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就是心跳 全球裸浴温泉大盘点

2012-04-23 08:39 来源:网易旅游

  日本:泡温泉不裸不行

全球裸浴温泉大盘点

  早就听闻日本享有“温泉王国”的美誉,全国由于地壳运动活跃而形成的大大小小的温泉有几千个。不仅种类繁多,而且质量很高。据资料记载,在很久以前日本人就已经学会了利用温泉。到了奈良时代,由于佛教的传入,各地兴建寺庙,其中,僧侣们的沐浴对温泉开发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那时人们就已经发现了温泉的治疗作用。而今天,泡温泉不仅成为日本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还成为深受世界各地人们喜爱的一种休闲旅游方式。

  在日本泡温泉,基本上是裸泡。我们所在的小旅馆有男女分开泡的,也有家庭合泡的池子。由于还不是周末,所以人比较少,面对比较熟悉的几个同伴裸露一下,也就没那么害羞了,哈哈。为了避免出丑,导游在我们泡温泉之前已经做了一番精心指导。泡温泉之前,必须洗净身上的尘土,浴室里每个小隔断里面有一个小板凳、小木盆和勺子。

  小板凳是让你坐着,用小木盆装好水,小勺舀水冲洗身体。这样,身上流下的脏水不会溅到别人那里,互不干涉。洗净之后,方可步入温泉池里,而随身遮挡重要部位的毛巾只能叠放在头顶或者温泉池旁边,切记不可放入温泉池里,以免把水弄脏。

  导游还吓唬我们,如果不遵守规定,就会有男服务员进来指导。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所以,大家都怕被男服务员看光光,就很注意啦,因此日本的温泉水也就保持得非常干净清澈。这一点,国内很多温泉是无法相比的,在国内泡温泉时,每每看到温泉池水面的一层浮漂,还有人们在池里左搓右搓的动作,我就难以下脚。

  裸泡的感觉真的比穿着泳衣泡舒服多了,少了束缚感,全身很轻松,和柔软的水结合在一起,感觉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什么是天人合一的感觉,我说不出来,只有你亲自试过才知道。

  我们下榻的这个温泉小旅馆依山傍水,环境很好。虽然规模不大,但一派传统的日式风格室内装饰让我们一开眼界,干净的榻榻米、古色古香的壁灯、低矮的茶几,颇有味道。泡过温泉后,换上日式休闲服,去餐厅美美地饱餐一顿地道丰富的日式菜肴。整个环境令人感到温馨舒适,很适合周末时来此度假放松。像这类的温泉小旅馆,据说在日本有7.5万家。看来日本人是很懂生活,很乐于“汤治”之道的。他们通常是吃晚饭前泡一次,可洗掉一天的疲劳,吃饭后泡一次可睡个好觉,第二天早上泡一次可让一天都精力充沛。

  资讯加油站

  在介绍充满魅力的日本温泉的同时,让我们来看看正确的“日式澡堂使用法”。

  当你在浴室脱尽衣物时,最初可能对全裸有些抵触,不过这才是“裸的交往”的日式浴法的第一步,请不必踌躇。只用一条备用的小毛巾遮住进入浴室,且小毛巾一般不放入池中。在进入浴池之前先用热水淋一下胸部及下腹部(这叫“淋水”)。这是最基本的礼节,从卫生上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接下去,慢慢进入浴池。日本的澡堂温度相当高(家庭浴室摄氏42℃左右,温泉则有时可达摄氏45℃),不习惯的人会感觉相当烫。所以,从脚尖开始到腰,胸,肩的顺序,慢慢将身体浸入是健康上的要求。进入浴池后可一直浸到水没过肩头。日本的浴池很深,所以腰触到浴池底部,自然肩会浸到水下。不过,这样一来,心肺的负担很重,有心脏病和高血压者请务必注意。

  入浴池泡浸时间,热温泉(摄氏43-45℃)的一次5-10分钟,温热温泉(摄氏40℃以下的)以20-30分钟为宜。然后,到“洗场”清洗身体和头发。如果浴室里没有水龙头或莲喷头的话,用小桶或洗脸盆打水冲洗。洗完头发和身体之后,将香波与肥皂完全冲洗干净,再次沉入浴池,让身体发热。最后,出浴池,淋浴全身,然后用毛巾擦身,回到脱衣处,穿上衣服。

  日本名温泉

  有马温泉:日本关西地区最古老的温泉,被称作“神户之腹地”。拥有泉色如铁锈红的“金泉”(水温90℃)和无色透明的碳酸泉“银泉”(水温50℃),对风湿病、神经痛、肠胃病、痛风等具有一定的疗效。

  下吕温泉:风景秀丽、充满情趣的度假胜地。其中的“美人汤”有养颜润肤的美容作用。

  草津温泉:和有马温泉、下吕温泉并称日本三大名泉,别名“药出汤”。水温25至96℃,泉水有多种疗效和美容作用。

  别府温泉:泉水涌出量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温泉种类最集中的地区,多达10种。有几大“地狱”和“八汤”,特色各异,令人称奇。

  地狱谷温泉:已被日本当地的雪猴占领,是世界唯一一处猴子专用的温泉。如果不想人猴共浴的话,站在旁边欣赏拍照也不错。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