器时代就有了石斧,是劳动工具,也是打仗的武器。因为它上面为半圆,下面是半方,圆为规,方为矩,又演变为规矩的符号。圆也代表天(阳),方也代表地(阴),也成了代表天地的符号。钺“”具有神圣的象征作用,自然演变为王权的象征,王权或首领的专用符号。南召县石门乡石柱寺山一块大岩石上磨刻有两米多高的凹状“”,推断是“王”继位宣誓的地方。鸭河工区大石庙有石屋,旁边的岩石上磨刻有两个两米多高的凹状“”,推断为“王”商讨天下大事的地方。可以肯定地说,南阳“岩石文”中出现的“”就是王权的专用符号。距此不远南阳黄山仰韶文化时期挖掘出的大王墓,“大王”手挚的就是“玉钺”。南阳“岩石文”出现的地方很多都有“钺”的符号石刻,说明这些地方均是“王”的范围,王的指令和行为。进入封建社会,“钺”仍然发挥着神圣的权力和象征意义。后,又演变为皇帝展现皇室威仪的礼器。再之后,“钺”又演变为皇帝专用仪仗用具,又叫“金爪”。

  鸭河工区黑石寨和下潘沟石刻立体三盘太极图圆点的地方,呈现出一个很深的“钺”形的爻窝(见图四局部),居天、地、人三盘正中,代表着掌握天地人的是王,懂得天地人道的是王,制定天地人规矩的是王,王权是不可侵犯的。石刻太极图把“钺”“龙”融合在一起,是“王”的象征,体现的是当时最高统治意志;太极文化代表王权思想、诸侯部落共同遵守的刚性契约法则。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天下是一个整体,天地人相互关联,相互融合并且有区分有内在规律,这些自然认知形成了太极思想,而太极思想又更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当时的社会进步,同时建立起牢不可破的集体观。治理天下的基本原则就被确立起来,天下得以有效治理达到政通人和。在漫长的历史实践中,王,会不遗余力推广这种思想并组织最有智慧的人把管理社会的智慧保存起来,为了扩大它的影响而不惜动用全国之力,磨刻在岩石之上予以传承。

  “太极图”的内涵深邃,王锡玉先生著《古太极八卦的天极何在》书中写道:“古太极八卦图是宇宙数理论,宇宙物理论,宇宙生理论的最高结晶。”远古太极图是华夏文明自然科学理论体系的奠基石,是原始的太极阴阳理论的初始化。南阳“岩石文”中的太极图保存至今是十分罕见的,五六千年前的智者肯定在兽皮、地上没少绘图,但均保存不下来,他们动用众人之力,用王的命令,在没有任何金属工具的情况下,把文化成果磨刻在岩石上,给后人留下了文化的密码,留下了穿越时空的记忆。天地循环几千年,岩石上的符号有的风化,有的自然塌陷,能保存至今的,是名副其实的国宝。

  南阳“岩石文”的诸多发现,黄山遗址的考古,南阳“不见冢”谜底的即将揭开……南阳远古文明昭著于世,是文化之福,是南阳文化崛起的先声。

  注:张长运郑毅供图

文章关键词:南阳“岩石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岩石文”(岩画)试读(四)

    这是《南阳“岩石文”(岩画)试读》的第四篇文章了。按照计划,我们研究团队的同仁还要继续以“南阳“岩石文”(岩画)试读”为总题目,探索研究远古石刻的生殖图腾、远古石刻的玉璧、远古石刻的巨石文化、远古石刻的美学、远古石刻的字根、远古石刻的堪舆、远古石刻的脚印、远古石刻的石钺、远古石刻的动物……

  • 南阳“岩石文”(岩画)中发现“太极龙”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文化连绵不断生生不息,我们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是龙的传人。

  • 南阳“岩石文”(岩画)试读(三)

    南阳“岩石文”、黄山遗址、“不见冢”大墓群等一系列承载着中华文明探源重大信息和实证的发现、发掘和研究,我们用神奇、神秘、神圣来形容,应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