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焦作:旅游“二次创业”马蹄疾

2018-04-12 10:15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4月4日,焦作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一系列涉及焦作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文件密集出台,打出了转型提升的“组合拳”,吹响了转型升级的“集结号”。

  4月4日,焦作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一系列涉及焦作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文件密集出台,打出了转型提升的“组合拳”,吹响了转型升级的“集结号”。

  从“黑色主题”到“绿色印象”,焦作旅游业声名鹊起。从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焦作旅游业迎来了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

  旌旗如画重装出发

  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陈家沟、老家莫沟……一张张焦作旅游名片蜚声海内外,“太极故里·山水焦作”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据了解,2017年,焦作市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市GDP比重的13%,全省综合排名第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近五年,焦作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89亿人次,旅游收入1525.11亿元,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年均保持10%以上增幅。

  居安思危。近年来,焦作旅游业短板开始显现,旅游有效供给不足、产业结构不优、“门票经济”遭遇天花板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导致旅游综合效益不高、优质供给仍然不足、产业融合发展不够,对其他相关行业的带动作用有限,焦作旅游业面临转型之痛。

  “传统的旅游业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旅游发展的需求,焦作旅游业已经到了需要加快转型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压实责任,加快转型、奋起直追,努力在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在全省旅游业转型中走在前列,推动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焦作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关于焦作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快优质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2018年焦作全域旅游发展十大创新提升工程的意见》……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进行了整体布局,有力引领和支撑焦作市旅游业迈出转型新步伐。

  全域旅游示范引领

  往哪转?怎么转?

  景城一体的全域旅游时代已经来临,焦作市应时而为,提出“做‘美’山水资源,做‘厚’文化内涵,做‘长’产业链条,做‘优’品牌服务”的转型之路。

  “把北部南太行区、中部平川地区、南部黄河滩区的旅游资源统筹起来,用旅游廊道和精品线路把各个县市、各个景区景点串起来,带动焦作全域旅游发展。”焦作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

  全域布局、多级联动、一体化推进、系统化改革,云台山、青龙峡等景区景点以旅游廊道为纽带,形成焦作独具特色的“南太行生态旅游集聚带”,嘉应观、妙乐寺、陈家沟等以沿黄生态通道为纽带,形成“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焦作市加快构建“一心、四带、六节点、多园区、多特色”的空间布局,推动旅游发展从单一的点线培育向整体区域推进。

  焦作市还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厚重、康养资源丰富、工业农业基础较好等优势,打破行业和产业界限,实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康养、农业等深度融合。

  今年春节期间,云台山低空旅游和云溪谷夜游试运营,“让游客留下来”初见成效;青天河在“水”上做文章,水上冲浪、水上飞人表演等形式有效增加消费频次;云台天阶旅游小镇、特色民宿、七贤康养小镇……一个个融合发展项目落地生根,“旅游+”的大文章正在奋笔疾书,为增加新供给、培育新业态孕育能量。

  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巍巍太行,一路向南,山水养眼、文化养心、太极养气、医药养生,焦作山水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转型升级,焦作旅游业向着更高端、更绿色、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和旅游业转型结合起来,加强旅游资源环境保护,推动旅游业绿色发展。”焦作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孟州市依托黄河北岸西部岭区独特的地理、人文环境,加快具有黄河地域窑洞特色生态小镇建设;温县依托陈家沟老村实施古建筑修复与保护,凸显了人文厚重的古村落特色……焦作市加快推进绿色景观建设,主动融入黄河中下游生态旅游片区,推进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打造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

  以保护太行山脉生态系统、恢复森林植被为重点,构建南太行森林公园体系,打造南太行生态旅游带;以优化城市环境、培育城市旅游精品亮点为目标,打造南水北调生态文化休闲带、大沙河湿地文化景观带;发展绿色休闲,推广低碳、绿色的旅游风尚、旅游消费,焦作旅游业转型升级引向绿色发展新高度。

  行行落笔、步步走实,旅游业必将成为焦作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为正在奋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焦作,汲取着新能量!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