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徒步旅游热兴起:女性驴友占多数

2017-08-22 11:20 来源:齐鲁一点

[摘要] 在所有体育休闲旅游方式中,徒步旅行是门槛最低、参与度最高的方式之一,作为体育和旅游的跨界旅行方式,徒步旅行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户外旅游项目。

  暑期到来,不少人想要通过旅游的方式放松一下身心。而在所有体育休闲旅游方式中,徒步旅行是门槛最低、参与度最高的方式之一,作为体育和旅游的跨界旅行方式,徒步旅行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户外旅游项目。和国外相比,我国徒步旅行是什么情况?哪些人在徒步?有哪些徒步路线?如何保证安全?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徒步及户外运动圈内人士。

  一线以及沿海省市徒步游消费者最多 

  在我国,徒步旅行常常与“驴友”“户外俱乐部”等词汇挂钩,但目前对徒步旅行的概念并未做出明确解释。“基本是指旅游者以徒步行走的方式,去体验旅游的一种户外休闲或运动形态。”省旅游行业协会徒步分会会长耿欣说,徒步旅游有不同的分类方式,常说的登山、远足、户外攀岩等也都属于泛徒步的概念,以半自助或全自助的旅行服务为主。

  数据显示,徒步旅游的用户来源所在地前十名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四川、陕西、重庆、山东,徒步用户主要集中在一线以及沿海省市。山东在全国徒步爱好者数量中排名第十,也可以算是徒步大省。耿欣介绍,不过目前山东徒步旅游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规模发展迅猛,增量大。

  山东户外联盟创始人“济南随哥”估计,目前单济南市活跃的徒步旅游俱乐部就有近百家,非常活跃的大概有二十家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参与徒步旅行的人数高达6000多万,其中,经常参加徒步的爱好者有大约1800万。耿欣说,在年龄结构上以中青年为主,主要是被称之为“有钱有闲”的人群,有趣的是,女性人数还略高于男性。耿欣的这一说法与《中国徒步旅游分析报告》比较切合,调查显示,徒步旅游用户中,男女所占比例分别是44.6%、55.4%。

  据介绍,徒步旅游和健身走是50岁及以上人群最青睐的体育休闲方式,他们更倾向选择由专业的户外俱乐部、协会、旅行社等组织的徒步旅游。亲友推荐和自媒体是用户获取徒步旅游信息的主要渠道。

  受冬奥项目带动东北地区渐成热门 

  当前,户外徒步是体育旅游的主流趋势,也是主要构成部分。据中国登山协会对登山户外运动人口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户外人口总数达1.3亿,6000万徒步爱好者占到近一半。

  济南户外运动达人“咖啡驴”介绍说,户外旅游爱好者对旅游环境,包括生态自然环境、服务保障环境、休闲体验环境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登山也属于泛徒步的概念,山地、沙漠这种特殊环境尤其受户外爱好者的青睐。”

  耿欣说,目前来看,国内最热门的徒步旅游目的地依然是以川、藏、疆等西部三省区为主,受冬奥滑雪项目的带动,东北、京津冀地区也渐成热门。“古人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等量齐观。近年来,亲子徒步、团队徒步、长距离徒步的市场越来越大,反映了传统文化和教育理念的回归。”

  据统计,贡嘎西南坡、喀纳斯-禾木线、洛克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线等,是徒步穿越爱好者最喜欢的徒步游线路。贡嘎西南坡可以雪山湖泊尽收眼底;喀纳斯-禾木穿越,是中国唯一的欧洲-西伯利亚动植物区系的分布区,湖泊、河流、原始森林一览无余;洛克线以环境独特气候条件凶险著名;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则拥有世界垂直自然带最丰富齐全的自然奇观。

  由于徒步旅行具有自发性的特点,潜在危险也时常伴随左右。据统计,因为徒步、登山穿越等户外活动等发生事故的死亡人数已经连续四年增长。

  领队人员良莠不齐消费者要注意甄别 

  户外运动事故的频发,也深深困扰着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者和管理者。“济南随哥”从事了十多年的户外运动组织,他说:“以前大家都是走野路,身边太多出事的案例也给我们敲响警钟。现在逐渐开始转轨,不再走野路,走的都是熟悉的路线,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据了解,徒步旅游产品的主要负责人一般是领队。领队的经验、体能、专业素质、责任心影响着一款徒步产品的体验和安全。目前我国徒步旅游领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主管部门,人员良莠不齐,管理松散混乱。个别领队甚至没有任何专业技能和安全知识,在利益驱使下,仅凭兴趣爱好就敢带队出行,无形中增加的出行的风险。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徒步旅行一定要选择口碑好、有专业素质的领队。

  耿欣说,随着人们意识的提高,专业化的领队、户外俱乐部也越来越多,不少旅行社都设立了专门的徒步旅游部门,安排专人负责研发徒步旅游线路产品,提供专业化服务保障。另外,越来越多的体育公司也加大了徒步运动与旅游的结合。

  据介绍,随着徒步旅游步道、基地、驿站、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完善,山东省各地市也打造了一批徒步旅游线路,比如济南历城区打造的南部山区十大经典徒步旅游线、省旅游行业协会徒步旅游分会设计的齐长城徒步旅游线、大运河徒步旅游线、仙境海岸徒步旅游线等,济南国信旅行社设计的步游泉城产品等。未来,将会有更多专业旅行机构向这一参与者众多、潜在市场巨大的市场领域进军。(许亚薇 宋磊 实习生 王璐璇 曹红)

(责任编辑:王永芳)

相关资讯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