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园再现开封遗梦 系中国最大宋文化主题公园

2014-09-01 11:31 来源:人民网

   

    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晚会盛况 

  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生动描绘了北宋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坐落在河南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是按照《清明上河图》一比一复原再现的主题公园。作为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它不但重现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还对北宋汴京汉族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进行多维度的呈现。 

  在占地600亩的园子里,一弯虹桥、勾栏瓦肆、市井街巷无不是宋代建筑的复原,就连图上的一口水井,在这里都能找到踪迹。园内的经营和工作人员,全部身着宋代服装,有巡视的“皇帝”“妃嫔”、迎宾仪式上的达官贵人、富商小贩、平民百姓,有撑船的艄公、洗衣的妇女、摆场打拳的艺人、走江湖的医生、被押解的犯人……此外,你还能看到河市交易、汴河漕运,街头卖艺等生活场景。而有意思的是,这些群众演员并不是在表演,他们自然地生活在其中,游客才是打扰了“画面”的“穿越者”。 

  “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型马战,是清明上河园今年改版推出的新节目。校场内战马嘶鸣、扬沙漫漫、炮声轰鸣、飞箭鸣镝、硝烟四起,千年前古战场上的一幕马战正在这里上演。强大的演出阵容、高难度的武打技巧、最新的大型演出道具和高科技电影表现手段完美展示了古代军阵表演、校场比武、战马奔驰、刀光剑影等紧张刺激、扣人心弦的场面。 

  清明上河园不断对现有的演艺项目进行提升完善。比如,在“汴河大战”中加入北宋时期的“重型武器”抛石机、床子弩,还原千年战场上战舰被“击碎”的场景,这样,使演出更加震撼。对马战、蹴鞠等也增加了更多吸引人眼球的看点。同时,园区还将推出第二部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保卫战》、4D版“梦回东京”、动漫版《清明上河图》等。在加强节目可欣赏性的同时,还增加了群众参与性、体验性。 

  除了实景演出外,清明上河园在“夜品牌”中拓展了“东京食坊”。开封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就是其流传千年的小吃。在清明上河园的夜市里,游客能吃上地道的开封菜,如黄河鲤鱼焙面、炒红薯泥、无盐饺子等。 

  “我们的目标是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中部地区都市休闲度假两日游目的地,将服务内容由目前单纯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清明上河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今年将启动3期建设,利用剩下的80亩土地,建设温泉度假酒店,以便让游客在游玩、文化产品体验互动之后,以最近路程、最短时间入住酒店。周旭东介绍,未来的温泉酒店不带星级,建筑以及家具陈设将全部采用宋代风格,和景区前几期的风格保持统一。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