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开建西游记主题乐园 文旅联姻激活文化遗产

2014-08-01 09:39 来源:新华网

  西游记文化产业园近日在江苏淮安古淮河畔破土动工,它将用“文化+旅游+产业”的全新商业模式诠释城市转型密码,让传统文化遗产在“玩耍”中“活”起来。

  位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淮安市,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孕育地之一,也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

  “打响西游记品牌,做活做深做透西游记文化产业既是淮安的责任,更是淮安的优势。”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认为,打造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关系文化传承、产业振兴、城市发展等,可谓一举多得。

  经多轮研讨论证,2013年10月底,淮安市启动西游记文化产业园项目,并组建淮安西游集团具体实施;今年上半年,该项目正式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它也是2014年江苏省200个重点项目中5个休闲旅游项目之一。

  鲜明的主题、准确的定位、新技术的植入,是主题公园盈利的法宝。西游记文化产业园最终选定迪士尼设计团队美国F+S公司的概念方案。规划之初,当地就围绕西游记文化、乐园形象、服务品质和优质体验“四位一体”进行品牌塑造,并邀请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创作园区主题雕塑、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担任形象大使。

  该项目计划以唐僧师徒取经为基本线索,以“九九八十一难”为题材,采取角色扮演、大中型主题游乐项目、驻场表演、实景模拟等方式,打造集“娱乐性、体验性、科技性、生态性、国际性”于一体的综合主题乐园。项目计划于2016年10月竣工迎客,预计届时年接待游客量可达300万人次。

  “项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原则,通过多元投资融资手段搭建资本平台。”据淮安市长曲福田介绍,他们在成立国资控股公司的同时,与大连圣亚联合成立了淮安龙宫大白鲸水世界有限公司,与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成立了淮安西游传媒有限公司等。

  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肖本明说,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将着力在休闲主题创新、旅游项目创新、文旅产品创新、体验方式创新上下工夫,打造出可复制推广的综合品牌项目。

责编:李浩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