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武汉 黄鹤楼飘来的美味

2013-07-16 08:42 来源:时尚旅游

  1957年建造的长江大桥横跨武昌与汉口,称之为一桥。如今包括在建的武汉横跨长江的大桥共有8座。武汉被汉水与长江分割,形成武汉三镇的格局,武昌、汉阳、汉口气质上多有不同。武汉作为九省通衢之地,当地美食也是融合南北,码头商埠文化的感染下,各种小吃丰富,夜宵发达。

  夏之武汉 黄鹤楼飘来的美味 

  夏之武汉 黄鹤楼飘来的美味

  站在黄鹤楼上可以远观长江,天气有些阴沉,只能见到模糊的一片,渡轮在长江中影影绰绰浮现。1957 年建造的长江大桥横跨武昌与汉口,人们称之为“一桥”,如今包括在建的,武汉横跨长江的大桥共有8 座。武汉被汉水与长江分割,因此形成武汉三镇的格局,武昌、汉阳、汉口气质上多有不同。武汉作为九省通衢之地,当地美食也是融合南北,有着码头商埠文化的感染,各种小吃丰富,各种夜宵发达。武汉美食暗含着武汉人的气质:平实、热闹,世俗世界的烟火滋味。

  武汉素来都有夏日夜晚出来吃宵夜的传统,夏季的武汉夜晚比任何一个城市都显得更红火、通透。标准的一碗热干面,再来一份小龙虾,越是夏天,越要吃得汗流浃背、红红火火。

  乐评人李皖1989 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分配到武汉的《长江日报》,报社地址在滨江路,他幻想着从办公室的窗户里可以见到长江,当他到了才知道,离江边还很远,并且都是装卸货物的码头。开始的许多年,他厌恶这个如同大乡村的城市,直到十多年之后,他才开始喜欢这座世俗而热闹的城市,到如今他已经和所有武汉人的一天从一碗热干面开始。

  夏之武汉 黄鹤楼飘来的美味 

  夏之武汉 黄鹤楼飘来的美味

  是否钟爱热干面,几乎成了武汉人的价值标准。我们抵达武汉的第一顿饭也是在街头的热干面摊上开始的。在武汉的街头,散落着大量的面馆,生意好的,需要排上长长的队伍,为的只是3 块5 一碗的热干面。

  武汉人把吃早餐叫做“过早”,武汉人之间的问候语往往是“您家好,过早?”热干面的做法简单,却又细致入微,讲究颇多。热干面所用的面是水切面,碱味十足,橙黄细长。食用前一天,将面煮得半熟捞起,淋上香油拌好,阴凉。第二天一早,将一锅水烧得滚烫,用一种特制的竹笊篱装上一把面,在锅里浸上片刻即熟。热干面的作料熟好了淋上,计有麻油、酱油、芝麻酱、胡椒、味精、榨菜丁、辣萝卜丁。讲究一些的,芝麻酱会用香油调和。

  判断一碗热干面的标准是面条劲道,拌均后放一会儿也不会粘连。武汉最有名的热干面是蔡林记,武汉诗人小引说,在他小时候经常被父亲带着去中山大道的蔡林记,200 多平米的店经常是人满为患,转身都不得空。而武汉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推荐我们去庞记,24 小时不打烊,是许多人的深夜食堂,白天2 两3 块,晚上4 块。门脸简陋,却能得武汉热干面的精髓。“蔡林记现在都是游客去吃的。”出租车司机补充说。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