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一起游呗 > 正文

抢救保护古民居 留住文化根脉才能守住民族之魂

2018-05-14 17:19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摘要] 5月13日,以“龙归故里心耀东方”为主题的“大美中国·成龙古民居复建区”奠基仪式在安徽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行。活动中,古民居博览园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也正式落成。

  5月13日,以“龙归故里心耀东方”为主题的“大美中国·成龙古民居复建区”奠基仪式在安徽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行。活动中,古民居博览园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也正式落成。

  展馆通过对成龙电影拍摄制作过程中使用过的器材、电影道具,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再创作,行程奇妙而又具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展品为主体,通过文字、图片、互动场景设置等,展示作为联合国环保大使的成龙的环保理念和实践。

  古民居博览园创始人马国湘同样也是一位热衷于环保的企业家,他表示,园区种植的几万株大树,以及污水治理系统,各种环保理念的体现等等,与成龙环保艺术馆也是不谋而合的。这是成龙的柔情所在,也是自己的心系所在。

  位于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成片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公司董事长马国湘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了大批散落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以及大树。

  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以抢救保护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为宗旨的大型古建筑聚落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露天博物馆”。除了已经建成的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预计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的“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日后也将成为古民居博览园内的一道靓丽风景和金字招牌。

  对于古民居的保护成龙非常热衷。他把他收藏的老房子和收藏品放到安徽蚌埠集中展示,希望能以此教育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马国湘表示,对古民居要整体性抢救,不光是保留老房子的木结构,甚至一砖一瓦都要保留;不光是里面的家具和摆件,甚至连门前的大树、老井、石头等都要保护。“我之所以堆山挖湖、筑岛开河,就是为了在山环水抱、岛岛相连间,将这些‘老天地’整体再现,然后艺术地重现,焕发出新的活力。”

  当天落成的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位于“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主湖心岛上,由两栋浙江古民居组合改建而成,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它是一座集电影、创意、趣味、惊奇和教育为一体的环保知识与实践体验展示馆。博览园内的一批古民居系列文化景点也将是未来游客的看点,其中包括风情老街、古戏台剧坊、尚书故里、红厝圣迹、两岸一家、深巷酒香、临川寻梦、督军府邸、双塔映湖、东方神木等。马国湘还表示,修复重建的古民居,不仅是观赏,更让游客走进古民居、享用古民居。因此未来还会以古民居为平台,重点引进一批有影响的文化项目,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文化设施,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古民居保护以及中华文化传承工作,形成以古民居为载体和特色,文化产业同旅游观光、商业服务相融合的格局,满足更多游客的需要。

  留住文化根脉,才能守住民族之魂,保护好古建筑,才能“记得住乡愁”。古建筑承载着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要让这些历经沧桑的古建筑重新焕发活力,既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又要活态使用好、转化好,最终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