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飞机上清静时光是权利也是责任

2018-01-26 1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一些“意外情况”也出现了。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一些“意外情况”也出现了。最近在中国参加某音乐节目的Jessie J “结实姐”,近日就在网上发了几段小视频吐槽:坐飞机的时候,前排和左边的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声音太大了。该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评论“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还有网友感叹“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也没有了”。

  “不学礼无以立”,这件事引起了很大关注。有人认为,这是一面“照妖镜”,再一次映照出一些国人素质的不堪入目。也有人认为,现在国人素质已经成为一个筐,而且,“照妖镜太多,连妖怪都不够了”,相对于对素质的谴责,更应该反思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对于“照妖镜”的说法固然存在争议,但大家对于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的态度还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反对加谴责。在国外乘坐过公共交通的人,大多对其安静有序印象深刻。相对于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坐飞机往往能够给人带来一段“清静时光”。“解禁飞行模式”是好事,是技术的进步,也是理念的进步,因此失去“清静时光”,是人们不想看到的。

  “结实姐”的吐槽是一个提醒。对于“清静时光”的重视,应该上升到权利高度来。消极自由是指免于他人干涉的自由,享受飞机上的“清静时光”,正是一种消极自由。“邪恶获得胜利的唯一条件是善良人的保持沉默”。由此出发,乘客面对过度使用电子设备情况的陋习,可以采取的就不仅仅是背后谴责、下飞机发点牢骚,以及像“结实姐”发几段视频,还可以当场站出来干涉。

  有人可能担心,面对面的干涉会不会演变成乘客之间的争执与冲突?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应该相信,“德不孤必有邻”,冥顽不化的毕竟只是极少数,只要注意到方式方法,一般人都能够接受。更重要的是,飞机上“清静时光”,于乘客来说是一种权利,于航空公司来说则是一种责任。旅客的权利诉求,不仅可以而且应该向航空公司表达。

  其实,出现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的情况,并不能说是一种“意外”。在此前关于“解禁飞行模式”讨论中,就有人担心会出现过度使用电子设备,进而破坏“清静时光”。而且,类似陋习,绝不仅仅发生在飞机上,也不是解禁之后才有的。接下地气,坐下公交地铁,就会发现大声聊天、大放音乐,简直成了公共交通的“标配”,而且很多人不以为然、习惯成自然。

  “结实姐”本应没有吐槽机会。指出这一点,是想提醒航空公司,对于一些陋习,应该早有预见,早有预案,而不是任由问题发生,任由乘客“不自在”。如果航空公司有心有意的话,保护“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是完全有可能的。譬如,航空公司在“解禁”的同时,也出台一些条件限制,防止过度使用;面对一些乘客的“不自觉”,及时提醒、加以制止。文明的另一面是“明文”,规定有了,落细、落小、落实到位了,自然还会拥有如同过去一样的“清静时光”。

  作为现代公民,既要有文化也要有文明,既要有教育也要有教养,应该理解人们对于陋习的谴责,对于素质的期许。但是,“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对待一个复杂问题,如果只有素质视角,那就很有可能陷入无解。飞机上清静时光是权利也是责任,乘客有享受“清静时光”的权利,而航空公司也有维护“清静时光”的责任。从权利和责任维度出发,更容易使问题进入可治理状态。毛建国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