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游学“货不对板”投诉多 消委会提示须签合同

2014-03-12 15: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几年,参观游览国外主要城市和著名景点,入住当地学校或寄宿家庭,学习语言或艺术文化课程,这种游和学相结合的跨国文化体验式教育,让孩子受益颇多,也日益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追捧,出国游学呈井喷态势。

  然而,由于市场不规范、准入门槛低、监管有漏洞等原因,导致一些机构违规经营、片面逐利,不签合同、货不对板等投诉也随之而来。消委会提示,除了规范合同和积极取证外,最好选择知名、口碑好的机构及合作单位。

  游学很热 纠纷不少

  日前,住在坂田四季花城的韦小姐带小孩参加了一个15天的游学团,一家三口花了12万元,事后大呼不值。

  组织者是一家名为蓝星书画中心的培训机构。“书画中心老师说,美国一个当地侨领邀请孩子们去美国游学,进行艺术文化交流。一个孩子费用是4.6万元,大人是4万元。”韦小姐说,虽然费用很高,但组织者承诺活动很高端,住得好,吃得好,还跟市长一起吃饭。

  “到了美国,发现大家住在机场附近的郊区,吃的大多是自助餐和中式围餐。当初承诺到一家艺术学院交流、旧金山17英里写生和州议会大厅画展都没有实现,所谓的和市长吃饭,市长也没来。”韦小姐说,回来后,很多家长感觉被骗了。“要求对方给出活动的费用明细,被拒绝。由于没有跟书画中心签合同,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记者经多方了解,参加游学团的学生家长共有47人,有多名家长说法与韦小姐一致,但也有2名家长对活动表示满意。记者随后多次电话联系书画中心负责人,但一直无法接通。

  门槛太低 监管有漏洞

  据市消委会投诉咨询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学类的投诉两三年前才出现,近几年,投诉的增长幅度非常大,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主要是合同方面,不签合同或合同不规范;其次是货不对板,承诺的与实际不符;还有游学费用虚高的问题。

  出国游学市场不规范,且准入门槛低。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游学市场并无相关规定。出国游学组团没有什么门槛,挂靠教育咨询或文化服务的公司或机构就可以组织,并不在行政许可事项的范围内,对于这些机构的资质、管理、怎么组团都没有相关规定。

  “多个部门都能管一点,但都管不了。”该负责人说,这种机构不是旅行社,是教育中介机构。文体旅游局管理的是注册的旅行社,教育部门的管理一般是委托到旅行社,工商部门对这种经营范围没有严格限定的情况,也很难去管理。

  须签合同 注意取证

  “不过,只要有‘游而不学’‘货不对板’等情况,家长作为消费者,可以投诉或起诉这些组织游学的机构。”该负责人表示,首先,签书面合同是必须的。合同中的项目、活动效果、吃住行游的标准,细到飞机、车船和酒店级别等细节,最好都写入合同。如果消费者发现与合同条款不符,应该及时进行拍照、摄像和保留宣传单等来留取证据,事后可向消委会或行政管理部门投诉,有了证据,维权就比较容易一些。

  此外,参加游学团,家长最好选择知名、口碑好的机构,还要看其合作单位(国外),有相关许可证和资质的,比较可靠。

  映象旅游公众微信,欢迎关注!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