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夜游御河,穿越宋朝 开启诗意生活

2014-08-14 09: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开封“夜游御河”的诗意生活 熊绍松摄  

    开封“夜游御河”的诗意生活 熊绍松摄 

  开封城内水系丰富,河与湖犬牙交错、相映成趣,几乎每一个著名的景点都有自己专属的一片水域。 

  据了解,伴随着御河水上旅游项目的启动,“夜游御河”已经成为开封力推的旅游产品。乘坐游船,凭栏而依,随舟摇曳,尽享宋风宋韵。“御河夜游,明月相伴,清风徐来,人在画中游”,已经成为开封御河夜景的真实写照。 

  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局局长刘震介绍,御河是开封宋都水系工程中重要环节,北起龙亭湖,南至包公湖,全长2公里,贯穿龙亭湖景区和包公湖景区。 

  全国劳模刘效娅曾感慨:“御河就像是一条珍珠项链,把开封的景点连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在开封人眼里,御河是他们的骄傲。御河既有北方水城的朴质之气,又不失皇家大气。 

  开封旅游北京工作中心的负责人么志伟向笔者提到,御河两岸每天晚上都有民歌、民舞、民乐表演。 

  笔者看到开封御河宣传资料上有一段颇有韵味的描摹:“乘船游御河,边赏夜景边乘船,眼看两岸灯光影影、阁亭遍布其间,耳听歌声、戏曲声南北呼应,浸透着大宋遗风各式各样的说唱形式,整个河段,河中游船来往不断。八方游客沉浸在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中,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船在御河行,人在船上看,走走停停,百尺御河百样景,百丈御河看宋韵,两千米御河水,一千年开封史。有游客曾感叹:“看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映照下的古城和红砖绿瓦的古建筑,自己就像穿越到了一千多年前繁华的北宋都城中,如此美丽动人。” 

  据了解,开封御河水上旅游项目的运行带来了“夜游开封”新业态。如今的御河夜景已经成为了开封的一张新名片,它不仅延伸了开封文化旅游产业链,还作为开封品牌使其走向国际。 

  开封旅游局副局长张克彬介绍,近期开封正在积极发展体验游、文化游等新业态,围绕宋朝文化,打出了夜游御河和小宋城文化综合体两张王牌,推动开封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型、创意型转变。 

  宋都水系旅游有限公司谢经理认为,开封要大力打造夜游御河水上项目,延伸御河产业链,不仅要优化御河景观、添置船只等,还要从业态多元化上做好准备,如开发水上婚礼、御河游纪念品等。 

  游完御河,再辗转至小宋城,看一场梦回千年的《千回大宋》,享一场传统开封小吃盛宴,逍遥自在地徜徉其中,仿佛步入历史画卷。

  (邢丽涛)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