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国内邮轮产业进入全产业链发展阶段

2017-11-07 15: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在11月6日举行的第12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表示,中国邮轮产业已经从旅游接待为主进入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阶段。

  在11月6日举行的第12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表示,中国邮轮产业已经从旅游接待为主进入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阶段。

  根据相关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并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客源市场。

  行业快速发展

  郑炜航介绍,近年来中国邮轮旅游业快速发展,接待邮轮数量与旅客人数连年攀升。母港出游旅客人数从2006年不足2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214万人,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已占亚洲邮轮市场总量的40%以上;上海、天津、厦门、三亚、青岛、舟山、深圳已经建成8个国际邮轮港口,邮轮旅游城市群初步形成;运营邮轮从1艘增至22艘,邮轮客位从900个增长近5万个,运力快速增加;全国800家出境旅行社和OTA普遍开展邮轮旅游业务和服务;首艘国产豪华邮轮建造项目已经启动,邮轮旅游装备制造业开局良好。

  根据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等发布的《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6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全球邮轮市场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亚洲邮轮市场的发展,而中国是亚洲最大的邮轮客源市场。

  据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快报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国共接待邮轮旅客184万多人,同比增长12%;接待邮轮848艘次,同比增长23%。其中,母港出境游客176万多人,同比增长12%,母港邮轮778艘次,同比增长21%;入境游客接近8万人,同比增长15%。

  郑炜航表示,伴随邮轮旅游休闲度假方式的深入和沿海城市邮轮码头的不断启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初步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客源输出地的邮轮圈。

  为拓展中国市场,各大国际邮轮企业纷纷增加在中国市场的邮轮数量,并推出“中国定制”的豪华邮轮。此外,国际邮轮公司开始订购由中国制造的邮轮。今年2月份,嘉年华集团宣布,在华合资邮轮公司已签署协议备忘录,首批订购两艘中国建造的新邮轮。新邮轮将由中船集团和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共同成立的造船合资企业在中国承建。

  建造本土邮轮

  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秘书长程爵浩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市场完成了邮轮旅游的顺利引入和培育;未来十年,将是本土邮轮航线产品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影响力扩大的十年。

  在邮轮产业链布局方面,A股公司主要涉及邮轮运营、邮轮母港及票务销售。如渤海轮渡运营的“中华泰山号”邮轮,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等八大邮轮港口,以及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等销售邮轮产品。

  根据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7),本土邮轮发展仍面临多重难题。在中国市场,天海邮轮、海航邮轮、渤海轮渡旗下的邮轮仅为中资邮轮,而非本土邮轮,本土邮轮亟须建造。中国的邮轮产业缺乏对沿海旅游资源与邮轮旅游的对接,具有丰富的港口资源和旅游资源,却没有成为邮轮目的地。

  本土邮轮建造方面,今年2月,中船工业集团与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签署了大型邮轮建造备忘录协议,首艘国产邮轮将于2023年交付使用。大型邮轮是我国船舶工业综合能力迈向高端的重要标志。记者 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王永芳)

相关资讯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